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声势不减细甄别 “双线”督办惩黑恶——集安市人民法院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览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集安市人民法院在集安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上下齐心、齐抓共管,出重拳、下狠手,扎扎实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通过全院法官干警的不懈努力,实现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了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2018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集安法院迅速行动,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上来,成立了由院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分管刑事审判工作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19年,召开扫黑除恶专项党组会议3次、党组(扩大)会议1次、全院推进大会3次、领导小组会议5次,层层压实责任,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实效。
    

为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把群众优势转化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优势,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共同参与,集安院开展进学校、进集市、进社区“三走进”活动,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在各中、小学,为师生开展扫黑除恶专题知识讲座,受教育人数达到8000余人;以农村集市为依托,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宣传手提袋2000余个;组织法官深入社区,以法律讲堂的方式以案说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实例,向社区居民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视程度,在全社会营造打击、整治的强大声势,震慑犯罪分子。
    

集安法院迅速建立健全线索管理机制,规范涉黑涉恶线索的摸排、甄别、报送,严格落实保密要求,由专人专岗负责线索筛选、甄别和报送工作。以问题线索为抓手,实行建账、分账、交账、对账、销账工作机制,强化专项办与审管办“双线”督办;集中审理涉黑案件,对2018年以来的寻衅滋事、组织卖淫等已审结的生效裁判案件,按照集安市委政法委提出的“十必查”和集安市扫黑办提出的“一案三查”工作机制,进行严格排查;在审理大要案件上下功夫,以重大复杂案件审理为突破口,加强与纪检监察等机关的联络,完善线索快速移送机制,深挖涉黑案件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依法审理重大涉黑涉恶案件,进一步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震慑力。
    

为坚决、有效打击涉黑涉恶刑事犯罪,强化全市扫黑除恶战果,集安法院组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业审判团队,抽调3名业务能力强、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组成固定的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合议庭,专门审理涉黑涉恶刑事案件。同时,与公安、检察机关建立协同办理机制,发现“保护伞”及相关犯罪线索后,及时移交办理;对案情重大的黑恶势力犯罪以及审理中遇到重点难点问题,提前做好分析、研判,充分发挥扫黑除恶工作专题会议制度和案件会商制度的功能,协同解决具体问题。
    

截至目前,集安法院为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移送涉黑案件线索1件,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当中;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涉恶案件8次;向上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涉恶案件8次;参加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会商8次;已受理公诉机关提起公诉的8件涉恶刑事案件56人,已审结8件、56人。
    

集安法院将以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办案质效打赢这场硬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