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深挖彻查挂牌督办 专项整治成绩斐然——镇赉县委政法委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镇赉县委政法委在镇赉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迅速行动,有条不紊地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按照中央和省、白城市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打击遏制、深挖根治、长效常治三个阶段性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将发现、整改问题贯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始终,持续压紧压实各乡镇场和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坚持强学力行
解决重视程度不高问题

    

镇赉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45次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全县累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8次,工作推进会、调度会以及县扫黑办工作会议130多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扫黑办有关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白城市委有关领导的讲话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镇赉县委、县政府先后2次调整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18年11月,由镇赉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30多次在有关文件和材料上作出工作批示和签署意见,并深入重点乡镇、成员单位开展调研,有力促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进展、新突破。镇赉县财政为县扫黑办、县公安局拨付专项经费320万元,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全员参与
解决发动不广泛问题

    

镇赉县委政法委在全县设立扫黑除恶擎天柱广告牌7处,各乡镇场安装围墙、围栏宣传牌900余块,设置围挡5处,全县张贴海报、发放传单24万余张,印发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手册1万多册,出动宣传车100余台次,发送手机短信8万余条,发放群众调查问卷5000余份,持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组织全县各乡镇场、各成员单位开展基础摸排、滚动摸排,不断挖掘线索来源,拓宽线索渠道,为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提供案件源头。改进线索核查方式,提高线索核查质量。

坚持深挖彻查
解决打击不深不透问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镇赉县委政法委共打掉3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其中,协助白城市公安局侦办了张某涉黑案件,自主侦办了刘某某涉黑案件和冯某某涉恶案件。在此基础上,镇赉县纪委、监委召开9次扫黑除恶“打伞”工作会议,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受理的812条问题线索以及11个乡镇和13个重点部门及所属单位进行大排查,累计查办涉及黑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案件线索52条,查处56人。
    

2020年6月30日,镇赉县委政法委组织全县领导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失衡》,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对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镇赉县将坦途镇向阳村、镇赉镇太平山村列为“一案一整治”对象挂牌督办,县委书记、组织部长带头包保,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工作任务,重点攻坚;持续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建立村“两委”成员资格联审机制,全县共清理受刑事处罚及有前科劣迹村干部89名,目前已全部配齐,并开展了8次扫黑除恶培训。

坚持高位推动
“行业清源”不断取得成效
    

2020年以来,镇赉县委政法委共召开5次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反复强调要打好打赢“六清”攻坚战,研究部署“六清”攻坚任务。镇赉县委政法委累计受理线索475条,召开重点案件线索核查办理会商会议20多次,总体上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和督办要求实现了线索清仓;县纪委、监委和县公安局累计侦结案件105件,已没有存量涉黑涉恶案件,对于新案随增随清,坚决完成“伞网清除”任务;县法院异地受理的案件中,累计判决财产刑133.6万元,已执行财产刑45.06万元;县公安局等部门联合破获“黄赌毒”案件98起,打处359人,关停小额贷款公司10家,取缔黑旅店、黑商户、黑歌厅22家,查扣黑车66辆,推动“行业清源”不断取得新成效。
    

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加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力度,2020年开展专题调度2次,督导检查1次,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社会治安领域专项整治方面,县公安局成功侦破“10·8”跨境网络电信诈骗案,联合其他单位排查歌厅、旅店、洗浴场所、网吧等182家;在乡村治理领域专项整治方面,县委组织部确定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联审村干部193人,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了农村集体“三资”排查;在房屋建设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方面,县住建局共排查施工企业、招标代理公司、建设单位36家,均签署了承诺书;在交通运输行业专项整治方面,县交通局等单位处罚车辆27台次,累计罚款6.47万元,治理超载车辆30台次,卸载货物831吨,罚款4.65万元,扣171分;在市场流通行业专项整治方面,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持续开展“雷霆2020”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无证照经营清理整治行动、食品和餐饮业专项整治行动,并严厉打击网络市场违规行为;在自然环保领域专项整治方面,县自然资源局对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县生态环境局查找并整改环保领域乱象问题3个、违法排污案件15起,公安部门破获盗取黑土案件48起,处理涉案人数68人;在文化旅游行业专项整治方面,县文广旅局联合县公安局、县市监局排查网吧、歌厅、印刷出版行业等场所160余家;在教育行业专项整治方面,全县各中小学校共聘任35名“法治副校长”,对学校门卫老龄化进行整改,开展专题法治讲座2次,印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传销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