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执行不停歇 “秋猎”进行时

“秋猎”行动开展以来,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始终紧盯“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在执行攻坚的道路上,响鼓重锤,奋勇出击,成功执结了一批执行案件,为捍卫申请执行人的权益而不懈努力。

调动积极因素,兑现农民工工资




张某是一名农民工,在吴某的店内从事防盗门组装工作,因吴某多次无故拖欠张某工资,张某便将吴某告上法庭。2019年8月,四平市铁东区法院判决吴某给付张某装饰装修工程款共计三万元,并承担案件受理费。判决生效后,吴某并未执行判决,张某遂向四平市铁东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法院向被执行人吴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但吴某签收后表示其无能力偿还。执行法官多次电话沟通,可吴某始终坚称无能力给付。之后吴某手机关机,拒绝与执行干警进行进一步沟通,处于失联状态。

为了维护申请执行人张某的正当利益,执行法官于近日依法对吴某进行拘传。并警告吴某,因其未按执行通知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且拒绝报告财产情况,铁东法院执行局决定对其采取拘留措施。



吴某因担心自己的拒执行为受到法律的制裁,便立即联系其亲属,吴某的两个儿子得到消息后,立即赶到拘留所,与申请执行人张某进行沟通。经双方协商一致,张某最终同意吴某一次性给付人民币2万元,并放弃余款及利息。吴某的两个儿子将人民币2万元给付张某,并向法院缴纳执行费,至此,本案执行完毕。



发挥调解功能,敦促当事人履约




申请执行人毕某与被执行人何某、刘某买卖合同执行一案,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何某、刘某给付毕某案款共计51000元,并负担案件受理费。因被告未能按时履行判决,毕某向法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向何某、刘某送达执行通知书,但二人均表示暂无还款能力,并对判决数额不予认可,拒不履行判决。



执行法官在查控被执行人名下财产时发现,刘某名下有房屋及车辆。便将被执行人刘某传唤到法院,对其进行释理普法,并讲明有财产而拒不履行判决的后果,同时做申请执行人工作,让其对给付金额进行部分减免放弃。最终申请执行人同意给付40000元,但被执行人仍然心存抵触情绪,仍旧拒绝履行还款义务。面对拒不执行判决的被执行人,法院决定对其实施司法拘留15日处罚。

被执行人眼见无法抵赖,在法律的强大威慑下,刘某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将4万元案款给付申请执行人毕某,案件顺利执行完毕。

运用查控系统,有效处置财产




因民间借贷纠纷,宋某向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法院起诉洪某章、洪某燕。铁东法院于 2019年7月4号作出判决,责令洪某章、洪某燕归还宋某欠款3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两名被告并没有履行还款义务,宋某遂向法院执行局申请执行。之后,另一起案件中的申请执行人王某也向法院申请执行洪某章、洪某燕,案件标的60余万元。

为提升案件执结效率,法院执行局把上述两起案件指定一个团队承办。接到执行通知后,两位被执行人视若无睹,不但拒绝还款,也没有向法院申报财产情况。二人面对执行法官时一味坚称自己做生意赔本,没有还款能力。但是经查询查控系统,执行干警发现洪某章名下有一套150平方米商业用房,且正在出租营业;有一套接近50平方米的住宅正在闲置;还有一台奔驰轿车,本人正在使用。

法院执行局立即采取措施,查封了上述财产,依法扣押了被执行人车辆,并将洪某章拘传到法院。洪某章一看隐藏不住,当即改变了说辞,自愿将这些财产交由法院进行处置,用来偿还欠宋某和王某的钱。执行法官立刻组织双方当事人对拟处置财产的参考价进行议价。

经过法院多方调解,二位申请执行人和洪某章、洪某燕议价成功。执行干警在网上发布了拍卖公告,保证此案顺利执行到位。




今后,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将以“秋猎”行动为契机,持续强化执行措施,提升执行质效,优化案件执结效果,打好每一场执行攻坚战,让人民群众在执行工作中有更多获得感。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