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省法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1月13日,省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指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目标任务,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力量。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明确提出2021年政法工作、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对做好全省法院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省法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好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履行好人民法院承担的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会议强调,全省法院要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把握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之魂,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之魂,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前进的根本保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增强政治意识,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用政治眼光分析处理司法领域案事件,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审判执行工作之中。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相统一。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建立全方位、系统化、常态化、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努力在服务、创新、开放、协调、争先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以全省法院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系统观念是做好法院工作的重要方法论,要坚持政治统领和大局观念,切实把对形势任务的分析和履行法院职责使命联系起来,进一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协同化发展,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立审执协调配合,加大审判权力制约监督,加强法官干警职业保障,并不断推进司法改革与智慧法院建设深度融合,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法治思维的本质是政治思维,要正确处理政治与法治的关系,注重政治与法治相统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实现执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坚持强基导向,做实基层、做强基础,进一步强化人民法庭建设,以提升政治能力为核心,提升全体法官干警基本能力,提升基层法院司法水平,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同时,要根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作出的工作部署,研究全省法院工作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细化分解任务清单,扎实推进全省法院各项工作任务有序开展、全面落实。

省法院在长院领导、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