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尹伊君:​“两高”报告体现了认真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5月26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代表小组会议上,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尹伊君对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解读发言。



尹伊君表示,过去的一年,全国法院、检察院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指示要求,忠实履行审判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和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比较明显的工作成效。

尹伊君表示,最高法的工作报告有四个方面特点:一是审判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全国法院在克服案多人少、保证办案质量和效率、依法维护社会秩序上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二是服务大局更加积极主动。全国法院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产权保护、促进科技创新、保护生态环境、服务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三是司法为民举措深入人心。全国法院通过公正司法大力弘扬社会正气,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提高司法服务质量。四是审判工作能力有了新的提升。全国法院用改革的办法提高庭审质量、解决执行难,积极推进审判工作信息化、现代化,加强过硬法院队伍建设,队伍整体素质和司法水平不断提升。

作为一名多年从事检察工作的“老兵”,在谈到最高检工作报告时,尹伊君表示,最高检报告通篇体现了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体现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体现“守初心、担使命”的法治精神和检察情怀,体现了最高检党组在这些工作背后的理念创新和理念指引,具有强烈的示范性、引领性和感召性。

尹伊君认为,最高检的报告具有六个方面的鲜明特点:一是在依法战疫上敢担当。最高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防控”的重要指示要求,发挥检察机关参与刑事诉讼全过程的职能优势,及时会同其他司法机关发布依法办理涉疫案件的司法解释,特别是根据防疫形势需要,在规范司法、指导办案中做到了首次以在办的批捕起诉案件释法,首次会同公安部发布典型案例,首次以每周一批的频次分专题发布典型案例。体现了最高检的主动担当,体现了“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坚守依法办案底线”的法治精神,体现了最高检依法履职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二是在服务大局上重务实。最高检党组坚持把“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作为检察工作的总要求,突出强调检察机关要主动融入大局、自觉服务大局,围绕服务大局特别是服务民营经济出台了一系列好使管用的措施,对于吉林省检察院而言,我们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把服务大局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与省工商联建立了加强联系的长效机制,与省委政法委等联合出台《关于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人员依法不批捕、不起诉同比分别上升82.4%和44.4%,比普通刑事犯罪分别高出5.98和11.06个百分点。

三是在理念指引上有创新。最高检积极适应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指引全国检察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在检察工作的总体布局上,最高检提出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理念,引领检察工作重新回归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在责任担当上,提出检察官要坚守“客观公正”的立场和义务,检察机关要担起指控和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引领检察人员惩治犯罪与保护人权并重;在监督理念上,提出“精准监督”和“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引领检察机关与其他司法机关合作共赢、共同推进法治建设。

四是在司法为民上有情怀。最高检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部署了很多为民实事,充分体现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比如,为解决群众告状难,自我加压,最高检要求全国检察机关对群众来信要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回复”,也就是做到了对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复。以我省为例,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最高检部署,对群众信访7日内和三个月的答复率一直保持在100%。再如,自2018年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保护未成年人的“一号检察建议”以来,坚持“没完没了”抓落实,不见成效不撒手,可以说是把工作做到了极致。

五是在司法管理上有突破。随着检察工作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期盼和要求已经从过去的“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对办案工作的要求是办更好的案件。为此,最高检创造性地提出“案-件比”的概念。“案-件比”是衡量检察官司法办案质效的核心指标,是检察机关的绿色司法GDP。为保证“案-件比”落到实处,最高检部署开展了检察官业绩考评试点工作。我省作为全国试点院之一,对考评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经过全省检察机关的紧张工作、共同努力,已经制定出来符合“案-件比”理念要求的考评指标体系和具体实施办法,目前正在全省检察机关试运行。

六是在从严治检上抓落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不仅要有刀刃向内、从严治检的意识和态度,更要有持之以恒地把各项禁令规定落到实处的决心和行动。比如,中央为防止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司法办案活动,出台了干预或插手、过问案件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三个规定”。最高检重点推进“三个规定”落实,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张军检察长不仅带头填报,而且反复强调、严格要求,使不主动填报和不实“零报告”问题得到全面纠正。去年以来,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填报有关事项,同时对瞒报漏报的检察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相关工作得到最高检的充分肯定。我们还在全省检察机关大力弘扬“以上率下、求真务实、追求极致”三种作风和“敢于担当、敬业奉献、清正廉洁”三种精神,深入开展“以案明纪、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使全省检察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尹伊君表示,这次全国“两会”意义重大,将认真组织全省检察机关学习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最高检和吉林省委的各项工作部署,紧紧依靠省委、省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紧紧依靠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位人大代表的有力监督,紧紧依靠省政府、省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忠诚履职,奋力拼搏,切实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