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古稀夫妻闹矛盾 法官调解续金婚

近日,两位古稀老人不顾寒风,守在法院门前,各自怨气声声,即使被告知已到下班时间,仍未打算离开,恰巧被准备下班的法官撞见,怕冻坏二老,工作人员急忙上前将两位老人请进调解室,倾听矛盾,化解纠纷。




原来,二老结婚数十载,年轻时磕碰争吵,大爷也曾情绪失控动过手,成为大娘心中的难解心结。当日,两人因小事争吵,一怒之下,大娘果断决定与大爷离婚,并哭着告诉法官自己被“家暴”,自己要维权。




经过对双方“背对背”式调解,法官了解到,所谓“家暴”只是气话,双方并未发生肢体冲突,大爷为人固执,嘴笨脾气急,大娘刀子嘴豆腐心,喜欢唠叨翻旧账,性格差异导致老两口矛盾激化,两人闹到法院不是真想离婚,只是想找个地方说理讨公道。在抱怨声中,更夹杂着双方对彼此的关心爱护与相伴数十年的依赖与习惯。于是,法官悉心调和,让大娘念及大爷过往的好,同时也对大爷年轻时的动手行为进行严厉教育与劝告,大爷深知错在自己,并承诺日后不再动手,一定会好好与老伴共度晚年生活。双方纠纷化解,和好如初,再续金婚誓约。




在这起纠纷中,大娘口中的“家暴”,只是老年夫妻间的吵闹,他们之间虽有矛盾,更有携手白头的长情。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并非每一场家暴都是“家务事”。


正如近日
博主宇芽微博发声
“我被家暴了,整整半年……”
一条消息,触目惊心
引发群民激愤
踩脸、撞头、掐脖……
暴力背后,
是国内8100万被害者的声声呼救
然而,遭遇家暴的女性
平均在被家暴35次后
才会选择报警!

一把砒霜一把蜜糖
这是家暴者的典型套路
当家暴过后
道歉、示好、泪流满面……
让爱化作谅解,甚至救赎
然而,心软成了放纵
家暴越演越烈

法律是那束
你翘首以待的光
面对家暴
请拿起法律的武器
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止暴制暴
我们始终在路上
                                 


【普法小贴士】


什么是家暴?


家暴是指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的,以殴打、捆绑、禁闭、残害或者其它手段对家庭成员从身体、精神、性等方面进行伤害和摧残的行为。

遇到家暴怎么办?


应及时向妇联等有关机构反映,或者直接向公安机关报案,亦或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尽可能保留证据。

哪些可以作为家暴的证据?


1.家暴现场物证
2.公安机关的接警和出警记录、处理记录和告诫书
3.家暴伤情鉴定书、病例、照片、视频、相关日记
4.施暴者的悔过书和保证书
5.其他家庭成员证言等

遭遇家暴如何求助?


1.可拨打“110”报警或“12338”妇女维权热线寻求帮助
2.向施暴者的单位或者你的单位求助
3.去妇联、居委会和村委会反映求助
4.向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