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汪清林区基层法院召开第一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扫黑办第一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暨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议精神,研究加快推进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带动十大行业领域整治扎实开展,汪清林区基层法院于2021年8月4日下午召开第一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会。


汪清林区基层法院常务副院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组长张华传达了全国扫黑办第一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暨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议精神,并对汪清林区基层法院的下一步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


立足全局,深刻领会四大行业领域整治的重大意义


要紧紧围绕四大行业领域的整治工作,握紧行业领域整治的方向盘,以立制为本,以明责为要,做好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

开展行业领域整治是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的必然要求。开展行业领域整治是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巩固中央扫黑除恶成果的关键手段。

开展行业领域整治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行业领域乱象问题,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开展行业领域整治是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必然决策,对于危害人民群众的行业乱象,我们要持续打击,严格治理,继续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决群众真实困难。


再接再厉,深入加强四大行业领域整治的整改力度

加强对行业违法犯罪问题的整治力度。对突出违法问题要坚决打击,加强对恶势力和“保护伞”的打击力度,从根源上扼杀行业乱象的突出问题,对于涉及刑事犯罪的案件,要进一步深挖彻查,遏制案件高发态势。
加强对四大行业领域的监管力度。行业乱象问题与监管问题密不可分,监管措施不到位也是行业乱象产生的重要原因,法院要联合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及林业局等企业不定期开展交流会议,对林区涉及监管的部门和行业进行有序梳理,对涉及行业乱象问题联合开展整治,对有必要的涉黑涉恶案件开展提前介入程序。

加强对四大行业领域整治的宣传力度。要把四大行业领域整治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开展整治宣传进社区、整治宣传进企业等活动,线上和线下宣传工作同步进行。利用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强对四大行业领域整治的宣传力度,构筑社会防护网,鼓励群众举报违法犯罪,实现群防群控、群防群治。


统筹推进,做好四大行业领域整治组织保障


严格落实,压紧压实责任。要深化责任落实,建立责任机制和监督机制,提高对四大行业整治工作的重视程度,设立奖惩制度。


紧密部署,完善工作机制。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要统筹规划、充分重视,各部门要密切联系,紧密配合,把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抓紧、抓实。


认真梳理,加强协调联动。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确保工作常态化有序开展。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