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 闻
要 闻
景俊海: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 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9月23日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景俊海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通过视频作专题辅导报告。

景俊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时代高度,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就做好“三农”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总纲领、总依据、总遵循。

景俊海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必须牢牢把握蕴含其中的人民立场、群众观点,努力办好农民急难愁盼的事;必须牢牢把握蕴含其中的战略思维、历史眼光,努力以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吉林全面振兴、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牢牢把握蕴含其中的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努力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一要夯实“粮”这一基石,大力推进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深入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加快实施“千亿斤粮食”生产工程、“大水网”工程,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二要扭住“地”这一要害,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护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三要突出“业”这一核心,加快建设十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打造地域特色鲜明、创新创业活跃、利益联结紧密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四要抓住“人”这一根本,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向农村聚集,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引导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把产业发展的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继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努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五要强化“治”这一关键,扎实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