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成色足可持续 省法院院长徐家新赴洮南市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和《吉林省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安排,3月25-26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来到洮南市,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挂牌督战。




徐家新实地踏查了吉林敖东洮南药业公司、福顺镇新德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庆茂村卫生室、洮南市“日行一善”公益众筹助学项目等,仔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产业扶贫项目、医疗保障和医保政策落实等情况。在走访贫困户时,徐家新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和家庭收入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全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贫困群众真正脱贫。




两天的走访,徐家新与市镇村三级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普通群众深入交流,对洮南市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他指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动员、尽锐出战、强力总攻,切实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决战决胜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检验政治忠诚。‍

徐家新强调,要坚定必胜信心,保持决战状态,攻坚克难、发起总攻。要清醒认识面临任务的艰巨性和解决问题的紧迫性,始终绷紧弦、加足劲,坚决发起最后的总攻,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要紧盯重点事项和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聚焦剩余贫困人口、存在返贫风险人口、边缘人口“三类群体”,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强化攻坚措施,解决突出问题,确保逐一对帐销号,切实巩固脱贫成果。要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就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等问题开展“拉网式”筛查,排查出的问题要实行“清单化”管理,逐项整改到位,确保问题“清零”。要坚持产业带动,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结合洮南市自身优势,把产业带动作为脱贫攻坚、巩固成果以及今后致富的关键,同时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使脱贫具有可持续性。

徐家新强调,当前,要全面抓好扶贫项目、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全面落实惠企扶企政策,帮助重点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企业达产达效。要靠前指导、统筹安排,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协助农民备春耕生产。要着力解决务工难问题,帮助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就业,加大劳务输出力度,确保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要强化就业技能培训,支持贫困劳动力通过创业、入股等方式融入扶贫产业组织和产业链条。要培养更多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增强造血能力。要切实解决农畜产品滞销问题,发挥企业、电商平台等作用,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帮助贫困群众把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变化,继续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织密织牢安全网,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影响,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徐家新强调,要坚持真督实战,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硬骨头。洮南市委市政府要以此次开展督战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好脱贫攻坚“领头雁”的作用,动员和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决战决胜的强大组织攻势。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明确责任、上紧发条、合力攻坚。要压实领导包保责任,压实“第一书记”和一线工作队帮扶责任,俯下身子下沉一线,逐人逐户分析未脱贫人口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点对点调研、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确保攻克最后保垒,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成色足可持续。




座谈会最后,徐家新表示,脱贫攻坚是共同的政治责任,省法院将严格按照“四不摘”要求,继续做好对帮扶村的帮扶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同时,省法院即将出台《关于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全省法院要抓好贯彻落实,立足审判职能,进一步找准审判工作与扶贫工作的结合点。要坚决防止当事人因“案”致贫,扎实推进涉贫困户案件年底前全部清零,切实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