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关于“依法治国”,他们提到了这些关键词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面向全党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为此,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人民日报客户端受权开设“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进行网络公开征求意见,邀请社会各界提供宝贵意见建议。







截至目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承建的意见征求专栏已收到数万件群众建议。其中,关于依法治国的话题引发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把普法教育渗透到日常学习生活中”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在依法治国的前提下,普法工作的重要性越发凸显。一些网友留言建议加强普法教育,特别是针对青少年的行为心理特点进行专项普法。

其中,来自陕西的网友提出,学生应该掌握一些最基本的法律常识,这样可以避免做出一些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保护好自己和他人的合法权益。因此,建议将基本民法和刑法常识纳入高中选修课程。

对此,来自云南的网友认为,学校应与家长、社区、公安机关等多方面合作,把普法教育渗透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同时,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机制,对由于家庭环境不佳受到影响的学生给予更多心理疏导;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学校适当设置法律课程、性教育课程等。

除此之外,一位中国政法大学大三在读的学生也留言表达了对学校教育的思考,提出在开展教育的形式上,调动学生兴趣、引导学生积极主动思考、培养担当与责任感。对待个别存在明显偏差的同学可采取重点关注和教育,必要时可引入青少年心理测评,家校联动,减少青少年犯罪概率。



“畅通执法与司法衔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部署推进。回看这些年依法治国的“路线图”,我国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现代化的步伐坚实有力。针对其中的难点和问题,一些网友给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来自青海的网友提出,各行政部门加强法律法规解释工作,在系统内或跨系统搭建法治建设反馈通道及平台。充分了解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充分聆听在实务、实操中需进一步深化研究的法律问题及方向,从问题出发去解决问题,从问题出发去规范法规。

公共法律服务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如何让法律服务更有温度?来自湖北的网友建议,用信息化融合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网络平台和实体平台。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鼓励和支持公证机构、仲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及其法律服务人员参与公共法律服务,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志愿者等提供和参与公共法律服务。

目前,长期困扰群众的“立案难”问题已经成为历史,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查人找物难”问题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实际办案质量和效率。为此,来自内蒙古的网友提出,由国家统一标准、统一组织、统一行动,建成全国统一查控系统,实现更广范围的一网通办,有效降低司法成本的同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畅通执法与司法衔接。



“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因此,不少网友留言要求加强法律的服务性,切实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随着快运速递产业日益发展,消费者遇到快运、物流纠纷时会遇到维权困难的问题。来自陕西的网友则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协调,明确快运、物流企业监管部门,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让群众感受法治的温度。来自辽宁的网友提出,拓宽法治惠民渠道,扎实做好农民工维权援助,向困难群众传递法治温度,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认领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工作,及时提供法律帮扶。

“希望能从党政机关着手,强化干部法律意识,严格按法律规定落实各项制度、政策、法规等,切实做到实处。”来自广东的网友提出,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走进基层,走到群众中去,强化广大群众法律意识,加强法律权威性和服务性,保障广大群众合法权益。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