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视频
政法视频
百年一遇洪灾!他连续12小时涉水解救群众,却在一瞬间被巨浪吞噬

2013年8月16日中午11时,韩培清在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中为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连续12小时紧急疏散、解救群众,多次深入险境,终因体力不支被洪水卷走,下落不明,时年43岁。


舍生忘死,只为人民的平安


2013年8月15日,抚松县遭受强降雨袭击,部分区域出现大暴雨,露水河镇砬子河村降雨量达217.5毫米,露水河镇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韩培清立即通知派出所民警紧急集合,转移疏散群众。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苦努力,共有598户居民、2392人陆续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为确保群众迅速地撤离危险水域,韩培清安排派出所民警分头逐户再次核对。带领民警在漆黑的夜里,只身涉水、挨家挨户核对查找。此时,韩培清得知辖区群众庄素明仍在家中尚未撤离。他心急如焚,不顾大家劝说,再次涉水,前往庄素明的家,劝其离开危房。但庄素明不听劝阻,认为洪水没有多严重,固执地要留在家中保护财物。第三次来到庄素明家施救,疲惫不堪的他手中的苯板突然被洪水打断,巨浪一瞬间就将韩培清吞噬在洪水之中······


身先士卒,全力维护辖区稳定


韩培清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积极维护辖区的平安。


2013年5月10日,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韩伟左手拿刀、右手拿斧,持刀挟持一名群众扬言杀人、恐吓邻居,小区居民被吓的不敢出门。韩培清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对现场进行综合分析后,让民警用手机播放舒缓情绪的钢琴曲吸引韩伟注意力,他只身侧面包抄上前夺下韩伟手中的刀,被挟持群众成功获救脱离险境,韩培清的手却被砍了一道8厘米长的大口子


心系群众,用真情收获民意


执法刚正不阿的韩培清,对百姓却是一副柔肠。刚到露水河派出所工作时,韩培清便接待了一位来自北京的31岁的老上访户谢芳,谢芳的母亲郎淑梅在1999年春节被人殴打致死,真凶一直没有确认。谢芳说:“我妈妈死的不明不白,13年了,我一直跑公安局,后来我自己都绝望了。韩培清积极协调刑侦部门,历经3个多月,跨三省五市终于侦破此案。13年前杀害谢芳母亲的真凶3人全部伏法,谢芳制作锦旗含泪送给韩培清说:“我妈妈九泉之下可以安心了,感谢人民警察”。


韩培清不仅热爱公安工作,也爱他的家人。他的妻子在韩培清不在家的日子里,她默默地承担了全部的家务,耐心细致地照顾着患有自闭症的儿子和左眼失明、患有糖尿病综合症的母亲。工作繁忙的韩培清,没有更多的时间陪孩子和家人,未能在母亲身边尽孝,他只是说:我抽空一定好好陪你们。他亏欠妻子、儿子和母亲的实在是太多了。


从警20年,他用自己宝贵的生命诠释警察前面的“人民”的深义,用自己无畏的付出担当起人民警察的脊梁。



面对突然暴发的山洪

他双手托起水中百姓

他的生命很短暂

短暂到人们来不及和他道别

他的故事很漫长

漫长到与青山共存与日月同辉

或许我们已经模糊了他的音容

但是我们从不曾忘记他的名字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