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吉林省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工作保持零失误

10月13日上午,吉林省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考试在长春市平稳安全顺利举行,全省近4000名考生参加了本次考试,全省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再创“零失误”佳绩。



今年以来,吉林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有关部署要求,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突出问题导向,盯紧关键环节,不断严细措施,全年考试实现了零失误和零差错工作目标。

一是提高站位,坚守政治责任不松劲。省司法厅深刻认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后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前这一重要时间段,组织实施好考试的重要性,始终把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吉林省司法厅的重大政治责任。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毅多次指挥调度我省考试工作,落实“一把手”责任。其他厅领导按照司法部要求,分别带队驻守考点,一线督考督战。坚持将厅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派驻到各考点考场,严格履行督考职责,确保了两阶段考试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及时召开厅督考工作动员会,要求全体督考人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考试工作无小事的理念,熟练掌握《考务工作手册》中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到熟悉职责任务,熟悉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工作要求,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忠诚履职,不辱使命,为全省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安全顺利实施发挥应有的作用。司法部巡考组张钧一行在10月12日和13日上午,巡视检查吉林省主观题机考、笔考等工作后,充分肯定了吉林省考试组织实施工作。他指出,吉林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高质高效完成了考试组织实施任务,实现了考试平稳安全顺利举行目标。10月13日上午,部律师工作局副局长张钧一行、司法厅巡视员禹治洪、省教育厅总督学岳强、省国家保密局局长张滨、省公安厅内保总队政委张庆玲、长春市司法局局长梁向东等,在厅指挥中心参加了司法部远程视频巡考工作会议;厅巡视员禹治洪通过指挥平台向部领导报告了考试情况,并远程巡视检查了5个考点考场考试情况。   

二是严细认真,整改问题隐患不松劲。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8月和10月工作例会和省政府专题会议的部署,合力整改问题隐患。与教育、公安、保密、无线电、能源、通信、应急救援等部门密切配合,会同海云天、信诺、金阳等技术服务公司,对照司法部“九个百分之百”要求,紧盯考试、考场、试卷、人员和舆情安全五大要素,从严过细地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细致检视考试组织实施过程中的问题隐患,逐项查找差距,逐项补齐短板,逐项整改落实,使全省考试组织实施工作实现了11个“百分之百”。即:达到了全部考试计算机百分之百能有效使用,全部考务人员培训达到百分之百,全部考场百分之百实现远程巡查,全部考点电力保障实现百分之百到位,全部考点网络保障实现百分之百覆盖,全部考试机实现百分之百安装防窥卡,全部考点考场百分之百实行考务安全管理系统,全部仿真测试数据百分之百清除,全部机考考生答题信息百分之百上传,考点区域百分之百开展无线电监测,全部考点公安机关百分之百配备警力进行安全保卫等要求。

三是严密程序,落实安全责任不松劲。试卷保密工作事关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严肃性和公正性,试卷保管工作是考试组织实施的关键环节。省司法厅积极协调保密部门和教育部门,按规定将试卷存放在标准化保密室内,落实省保密局保管卷库钥匙责任。从厅机关抽调10名政治过硬干部,执行24小时双人轮换守卫值班制度,明确了试卷看护人员工作职责和要求。架设远程巡查设备,对试卷库进行全程、实时无死角视频监控,确保试卷交接的各个环节随时可看可查。考试实施期间,省市保密部门在试卷库和每个考点均派出专人具体负责考试保密工作,省市保密局局长随机深入考点监督检查考试保密工作,确保了试卷管理万无一失。在考务安全管理工作中,省司法厅针对机考和笔考的不同特点,分别采取考场模式和考点模式,确保考试安全。机考采用了考场模式,司法厅为每个考场都配备了一套考务安全管理设备,通过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和信息数据技术对接等工作,实现机考系统与考务安全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确保了考务安全管理系统安全有效运行。笔考采用了考点模式,统一配置笔记本电脑、高清摄像头、二代身份证识别仪、设备支架和识别引擎U盾等设施器材,按照统一规范程序和要求,对每名考生扫描身份证、现场拍照,并上传考生信息到云平台比对,确保了考试顺利进行。

四是加强协作,严明考试纪律不松劲。省司法厅坚持把严明考试纪律,引导考生诚信参考、公平参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氛围,作为考试工作的重要方面。协调公安、无线电等部门,完善反作弊措施,净化考试环境。考试实施期间,省工信厅由分管厅领导任总指挥,在省无线电管理局选调33名工作人员,配备8台无线电监测车,分别部署到全省5个考点,对重点防范区域的无线电信号进行了严密监测,考试期间,全省未监测到作弊信号。省公安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长春市公安局成立由分管内保工作领导任组长,治安、内保、网安、技侦、刑侦、交警等相关部门警种负责人为成员的考试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安保工作方案,细化了各项安保措施,明确各警种职责,确保了考试安全顺利进行。同时,主动加强服务考生工作,从考生报名工作开始,省司法厅就广泛利用广播电视、平面媒体和新媒体等各类平台,强化“反作弊、倡诚信”宣传教育,宣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最新政策信息,介绍考试应试规则、违纪行为处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刊发温馨提示消息和相关注意事项,介绍考点院校周边的餐饮住宿、交通环境、公交线路等情况,回应考生关切的问题,营造了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考试氛围。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