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搭建平台 共促学习 转化成果 提升能力——辽源法院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习小组以“三化”引领司法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中国特色法学学术体系建设,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院工作实践的深入融合,增强全体干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4月,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选拔两级法院优秀干警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习小组,组长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担任。开展了为期近2个月的学习,并于6月10日组织开展了第一阶段学习考试。从考试结果看,研习小组运行已经初显成效。



明确方向、严选精英,确保研习“标准化”



研习小组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以辽源法院全面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为落点,以不断优化法治思想、提升政治觉悟为动力,以带头抓学习,持续抓培训,全面抓成果为模式,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方法,加快吃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把握其核心要义,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最终力促形成具有创新和指导性的、对指导审判实践和丰富法学理论具有现实意义的研习成果,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经过重重筛选,辽源两级法院50名政治过硬、思想先进、工作突出的干警加入研习小组,成为第一批研习组员。



落实任务、深化成效,打造研习“特色化”



通过科学统筹和谋划,研习小组制定了三个阶段的学习计划和任务:长期和首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内容和体系结构,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在逻辑和科学方法;突出和深层任务是认真学习最高人民法院、省法院相关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找准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人民法院工作的落脚点和结合点,将其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提升进一步学习、研究、落实上级法院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的能力,形成科学、准确的法治思维;重点和中心任务是坚持用理论指导实践,把理论学习与解决制约辽源法院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加快研习成果转化,形成一批具有创新和指导性的、对指导审判实践和丰富法学理论具有现实意义的研习成果,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形成一批为立法活动和司法解释、司法政策的出台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的理论成果;发布一批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典型案例;锤炼一批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审判队伍。




创新方式、注重转化,激发研习“实战化”



研习小组的学习和研讨采取线上、线下、自学和集体学习等多种形式。为全面提升研习成效,展现研习风采,小组组建6支分队,通过线下学习、答题,线上提交答案、展示成果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生动的理论学习和司法实践研讨。每个人都能看到其他组员的学习成果和成效,达到了互相督促、互相学习的目的。通过10期的系统学习, 6月初第一阶段学习结束。辽源中院组织开展了第一阶段学习考试,由中院院长出题、巡考。本次考试不单考察各组员的理论知识掌握情况,更着重考核了组员应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解决法律纠纷和审判实践难题的能力水平。通过近2个月的学习、研讨和检验,小组组员的思考能力、写作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得到了质的提升,很多组员已成为了各院的办案能手和工作主力。



接下来,辽源两级法院仍将以最高人民法院开展的“深刻领会把握’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和省高级人民法院举办的中基层法院院长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为契机,持续加强“辽源法院习近平法治思想研习小组”平台建设,坚持将党的重要思想和思路融入到法院工作,实现以“小案例”讲述“大道理”,以“小案例”积蓄“大智慧”的生动司法实践。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