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见“疫”勇为!看看他们的一线抗疫法官日记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吉林法院干警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他们的身影出现在辖区的街道、小区、学校、防控卡点……他们不叫苦,不叫累,服从命令听指挥,为抗击疫情防控默默的工作着,奉献着……让我们通过四篇日记看看法院干警见“疫”勇为的故事。‍

日记一记录者

四平中院法官于亮

我是法官也是守夜人

“你好,您是法院的吗?我是拥军社区工作人员,有疫情防控值守任务交给你,请来社区报到。”急促的语调,诚恳的语气,无法拒绝的任务。

这些日子,虽然宅在家中,但每天都在媒体上关注疫情变化,希望武汉早日解围,看着医务人员临危不惧、恪尽职守,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构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颇受感动,百感交集。总感到有劲使不出,却又无可奈何。

几天前,我报名参加抗击疫情志愿者行动,而今真正要由后方冲到前线,竟然有一丝犹豫,些许惧怕。我不是怕死之人,而面对不知情,前途未卜的死亡的威胁时又有几人能飞蛾扑火。我万一出点差池,爱人和孩子怎么办,父母双亲又怎么办。一时间竟产生很多想法和顾虑。然而,我是一名法官,使命担当,与那些一直冲锋在前的白衣天使、军人警察、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相比,他们何尝不是丈夫、妻子、儿女呢?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信仰和职责不允许我

退缩、逃避

夜深沉,寒风烈,我以高度的责任感值守在社区执勤点。我蜷缩在冷冰冰的车里,腿麻木,手僵直。但我不能退缩,和生命比起来,我这点付出又何足挂齿呢。只盼时间快点过去。更是期盼这次疫情早日过去,早日还给人们艳阳蓝天。

人是脆弱的,而意志又是强大的。在这个关头,无数人和我一样在阻击疫情,没有人会置身事外,即使响应号召宅在家里,也是对这场战役的支持,更何况冒着生命危险在外奉献的人呢。

今天的行动,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是一次难以磨灭的经历和记忆。有党和国家强大的后盾,病毒终将会被降住。昨天已经过去,所有的伤心和烦恼都将过去,明天的天空一定会更加蔚蓝。

日记二记录者

老吴珲春法院干警李娜爱人

我的媳妇在“疫”线

我们生活在地处中朝俄的边境城市珲春。我和媳妇都在政府机关工作,平时她忙她的,我忙我的。关于疫情,最初的了解是在微博上,等我们意识到疫情来了的时候,说实话,有点晚。

媳妇是法院的一名干警,平日里她总是风风火火,写材料、搞宣传、强保障样样在行。过年前,她说“这一大年忙里忙外也没顾得上孩子,这回春节放假,除了值班哪也不去,就在家陪孩子”。然而,当疫情悄然来临,她在家坐不住了。

三十那天她去值班,中午吃团圆饭,打了几通电话才慢悠悠回家,我知道,她这是心里装着事。

初一,她絮絮叨叨说,昨天我到单位去值班,就在想啊,这疫情来了,办公室要怎么做,才能给干警和当事人最大的保障。我是办公室主任,我得紧绷这根弦。于是乎,大姐在家这一天都不咋是状态。那天正巧是我妈的生日,作为儿媳妇,老婆送上了生日礼物,还把家里少有的几个口罩找出来,给大家当作新年礼物分发下去。

初二,她是真的坐不住了。她拉着我说,走和我去外面走走。我知道,她这是想去买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我便陪着她,走遍了珲春的大街小巷,药店成了她溜达的主要目的地,每到一个药店,一是买口罩、买消毒液,二是不厌其烦的留电话给人家,希望到货能联系她。看着她这样,作为家属,能做的就是陪她一起奔走。

初三,她又出去走了大半天,买了额温枪回来,昨天差强人意的物资采购似乎没有消弭她的斗志。不过,她很快找到了口罩等物资解决的办法,我知道,自我加码是她的常态,她找到办法说明她一直在动脑筋。不用想都能猜到,这个春节,媳妇一定不能安心在家陪儿子。但我也知道,不出门是责任,出门更是担当,是战士就得上战场。

陆陆续续听她说,防护服解决了!消毒酒精解决了!消毒液解决了!稿件被人民法院报客户端采用了!好消息频频传来,我想我比她还开心。这些天,她和孩子说的最多的是“在家听话,妈妈去打怪兽。”就这样,我的媳妇从初一忙到十五,从十五开启了新篇章。

十六日,珲春大雪,媳妇又早早的到了单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我想说,疫情当前,法院人手无寸铁,他们虽然没在救死扶伤的一线,但他们一走奔走在预防、宣传、保障的前线,他们用智慧和满腔热血,打磨坚硬的盔甲,守护万家灯火。

纸短情长

惟愿

祖国康安

山河无恙

日记三记录者

松原市宁江区法院干警

今天,手机里的天气软件显示今天的室外最低气温零下25度,虽然院里实行弹性工作制,但作为一名综合部门的干警,大局意识、全局意识、服务意识还是要时刻铭记在心的,在单位,我们综合口的工作人员给自己的定位是“二线防疫工作人员”!

上午8:40在单位一楼和同事汇合后一起乘车去往院里包保的七个街道中的沿江街道,在车上,常务副院长关树君向我们介绍起今天工作的情况,宁江区管理面积较大,涉及到江南、江北共计18个街道,仅依靠街道工作人员是忙不过来的,因此区里将街道防“疫”工作开展情况的部分督导检查任务交给了我们,“今天,我们就是去找“茬”去的,只有我们真正的找到漏洞、找到隐患,才能尽快查缺补漏,防患于未然,我们工作细致一些,百姓安全才能更有保障”,关院长语重心长的说。

上午9:00-10:40分第一站:博翔·江南明珠小区

车刚到小区门口,就听见小区门口的值守人员在跟一名百姓讲:“外来人员不允许进入本小区,本小区人员进出需实名登记”,在门岗,关院长仔细检查了人员登记册,询问了人员值守情况,“哪个单位包保你们小区?包保单位的人员怎们没有在岗?”,值守人员一一作了解答。

第二站:龙辉花园小区

在龙辉花园小区门口,关院长跟大家介绍,“这个小区是老小区,我已经来了很多次了,前几次来的时候门口什么都没有,没有检查点、没有人员值守”。“嗯,这个做法不错,既简单又实用还省钱”!随着关院长的介绍大家看到小区门口临时用警戒带、停车锥、疫情检测点指示牌临时搭建的隔离带已经充分发挥了作用,门岗前的小型扩音器正在播放着防疫知识。

第三站:乐家小区、御峰小区

远远的就望见乐家小区门口立着“党员先锋岗”,下车后听见值守人员正在劝阻百姓:“大妈,没啥事就别出屋了,挺过这段时间就好了”!了”!了

接着,我们又去了司法局小区、金葉嘉园、博翔苑、博翔苑、质量技术监督局小区、沿江街道办事处。直到11点20,才结束上午的行程。

此刻,我的心情是复杂的,疫情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全国上下,有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奋斗在一线,放弃休假坚守岗位,抗击疫情冲锋在前,因为这些都是职责所在;此刻,我的心情是振奋的,做为一名政法干警虽然此时责任重大、压力巨大,但是使命光荣,能在这个时候和大家一起坚守在最前线,承担起守护群众健康和安全的重任,感觉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是很有成就感的。

日记四记录者

洮南法院干警

凌晨1:00,这里是胡力吐蒙古族乡,是吉林省的西大门,其北接内蒙古重镇乌兰浩特,西临科尔沁草原,坐落于内蒙与吉林的交通要道。夜半十二点钟,这里依旧车水马龙,各式车辆行驶于尘土飞扬的乡间小路上,而在灰尘散去,道边默默守望是这样的一群人,我和同事们守卫在这条路旁,在深夜寒风凛冽中默默的坚守。

夜已深沉,胡力吐卡点依旧灯火通明,你们的晚安,是我们的早安……

这是一条能行驶大车的车道。疫情检查点也设置起来了。问来路、测体温、送开水,成为这里的标配。多了一句盘问,就少了一分危险,来往车辆检查、登记,是每一位队员不可缺少的工作环节。

疫情爆发以来,洮南法院先后派出两批执勤法官干警前往胡力吐卡点执勤,“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嗯,放心,你们快回去休息吧,几夜没睡好觉了”经过简短的交接,我和同事们便承接起了这里的疏星朗月,漫漫长夜。

这是一场特殊的接力赛。夜,又深了一重。“现在车少,你们先去眯一下,外面我们盯着!”法院干警之间的暖心对话,让这个夜不再那么寒冷。今夜,我们将在这些简易的折叠床上轮流休息,方便面、矿泉水、饮料是他们认为“充裕”的补给,身后的帐篷将是他们这些天最温暖的家。

寒风吹散干警们的声音,我们需要大声喊话才能在这片深夜与过往人员交流,常常一夜下来,我们的嗓子已经沙哑,但大家仍坚持在岗位之上,来往的车辆除私家车外,还有许多运送物资的车辆,特殊时期,这样的车辆成为“救命车”,而卡点的干警们也依照规定为这样的货运车辆设立绿色通道,确保货运车辆快速正常检测通过。

夜半子时,洮南法院各条战线上的志愿者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

为了抗击疫情,

他们舍小家顾大家,

不畏风险,不怕困难,

用生命呵护生命,

用真情抗击疫情,

是啊,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

每个人都是英雄!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正是有无数个像李娜、于亮及那些叫不上名字的干警一样,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用法院干警的责任与担当,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