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德惠市人民检察院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公益诉讼检察新领域办案情况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7月22日和23日,德惠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谷舞向人大常委会分别报告公益诉讼新领域办案情况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2020年以来,德惠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收集和办理,截止目前共排查公益诉讼新领域案件线索53件,立案调查1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件,行政机关均予以采纳,并作出了整改和回复,通过诉前磋商机制督促履行职责4件,在公益诉讼新领域办案工作中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德惠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以从重从快办理案件彰显严打精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先后受理七起涉黑涉恶案件,共计49人,平均在3个工作日内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并全部提起公诉,2019年年底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与会代表们表示,德惠市人民检察院积极与各单位形成合力,在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中,构建良好的扫黑除恶社会氛围,扎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在公益诉讼方面提前研判、提前预防、提前宣传,加大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的作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在下一步工作中,德惠市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此次人大常委会议精神,不断克服和解决困难,主动作为,迎接挑战,忠诚履职,强化推进构建长效治理机制,提升公益诉讼的社会影响力和认同度,同时把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深入开展下去,强有力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建设平安德惠贡献检察力量。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