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雪地法官的办案“囧途”

“现在宣布法庭纪律……”伴随着书记员宣布法庭纪律宏亮的声音,在大顶子村村部,原定于上午八点开庭的盗伐林木一案,终于在上午十点敲响了法槌。



几小时前,临江林区基层法院张继虹法官一行还在法院门口焦急地等待着风雪停下。他们带着案卷、提着法袍,不时的张望着,看看雪什么时候能停下来。寒风吹得人脸隐隐作痛,大家蜷缩着来回跺脚,体验着现实版“法官在囧途”。



被告人姜某盗伐林木一案,因为被告人姜某行动不便,不适合路途颠簸,临江林区基层法院决定去距离法院80公里外的被告人所在地村部开庭,却被2020年突如其来的一场雪打乱了计划。21日清晨,法官张继虹不断接打电话,询问上山的路是否适合车辆通行。直到上午六点,雪依旧还是没有停下来,上山的路况依旧不确定。她当即决定:“咱先开车去,雪厚的地方,车开不动,咱就走着,但是案子不能推迟!”



“这是咱几个第一次踏雪去开庭吧!”审判员兰培勇脸蛋通红、哆嗦着调侃道。从临江市开车到大顶子村,以往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今天的时间成本却翻了好几倍。


上山的路多是陡坡,法院的警车遇到积雪厚的地方,无法继续前行,尤其是上坡路段,只能依靠干警下车辅助司机推车前进。路上的积雪过了脚踝,鞋帮不高的,只有让雪钻进来。走过公路,还有积雪的小路,这里的雪到了小腿肚,鞋帮高也没有用。但大家心里都明白:这个案件虽然涉案人数少,但是已经通知了检察院、被告人做好相关工作,推迟审理有违公正、高效、便民的司法理念。



历经四个小时,手脚冻麻,牙齿打颤的法官们终于抵达了村部,紧张的投入到案件的审理中,最终使这个案子的庭审活动圆满结束。


刚回到院里,电话响起,是立案庭要求领案子的通知,大家随即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了。这是临江林区基层法院工作常态的真实写照,他们将继续坚守初心、牢记责任、团结协作、努力拼搏,依法、公正、高效地办好每一起案件,圆满完成各项预定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