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胡家福:把责任记在心中抓在手里扛在肩上 坚决守好守牢信访维稳最后一道防线





9月27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来到省驻京信访工作联络办公室驻地,代表省委、省政府看望慰问信访维稳干部、政法干警,听取各地工作情况汇报,就做好下步驻京信访维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胡家福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信访维稳工作的决策部署,时刻把信访维稳的重任记在心中、抓在手里、扛在肩上,紧盯决胜目标,精准发力施策,坚决守好守牢信访维稳最后一道防线,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进京集访事件,坚决防止发生进京非访和个人极端访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的负面炒作事件,切实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一下飞机,胡家福就直奔延边、松原驻京信访联席办,与信访维稳干部、政法干警一一握手、亲切交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体驻京信访维稳干部、政法干警表示亲切慰问,对他们前期所做的工作给与充分肯定。随后,胡家福主持召开全省驻京信访维稳工作专题调度会。他指出,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各级领导靠前指挥,相关部门联动协作,驻京信访干部和政法干警主动作为,及时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化解了一批矛盾问题、劝返了一批进京非访人员,各项工作运转高效、井然有序,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战果。希望大家继续保持清醒头脑,发扬务实作风,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韧劲不松,善始善终抓好信访维稳各项工作。
胡家福强调,要在“严”上发力,做到大事不出、小事不出。信访维稳是70周年大庆安保最现实、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必须拿出管用招数,化解矛盾、管控风险,着力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要严细在京查控,加强重点地区和敏感部位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可能影响稳定的各种隐患,提前做好预警防范处置工作,坚决防止发生打横幅、喊口号、撒传单等个人极端访行为。要总结越级非正常访规律特点,打破惯性思维,拓展防范视野,延伸覆盖范围,做到每日查、每日清,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严密接离劝返,配强工作人员,落实安全措施,确保不出问题。属地党委政府和涉事部门要有针对性做好被劝返人员思想疏导和后续稳控,主动上门接访,拿出解决方案,推动问题化解,防止回流进京。要严格依法处置,对多次越级进京上访人员,要按照“掐头断线、分而治之”原则,加强法治教育和敲打震慑;对以上访为名、行非法维权之事的幕后组织者、策划者、操纵者,各地公安机关要依据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适用法律的指导意见》,坚决依法打击,严防其制造事端。

胡家福要求,要在“联”上聚焦,真正握指成拳,形成工作合力。70周年大庆信访维稳工作是一场整体战、合成战、攻坚战,必须绷紧“一根弦”、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要加强京地之间联动,畅通情报信息沟通渠道,对行动性情报线索和重大突发情况,要快速流转、快速核查,坚决防止信息堵塞、反映迟缓,贻误时机、造成被动。一旦发现越级访人员,要及时通报省内有关地区,共同做好跟随劝导、安全劝返、落地交接等工作。要强化驻京部门协作,进一步理顺各部门工作关系,明确各岗位职责任务,认真排查工作衔接中存在纰漏,一项一项地加强,一个一个地堵塞,做到相互支持、相互补位,坚决防止出现都管都不管的脱节现象。要主动与北京方面沟通,实时通报信访工作情况,在失联查找、甄别布控、证据搜集、政策答复等方面积极争取对口指导,有效统筹资源力量,善于借助外力解决问题,防止孤军奋战、单打独斗。
胡家福强调,要在“优”上用功,讲究政策策略,谋求最佳效果。在京信访维稳工作具有特殊的复杂性、敏感性,政治性、政策性强,出现任何闪失都可能功亏一篑,造成无法挽回的恶劣影响。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找准工作不托底的方面、领域和事项,开动脑筋、想尽办法、补齐短板,把该担的担子担起来、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严防“最后一厘米”出现空隙。要切实用好战时问责机制,以刚性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措施落地。要增强底线思维,充分考虑70周年大庆特殊要求和可能发生的各种复杂情况,制定完善在京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预案,进一步明晰事前、事发、事中、事后等各环节处置措施,明晰岗位职责、法律政策、纪律要求,确保关键时刻处乱不惊、科学应对、有效处置。要注重精细操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处理敏感问题,充分考虑执法环境的特殊性和执法节点的敏感性,牢牢把握“不发生冲突”这条基本底线,准确拿捏执法尺度,讲究执法方式方法,既要瞻前顾后,又要左顾右盼,防止因应对不妥、举措失当而导致问题扩大、事态升级甚至节外生枝,形成风险处置中的风险。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伟,省信访局副局长、省驻京信访联络办公室主任孙钊,省法院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邢吉安陪同看望慰问活动。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