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他含泪向着家乡的方向鞠了三个躬

2月7日早晨6时,临江市公安局桦树派出所所长杨宏伟,还如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位于镇口的疫情检测卡点,将夜班执勤的民警替换下来,顶着凛冽寒风走上哨位。



突然,一阵手机铃声响起,远在四平市老家的大哥打来电话“弟,咱爸走了……你看你啥时候能抽出时间,回家再看咱爸最后一眼……”



犹豫再三,强忍内心巨大的悲痛,杨宏伟对大哥说:“哥,无论现在因为什么理由离开岗位,我都是一个战场上的逃兵。你和妈解释一下吧,爸的后事就拜托你了……”


挂断电话,杨宏伟摘下帽子,站在海拔765米的桦树镇卡点,对着老家的方向深深地三鞠躬,滚烫的泪水砸在了坚硬的雪地上……


算起来杨宏伟已经三个春节没有回老家四平市看望陪伴父母了。自从2017年4月调任至桦树派出所任所长一职,每年的大年三十和初一,他都是在所里度过的。原本打算今年春节值完班,领着爱人和孩子回四平老家陪陪父母,没料到大年初一就接到了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斗指令。



桦树镇位于长白山脚下,属于海拔765米的高寒山区。全镇辖区面积669.5平方公里,是吉林省面积最大的乡镇。临江市通往抚松县和长白山景区的重要交通路段临抚公路穿镇而过。



治安管控面积广、村屯分散,给此次阻击疫情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接到指令后,杨宏伟立即召集全所9名民警火速回所,传达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大年初一的晚上,杨宏伟在办公室整整熬了一个通宵,把全镇7个行政村、4个居委会,涵盖3492户居民的阻疫布防卡点示意图,绘制出来。


在快速完成阻疫卡点布防、联防联控力量全部到位之后,杨宏伟马不停蹄地带领另一组民警火速排查从外地返乡人员。



凭借扎实的基层基础工作,派出所在第一时间排查清楚了全镇342名返乡群众的基本情况。对于从疫区返乡的5名群众,杨宏伟采取了由自己直接与其“面对面”的方式进行了解询问。


作为“战疫”一线的公安民警,在不了解和不清楚疫区返乡人员是否患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情况下,虽与其保持了一定的距离,但仅凭一副口罩并不能保证绝对安全。面对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杨宏伟以极为平稳和温和的态度,耐心地和疫区返乡人员进行沟通,询问其何时从疫区出发、途径何地、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密切接触人员、身体是否有发热及其它的不适等等,并一一记录了下来。询问结束后,杨宏伟再次以温和的语气告诉武汉返乡人员注意防范,千万不要走亲访友,千万不要与外人接触。



当得知和自己面对面谈话的警察,是派出所的所长后,返乡群众感慨地说:杨所长,就凭着你这股子实在劲儿,我们也会配合政府做好个人的隔离,请杨所长放心好了,我们有事肯定给你打电话报告。


在杨宏伟的努力和相关部门共同协作下,全镇342名返乡人员在居家隔离期间,严格遵守隔离规定,未发现任何失管脱控和不稳定问题。



每天要和5名来自疫区返乡群众见面;

每天要和300多名外地返乡群众中的10人见面;

每天要分白天和夜间两个时段到派出所负责的卡点替换民警执勤2小时以上;

每天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向上级报告当日工作情况;

每天要带队处理好当日的各种警情……

从大年三十开始就没有回过家、没有吃过一顿安稳饭、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的杨宏伟,就像一台上足了发条的机器一样,不能,也无法停止地高速运转。

因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



每天不管再忙,杨宏伟都必须抽出时间到派出所负责的卡点检查一次,因为派出所负责的卡点是镇区连接长白山冬季旅游热线抚临公路的咽喉要道,一旦失守,全镇难保。


1月27日晚9时许,杨宏伟突然接到武汉返乡群众朱某的电话。朱某在电话中说,自己在一小时前突然感觉有些发烧,因为觉得发烧越来越严重,就给杨所长打电话报告情况。


情况十万火急!挂断电话后,杨宏伟迅速向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情况,随后带领医疗部门人员火速驾车赶往朱某家。



朱某的家在桦树镇坡口村的山岭之上,由于大雪覆盖车辆无法到达,只能将车停靠在山下的路旁,徒步上山。杨宏伟和民警及医护人员气喘吁吁地跋涉了近一个小时到达了朱某家中。经测量朱某确有发烧症状。按照防控指挥部的指示,朱某被紧急送往白山市进一步核实病情,后经核实武汉返乡人员朱某并未感染新冠肺炎。一个可能潜在的巨大风险隐患,及时被发现核实和排除。


因疫情爆发迅速,辖区各商店市场全部停业,一线民警的伙食保障成了问题。杨宏伟认为此刻应该“以所为家”,不能再让民警和自己一样天天吃泡面。他东一家西一户地从村民手里购买了鸡蛋、挂面、熟食、蔬菜、猪肉等食材,尽量抽时间亲自下厨,为昼夜奋战在一线的民警做出可口的饭菜,保障一线民警的饮食。



很多时候,他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把饭菜装进饭盒,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卡点,把一线的民警替换下来,让他们在零下20多度的严寒中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喝上热乎乎的开水。


他亲自担任疫情处置突击组组长,夜间把行李搬到接警室休息,为的就是能尽最大的努力,让民警离危险远一些、让民警在寒冷的夜晚多睡一会。


杨宏伟家住在临江市区内,距离派出所40余公里。自大年三十早上离开家,10岁的女儿一直都没有和爸爸见过面。每天晚上临睡前,女儿都要雷打不动地和爸爸视频通话,反复催问爸爸什么时候才能回家。



自从2月7日得知爷爷去世的消息后,懂事的女儿再也没有催问过爸爸什么时候才能回家。每次临睡前的视频通话中,女儿都会和爸爸说:爷爷在天堂会很快乐的;爷爷在天堂看见爸爸每天在忙着保护老百姓,会很高兴的;爷爷会保佑爸爸妈妈和小孩平平安安的……


杨宏伟总是强忍着泪水,总是想告诉懵懂的女儿:疫情在前,警察不退!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