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 省法院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议精神

2月17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北京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要求我们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巴音朝鲁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两次省委常委会议上,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我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六个注重”的要求和“四个方面”20项具体任务。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省政府也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全省法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认真落实“三保一统筹”的要求,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指出,近期省法院党组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向全省法院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出台了六项措施,全省各级法院要认真抓好落实,坚持“两手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要努力把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要明确目标、统筹兼顾,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双胜利”。

会议强调,要继续做好省法院机关内部的疫情防控工作,把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当前,要对照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的“疫情防控指南1.0版”,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依规依矩做好防控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不久前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落实好日前省直机关工委的部署,组织开展好“三看四比五带头”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责任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好表率和示范引领作用,要通过疫情防控工作这面镜子,注重在防控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干部人事部门要深入了解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现实表现,作为重要的政治素质进行考察,识别掌握一批敢于担当、善于斗争、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甄别那些推诿退缩、弄虚作假、落实不力、作风漂浮的干部,要记录在案,在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追责问责中强化结果运用。

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要注意发现和梳理在疫情防控期间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结合“加强管理年”活动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整改,特别要以落实疫情防控信息“零报告”制度为基础,进一步推动请示报告制度在全省各级法院的贯彻落实。要通过这次疫情防控,充分认识全省智慧法院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尽快补齐工作短板,为当事人提供更多更优质的非接触式“线上”服务。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提高见微知著的能力、风险防控的能力、把握大局的能力。




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要深入开展普法工作,结合审判工作开展以案释法,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讲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法院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坚持司法为民的法院好故事,传播法院好声音,进一步凝聚起全社会抗击战胜疫情的正能量。




据了解,当前,全省法院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已基本进入正常工作状态。各级法院坚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审理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的刑事犯罪案件,截至目前,已经公开审理了6起并作出公开宣判,社会反响良好。各地法院也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普遍开展“隔空”审判执行工作,为广大群众和当事人提供更多的“线上”服务。各地法院积极参与地方的防疫工作,派出干警开展登记排查、普法宣传、心理咨询等各方面工作,还组织干警开展政治、业务学习,部署安排做好其他业务工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