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奋战七天,大安法院审理一起涉黑大案!

5月29日至6月4日,在白城市公安机关的大力帮助和白城中院的支持下,大安市人民法院克服疫情困难,依法开庭审理了何某某等22名被告人重大涉黑案件。该案由院长赵树杰亲自任审判长,与刑事审判庭庭长孙志峰及副庭长张桂晶依法组成合议庭,历时7天,顺利地完成了庭审工作。吉林省司法厅、白城市司法局等司法行政机关派员参加庭审。




该案件在审理期间,大安市人民法院严格落实中央、省、白城市、大安市各级疫情防控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庭前制定的专案庭审“三同步”方案实施。庭审现场所有人员全程穿着防护服,对场地每天全面消毒4次,参加庭审人员通过扫码,确认是否符合疫情防控规定,安保人员对参会人员进行了体温检测,确保庭审工作安全有序开展。由于天气炎热,审判庭内相对封闭,穿上防护服就通身是汗,大家互相关心,互相勉励,顺利完成了庭审工作。



该案是由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省扫黑办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大安市人民法院院长赵树杰高度重视,根据省高院、白城中院和大安市扫黑办关于“六清”工作及重点涉黑案件办理的相关工作要求,对该案整体工作亲自谋划和部署,主持召开案件调度会、研判会十余次,对疑难案情及犯罪事实反复研讨;对案件进度倒排工期,及时向上级法院汇报;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进行测评,指导制定了案件审理预案、“三同步”方案,集全院之力,切实保证该起重大涉黑案件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




公诉机关指控:自2004年以来,被告人何某某纠集杜某某段某某等人在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多次有组织地实施了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称霸一方,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在松江河镇部分区域和行业内形成了非法控制和重大影响,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社会危害性极大。何某某等人所犯诸多罪行,已在松江河镇群众中形成了心理威慑,多年来没有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也让多名社会闲散人员争相投靠。在何某某等人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且广为宣传发动群众揭发检举后,仍有部分被害人、证人心有余悸,谈“何”色变,不敢指证该犯罪组织的犯罪事实。



通过与白城市看守所和吉林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在白城市看守所和白城市监狱的视频提讯室分别对何某某等22名被告人进行了开庭审理。合议庭人员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了详细的法庭调查,控辩双方进行了举证、质证。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就公诉机关指控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定罪量刑等问题充分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各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辩护权利依法得以充分保障。



由于案件被告人众多,案情非常复杂,庭审时合议庭成员身着防护 服,在不足60平米且不通风的视频提讯室进行庭审,室内温度长时间保持在30℃以上,且庭审现场音频设备老旧,只有喊话才能让视频另一方的被告人听清,为了保证庭审效果,赵树杰院长主持庭审7天就喊了7天,每天休庭赵院长留下的是脸上口罩的勒痕、防护服里满是热湿的汗水和一身的疲惫。晚上与合议庭成员吃着盒饭,还要对白天庭审情况继续研讨,以确保庭审效果。经过7昼夜的奋战,该起重大涉黑案件终于审理完毕。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