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汪清县法院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汪清县法院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目标,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的总要求,全力做好各项审判工作。

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三年目标的检阅之年,汪清县法院及时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并建章立制,强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深挖根治”向“长效常治”迈进。

一是制定办理案件规定,确保依法惩处。为进一步加强刑事审判人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严格适用法律、司法解释及相关规定,汪清县法院制定了《汪清县人民法院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工作规定(暂行)》,内容涵盖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规范性法规,供全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作为参考,确保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

二是出台办案指南,提升审判质效。汪清县法院在不断总结和把握专项斗争规律的基础上,出台了《汪清县人民法院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处置审判和执行工作衔接机制》《汪清县人民法院涉黑涉恶案件加强财产刑适用及执行的规定》《汪清县人民法院涉黑涉恶案件审限监督管理管理工作机制》,全面规范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的立案、保全、审理、执行等多个工作环节,理顺了法庭调查顺序,细化了“黑财”处置流程,规范了裁判文书制作,强化了审判效率意识,划定了工作纪律红线等。办案指南的出台,为规范专项斗争健康有序开展、确保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提供了有力指导。

三是制定工作办法,加强线索排查。专项斗争不仅要精准打击,还要深挖彻查。为进一步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工作,构建任务清晰、程序规范、责任明确的工作体系,汪清县法院持续加力,制定了《汪清县人民法院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快速移交反馈机制》,规范全院立案、审判、执行等部门在依法行使职权过程中对涉黑涉恶线索的排查工作,在坚持“及时核查、依法办理”原则下,确保线索的甄别、移送等工作严肃精准,规范有序,从而推动专项斗争纵深发展。特别是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注意发现涉黑恶案件和“保护伞”线索,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经济基础,毫不手软地从严从快开展好涉黑恶案件执行工作。加强日常督导,整体系统推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长效化。

四是用好司法建议,强化综合治理。针对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中折射出的社会治理、行业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汪清县法院制定了《汪清县人民法院关于规范司法建议工作规定》,为进一步规范司法建议工作的管理提供了保障。汪清县法院将逐案剖析、梳理、研判,分析类案和个案的不同特点及成因,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精准性、实效性强的司法建议,基本做到 “一案一整治”;做好司法建议采纳、整改、回复的促回访工作,促进社会长效治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下一步,汪清县法院将保持政治定力,强化组织领导,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工作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创新宣传方式,推动重点案件深度报道,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措施和成效的宣传;聚焦大要案攻坚,坚定不移地落实依法从严,确保案件质量和审判效果;妥善应对案件审判高峰期,持续加大督办力度,推动快审快结。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