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审案“走云端”、执行“网上见”

根据上级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工作总体要求,延边林区法院的执行干警们集思广益,开拓办案新思路,逐渐探索出审案“走云端”、执行“网上见”的工作新模式。

一、“隔空”听证,减少当事人诉累。

“微信”在大家看来就是聊天和发朋友圈的平台,但在延边林区中院,微信也成了法官们审理案件的工具。2020年2月12日,执行局通过微信群视频远程开庭审结了某温泉会议服务有限公司与何某劳动合同纠纷一案。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通过微信向双方当事人交代了合议庭组成人员及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及义务。在取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一场“摸着石头过河”的听证会就这样开始了。




近一个小时的听证,双方当事人都对这样“另类”的开庭即好奇又理解。经过合议庭成员释法明理,最终上诉方申请撤诉。




执行局采用微信视频听证的尝试,既加强了疫情防控工作,也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这也是符合法定程序下对互联网的创新与运用。


二、微信合议,提高办案质量

执行局利用科技手段,将合议程序搬上了微信平台




通过微信平台不仅提高办案效率,又体现了司法为民的宗旨,节约了审判资源,实现了公正与效率的有机统一。

三、执行“网上见”,搭建执行科技平台

疫情防控期间,林区两级法院充分运用执行指挥平台网络查人找物,网络查封、扣划。将执行科技手段用实、用透。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没有案件节点超期,没有执行款物拖延发放。
2月11日下午,在珲春林区基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局局长梁奉吉正通过网络案款发放系统及微信进行执行款发放,交付申请执行人沈某执行案款5万元,过程仅用10分钟。




“创新才有发展,创新才能进步”。面对疫情防控对审判执行工作的挑战,林区法院执行干警开拓创新,不等不靠,用技术手段保障了司法的公平正义。运用“互联网+司法”的新体验减轻了传统司法存在的“诉累”问题。对当事人而言,全部诉讼、执行过程都在网上进行,清晰明了;对法官而言,全部司法活动都自动留痕,责任可查;对社会公众而言,全部生效法律文书都依法公开,便于监督。
今后,执行干警还将以智慧法院平台为抓手,积极引导诉讼当事人依法通过网络的各种先进手段定纷止争,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努力做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