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遏制行业乱象 铲除滋生土壤——延边州住建局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缩影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目标实现之年,延边州住建局多措并举,在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各行业领域中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和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物业服务行为,加强工程建设监督管理,优化住房租赁中介机构服务水平,完善城市管理法治体系,加大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力度,最大限度地挤压行业乱象生存空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为深入展现延边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舆论声势和宣传效果,延边州住建局在“延边政法声音”公众号开设专栏,集中刊登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效,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认可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物业服务企业存在擅自改变物业管理用房用途行为进行整改,对开发单位物业专项维修资金陈欠问题下发催缴通知并停止办理不动产权证。联合州公安局建立了物业服务监管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同时,为进一步规范物业行业乱象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定了《延边州物业服务规范化管理指导意见》。截至目前,全州物业服务领域受理投诉举报2777件,核实办结2777件,办结率达到100%。
    

延边州住建局制定了《延边州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检查招标代理机构17家、检测机构10家,对2个存在职业资格挂证人员,停止其职业资格,1户起重机械维护保养工作脱节企业限期整改。通过“双随机”方式在全州范围内抽查了183个在建工程项目,发现存在问题项目36项,下达处罚决定书2份,下发执法建议书8份,限期整改问题26项。
    

持续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延边州住建局会同州公安局等5部门出台工作方案,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开展协同联动,纠正和查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住房租赁中介行业乱象,住房租赁市场环境不断优化。将延吉市列为延边州存量房资金监管及中介机构整治试点城市,有效防范房地产经纪机构挪用交易资金,保护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
    

针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职责不清、借法执法、无法可依等问题,由州住建局牵头起草《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城市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制定出台后将对明晰城市管理执法主体及职责权限,充实执法依据,增加执法手段,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水平和服务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