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巩固良好发展态势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高院党组专题研究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

1月18日,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听取全省法院和省法院机关2020年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分析报告,研究部署今年审判执行工作。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省委及省政法委领导下,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和省高院党组工作部署,突出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双主线”,坚持“两手抓”,疫情司法应对及时有力,审判执行质效成效显著,不平凡之年取得不平凡成绩,实现了年初确定的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双胜利”目标。

会议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实现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扎实做好2021年审判执行工作意义重大。要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手抓”,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审判执行运行态势分析研判,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部署,确保实现第一季度执法办案工作“开门红”。要围绕推动实现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目标,科学设定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主要指标,巩固提升去年良好态势。要继续实施“精品工程”战略,在提高审判质量上下功夫,推动审判效率和质量同步提升。要结合深入开展“加强管理年”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不足,坚持三级法院党组狠抓审判执行工作格局、重点工作月调度、审判运行态势季度分析、季度百起案件评查等工作制度,健全完善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和履职评价机制,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加强审判管理,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要持续抓好诉源治理工作,聚焦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法院主导型解纷机制向纳入社会治理大格局中转型,推动实现诉讼案件数量持续下降。要坚持系统观念,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制度改革和诉讼制度改革,大力推进繁简分流、速裁速审机制建设,深化司法公开,切实贯彻实施《民法典》,确保法律适用标准统一。要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4.0版建设,以全面实施全流程无纸化办案为重点,继续创新研发区块链司法应用场景,打造吉林智慧法院建设新亮点,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省高院机关各审判执行业务部门要巩固审判执行质效,加强对制约审判执行工作深层次问题的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强对下指导,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省法院全体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