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牢固树立新时代刑事司法理念 推动全州刑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延边州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暨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工作会议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吉林省高院刑事审判工作会议精神,解决当前延边州刑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刑事审判工作质效,2021年8月27日,全州刑事审判工作暨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工作会议召开,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刑事审判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朴永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延边州法院传达了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全州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剖析解读了近年来二审、再审发回改判典型案件和一审裁判文书制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各基层法院提出的在审判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延吉市人民法院、敦化市人民法院作为基层法院代表,分别就如何解决“收监难”问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出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新时代刑事司法理念,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强化庭审的中心作用,准确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要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刑事审判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州法院刑事审判工作要在近些年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忠诚履职、扎实工作,不断提升司法能力,为服务保障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贡献刑事审判力量。要着力提升刑事审判工作质效,全州刑事案件审理要统一裁判思路、裁判尺度,进一步规范刑事裁判文书制作。要着力加强工作协同配合,对内要加强对下指导,严格落实重大敏感案件请示汇报制度,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作,打通工作壁垒;对外要与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加强沟通交流,完善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要着力提高刑事司法能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风险化解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舆论引导能力、自我学习能力,培养专家型刑事法官,充实保证刑事审判力量、打造过硬刑事审判队伍。

会议由延边州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金正龙主持,全州法院分管刑庭、审监庭院领导,全体从事刑事审判干警到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