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把脉2020年度业务数据,为2021年工作做好开篇布局——省检察院召开2020年年度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

1月15日,省检察院召开2020年1至12月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对全省检察机关年度主要业务数据进行研判分析,查不足、找原因、提对策,为2021年检察业务工作开展鼓好劲、打足气。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首先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2020年1至12月业务数据总体情况,第一至十检察部围绕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原因及下阶段改进提升等汇报了本条线业务数据情况。

每个部门汇报后,尹伊君检察长逐一分析点评,对各业务条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指出问题和不足,特别是针对个别部门工作总结分析不到位、个别数据升降幅度异常、各地区工作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深刻剖析了原因,积极探索解决“良方”。

尹伊君检察长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发展阶段对检察机关各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固强补弱,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就各方面关注度高的“案-件比”问题,尹伊君检察长要求,各条线要充分发挥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挥棒”作用,持续优化“案-件比”。要认真梳理总结办理的自行补充侦查工作典型案例,加大自行补充侦查、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工作力度,推动“案-件比”向更优更高目标发展。

围绕认罪认罚从宽适用落实工作,尹伊君检察长指出,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有了显著提升,下一步,各部门要深入思考如何让认罪认罚工作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如何提高认罪认罚工作质量,继续提升认罪认罚适用率。要通过主动聆听各方面意见等方式,不断提高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透明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结合“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情况,尹伊君检察长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正确把握监督与办案的关系,全面贯彻“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司法理念,特别是要根植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努力实现公正执法与法律监督双赢多赢共赢。

尹伊君检察长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把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不懈抓好公开听证、群众信访件件回复、司法救助等各方面工作,持续关注虚假诉讼案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以为民利民的责任担当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省各级院要尽早谋划部署,抓早抓好基层院建设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建设难点、痛点等方面问题,全面促进基层党建、队建、业务同向发力,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再上新台阶,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省检察院副厅级以上领导,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