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4月17日,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重点工作推进会,传达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次主任会议、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交流推进会和徐家新院长在长春中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就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的三项重点工作作出部署。省人大代表樊海舰、谢元立、毛毳,省政协委员韩子琼、卢冶应邀到会监督指导。

会议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作出的重大部署,中央明确提出,要把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任务十分艰巨,时间非常紧迫。全省法院要牢牢扛起政治责任,动真碰硬、触及要害,杜绝走过场、搞形式。

针对“整治顽瘴痼疾”,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文件,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学习省法院印发的《吉林省法院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按照重点整治的八个方面内容,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切实抓好本单位顽瘴痼疾整治工作。上级法院责任部门要切实发挥条线指导作用,中级法院要指导辖区基层法院开展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要求落实落细落地。要组织填报“两表”,开展自查自纠,要组织干警认真填报《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自查自纠登记表》和《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自查自纠问题清单》,应付了事的干警要退回重新填报,各院各部门要建立工作台账,对照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院党组也要对照问题清单进行查摆,各院党组要形成自查问题报告,做好单位“自画像”。要加强分析研判,对症进行整治,组织梳理甄别自查自纠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能马上整改的要做到立行立改,不能马上整改的要建立台账,对账销号。要坚持开门整治,强化监督作用,围绕顽瘴痼疾整治内容,通过深入群众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人民陪审员、案件当事人、基层群众等各方意见。要在立案和承办案件环节及时向当事人发放《立案监督告知单》和《办案监督告知单》,切实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针对“清除害群之马”,会议强调,要强化思想发动,严肃认真开展好谈心谈话,按照“五必谈”要求,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强化政策攻心,让广大干警充分理解教育整顿的必要性和出台政策的初衷,教育引导有问题线索、反映较多的干警敢于直面问题,主动向组织交代。要兑现自查从宽政策,按照从宽政策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及时兑现自查从宽政策,涉及违纪违法问题的,要依纪依法给予从轻、减轻处分,涉及审判作风、工作纪律等方面问题的,要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效果,真正做到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要做好线索收集,主动拓展违纪违法线索收集渠道,广泛收集、及时发现。要核查举报线索,倒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通过交叉评查重点案件、开展案件评查、严格执行“一案双查”、针对违法案件深挖彻查等手段收集梳理问题线索。要进行约谈敲打,通过谈心谈话、批评教育、约谈函询等方式方法,对有线索表明可能存在问题的法官干警,进行敲打震慑,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要加大组织查处力度,对不主动交代问题的违纪违法干警,要从严进行组织查处,驻院纪检组、督察室、机关纪委要发挥合力,健全问题线索移交、督办等工作机制,各院督察室要主动作为,做好线索研判、流转、核查工作,要尽快查办一批问题案件,形成有效震慑。要抓住“关键少数”,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认真自查,存在问题的要带头主动交代。各院一把手要坚决克服好人主义,真抓实查,真正把责任扛起来。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全体法官干警要以教育整顿作为作风转变、自我革命的契机,特别是各级法院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对党忠诚教育摆在第一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广大法官干警对党内法规、法院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等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教育,对达不到学习教育效果的一律要求“补课”,确保学习教育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始终、不走过场,切实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要发挥好教育整顿办职能作用,教育整顿办全体同志要全面认真深入学习与目前工作紧密相关的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促使工作有标准、有目的、有重点,有权威,发挥好参谋作用、协调作用、指导作用、指挥推动作用和督促检查落实作用。要做好统筹兼顾,持续抓好审判执行和队伍教育整顿两项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把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部署开展的“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及全省法院“加强管理年”活动有机结合,实现三级法院协调联动,上下一体整改、一体推进。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9家中级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汇报有关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安排。省法院教育整顿办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全省各中、基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和全体成员,各工作专班全体成员,直属法院两级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在分会场参会。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