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利剑扫黑 铁腕除恶松原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交卷

在2021年4月22日召开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宁江区人民法院刘东立、长岭法院葛柏林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工作者。


2020年,宁江法院荣立全省法院系统扫黑除恶集体二等功。


2019年,松原中院刑事审判第一庭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集体。


2019年,松原中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丛峰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这是荣誉的一部分。


张伟涉黑案件:


2019年3月5日,一审公开开庭。


2019年3月22日,一审公开宣判,判处主犯张伟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19年4月26日,二审公开宣判。维持原判。


育新社、凌家军涉黑案件:


2019年11月18日,一审公开开庭。


2020年1月16日,一审宣判。判处两名主犯徐建英、姜天吉无期徒刑。


张富涉恶案件:


2020年8月25日,一审开庭。


2020年10月23日,一审宣判,判处主犯张富有期徒刑二十三年。


2020年12月25日,二审宣判,维持原判。


刘闯涉恶案件:


2020年9月23日,一审开庭。


2020年10月9日,一审宣判,判处主犯刘闯有期徒刑二十四年。


2020年12月8日,二审宣判,维持原判。


……


这是战绩的一部分。


2018年以来,松原市两级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涉恶案件46件,二审涉黑涉恶案件30件,已全部审结。全部案件共判处罪犯346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罪犯158人,在全社会形成了高压态势。目前,经审理认定黑恶犯罪的30件生效案件中,已经全部进入执行程序,已执行到位754.28万元。

坚持抓站位提升,强化担当作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松原中院党组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立足审判职能,扎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充分发挥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切实加强对扫黑除恶的组织领导。先后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项斗争推进会等各类会议32次,深入学习贯彻各类指示精神、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全市法院法官干警深刻认识扫黑除恶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不断加强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压实“一把手”责任,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专项督导,实行中院党组督总、分管领导督面、部门督条线工作机制,确保两级法院工作整体推进。
  
坚持抓案件办理,增强打击实效

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聚焦“案件清结”“黑财清底”目标,全市两级法院抽调法官组建专门合议庭和执行团队,配齐配强辅助人员,切实保障审判执行工作力量。依法审理了长期控制扶余境内102国道,强行收取过往车辆保护费的张伟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严厉惩处了组织强迫卖淫、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育新社、凌家军”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分子。高效办结了长期把持基层政权、非法作恶、欺压百姓的刘闯恶势力集团和垄断建材领域、社会影响重大的张富恶势力集团犯罪等一批黑恶犯罪案件。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法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运用远程视频提讯、在线庭审等系统,确保符合网上审理条件的涉黑涉恶案件正常审理。狠抓“黑财清底”,制定印发《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执行工作意见》,全面加强涉案被告人财产的调查、查封、扣押、冻结、处置。

坚持抓职能延伸,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和社会功能,按照市委和市委政法委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全市乱象整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依法推进农村集体资源发包专项清理整治,严惩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审结案件212件,依法保护耕地259公顷。妥善审理涉农村集体资源发包案件,收回集体土地800多公顷。积极参与房地产领域乱象整治与全市金融乱象治理工作,受理全省首例房地产公司破产重整案件,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2019年组织全市法院开展为期5个月的金融案件攻坚专项行动,审结涉金融民事诉讼案件962件。组建重大案事件工作专班,妥善审理“中瑞盛世”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衍生的系列民商事案件,防范化解了区域性风险。
  
坚持抓制度建设,推进长效常治


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修订完善请示报告工作规则,建立重大案件办理机制,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异地管辖,一体审核把关,集中推动大案攻坚,确保审判质量和效率。实行“包案到人、跟案到底”工作机制,通过派员阅卷审查、提前介入、重大审判事项跟踪督办等方式,进一步夯实案件质量根基。全面加强司法建议工作,针对个案审理中发现的社会治理和行业监管薄弱环节,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66条,帮助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堵塞漏洞。建立司法建议跟踪反馈制度,加强与被建议单位的有效沟通协调,定期跟踪回访司法建议回复、采纳、落实等情况,司法建议回复率达100%。


坚持抓司法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主动接受市人大监督,创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报》,定期向市委、人大常委会、市政法委报送扫黑除恶开展情况。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法院、旁听庭审。邀请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保障人民群众有效参与和监督司法活动。为认真贯彻落实“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工作要求,松原中院组建新闻宣传和舆情引导工作团队,通过庭审直播、公开宣判、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使扫黑除恶案件审判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目前,通过人民法院报、吉林日报、松原日报等各级媒体及法院“两微一端”自媒体发布扫黑除恶相关新闻160余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虽已交卷,但松原法院惩处黑恶势力犯罪的脚步,却不曾停止,接下来,全市两级法院将始终保持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确保受理的涉黑涉恶案件依法高效审结,加大执行攻坚力度,提高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特别是新型案件的能力水平,确保案件的质量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