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科学精准 动态清零 坚决打赢九台疫情防控攻坚战——省疫情防控九台工作组战疫工作综述



长春市九台区是吉林省本轮疫情暴发最早、感染率最高、防控难度最大的行政区之一。3月3日发现首例感染者以后,九台疫情进入快速上升期,感染人数5天破百、6天破千,出现社区传播、多代传播、超级传播现象,防疫形势持续恶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14日至4月14日,受省委书记景俊海委托,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范锐平率队赴九台区驻点指导抗疫工作。在省委坚强领导和景俊海书记亲自指挥下,在国家工作组和省、市各方面全力支持下,工作组紧紧依靠九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艰苦工作,4月4日以来,九台社会面初筛阳性感染者连续15天保持个位数水平,4月9日首次社会面初筛阳性零报告,全面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取得了九台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大阶段性胜利。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牢牢把握抗疫斗争的正确方向

工作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打好打赢九台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根本政治前提,带领九台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对表对标中明确方向、理清思路。坚定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精准防控、动态清零策略方针不动摇,因应疫情发展进程,动态调整防控策略,以最坚决的态度推进社会面清零。疫情暴发期以摸清底数、迅速清理积欠为重点,集中打好检测筛查全覆盖、阳性病例全收治、密接人员全隔离三大攻坚战;抗疫攻坚期以抓住关键、控点清面为重点,制发《社会面清零攻坚战方案》,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打好清零歼灭战;抗疫稳控期以系统谋划、巩固成果为目标,制发《统筹社会面清零攻坚和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工作方案》《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工作方案》,推动疫情应急处置逐步向常态化防控过渡转换,努力将疫情冲击降到最低,尽快按下“恢复键”。三阶段战役环环紧扣、三大攻坚战有序推进、三个行动方案压茬实施,有效提高了抗疫工作的科学性计划性精准性。




坚持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这是一场异常激烈的保卫战。战疫初期防控举措不断加强,但病毒屡屡破防。危急时刻,孙春兰副总理4次到九台现场督战,景俊海书记10次到九台现场办公,特别是在3月20日、3月30日九台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最艰难、最紧要的关头,亲自为社区以上党员干部作动员,极大地提振了全区上下抗大疫夺胜利的士气决心。

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阻击战。面对复杂形势和艰难局面,工作组坚定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当组织者又当督战队,省工作组组长范锐平先后多次赴全区17个乡镇街道调研检查,关键节点直插重点小区明察暗访,3次深入社区召开现场办公会,面对面为基层干部解难题教方法,推动全区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坚持就是胜利”“坚持一定胜利”的必胜信念。

这是一场短兵相接的阻击战。来自政法、公安、卫健、疾控等多条战线的工作组成员不惧风险、不惧感染、不惧困难,全员下沉抗疫一线,分头进驻疫情最重的九台、九郊、营城街道,具体参与区指挥部各专班工作,协助打通检测筛查、追阳流调、转运隔离各类痛点堵点,帮助九台各级组织提高战斗力执行力抗压力。





坚持快字当头、以快制快,千方百计跑赢疫情传播速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疫情急如星火,战疫兵贵神速。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极快、隐匿性极强的特点,工作组坚持以“快”解决“四早”问题,以“准”解决“四尽”问题,确保疫情处置始终跑在病毒传播前面,防控措施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与时间赛跑,指挥链条必须要短,工作推进必须要快。工作组全面建立扁平化指挥作战体系,实行专业化统筹指挥和划小片区精准管控相结合模式,纵向打通省市区三级,横向聚合相关部门力量,形成上下协同、多方联动的防疫工作大格局,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

与病毒竞速,发现传染源必须要早,检测筛查必须要快。工作组指导九台区采取“核酸+抗原双检双测”“核酸混检+抗原追阳”“抗原筛查+核酸复检”等方式,大幅提高感染者甄别管控的灵敏性及时性。不断优化核酸检测采、送、检、报全流程质效,完成一轮核酸检测完整闭环时间由最初近80小时压缩至20小时左右,使防控链条全面覆盖病毒传播链条。

与疫情交锋,切断传播必须坚决,转运隔离必须要快。工作组始终以坚决果断态度推进转运工作,责成各街道乡镇对阳性感染者及其密接者全部实行应转尽转,经过连续10个昼夜的艰苦奋战,存量全部转运,增量日清日结,有效打破了高危传染源持续游离管控体系之外、社区传播链条始终难以阻断的困局。




坚持科学精准、真抓实干,打响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环节歼灭战

重兵合围重点区域。九台、九郊、营城三个主城区街道是此次九台疫情的重灾区,战疫之初感染者人数即占到全区的85%。工作组统筹外围14个乡镇街道力量支援主城区抗疫,部署开展重点社区、重点小区、重点楼栋集中攻坚,对高风险区域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对关联区域扩大抗原筛查,对街道社区下放部分核酸检测自主权,有效调动了基层积极性。重点街道攻坚战的取胜,根本上扭转了整个战局。

严管严控重点人群。针对包保干部、街道社区干部、跨乡镇援助人员、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商服人员、施工人员、养老机构服务人员、城市运行保障人员、物流运输和配送人员等十二类一线防控人员流动性强、阳性检出率高的情况,工作组及时指导区指挥部组建专班,完善建档立卡、行业负责、就地居住、闭环管理办法,每日上岗前组织抗原自测,前一晚进行核酸检测、当晚出结果,发现感染者第一时间转运隔离,防止带疫上岗,确保安全服务群众。

突出攻坚重点环节。针对核酸检测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问题,在封控区实行单人单管、入户采样,封闭区域提前开展小区楼道全面消毒、患者家庭终末消毒,组织社区群众居家自行消毒,有效杜绝采样中的病毒传播风险。累计消杀65378个点位,预防性消杀面积2475万平方米,终末消杀面积513万平方米,最大限度降低了物传人、环境传人风险。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民生需要

坚持身心并护,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将民生保障摆在突出位置、贯穿抗疫全程,指导建立居民线上采购、商超定时集中配送、志愿者转送到家的无接触闭环式保供模式,开通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就医绿色通道,保障社区服务链、物资供应链、民生保障链顺畅循环。设置24小时群众服务热线,加大情绪疏导、矛盾化解力度,让每一个群体、每一个个体的困境都能被及时关注、被妥善解决,使广大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坚持防治兼顾,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奥密克戎病毒感染普遍症状轻微,但可能造成的社会危害并未因此减轻。工作组坚决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调拨的60万份中药饮剂精准发放至封管区居民和十二类一线防控人员,有效减少易感人群的感染率和发病率。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分类施策救治病患,全面压降危重症发生率,牢牢守住零病亡底线。

坚持专群结合,补足服务群众力量。抽调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专业干部,帮助重建卫生疾控体系。组织区级班子成员分别包保任务最重社区,选调优秀年轻干部补充到街道领导岗位,安排区直部门副职直接担任社区第一书记、包保干部直接任网格长,动员居家办公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全部向社区报到,有效弥补基层防控力量不足。

坚持着眼全局、统筹谋划,稳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始终着眼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冲击影响、以最小代价取得最好防控效果,疫情迎来拐点后,及时将防控重心由“防扩散、防外溢、防聚集”调整为“防输入、防交叉、防反弹”,为疫情应急处置转向常态化防控创造条件。疫情整体好转后,根据核酸检测结果动态调整“三区”范围,在全区启动无疫小区创建,渐次释放社会面,稳步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大疫之下老工业基地振兴步伐不能放慢。工作组统筹把握“管”与“放”的动态平衡,把该管的管住、该放的放活,责成各地严把镇门村口,严格规范人流物流管理,在确保绝对安全前提下,分区分类组织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教复医,稳步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一批产业链关键企业迅速复工复产,46个规上项目迅速开工,占比达49.5%。

九台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必须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扎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组坚持早计划、早安排,指导各乡镇街道及时开辟农资集中采购、农民返乡备耕绿色通道,创新“集中帮办代买”“集中无接触配送”等模式推动农资入户,对返乡农民实行“两点一线、分片耕作”闭环管理,无法返乡的组织合作社托管、大户代耕、亲属邻里互助,确保农时一天不耽误、农田一亩不撂荒。目前,已返乡农民18250人,种子入户率95%,水稻育苗完成99.5%,秸秆离田率93%,春耕生产已准备就绪。

九台抗疫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的动态清零总方针是科学有效的,证明了奥密克戎病毒是可防可控的,极大地增强了全省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区干部群众的团结一心,九台一定能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弹底线,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迎接“疫”尘不染、春暖花开的吉临之时、常春之日!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