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疫情面前,他们筑起一道检察屏障

2月1日晚23时,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翟凤辉来到铁西区英雄社区,这是他今天检查的最后一站。   

   

午夜的四平,气温接近零下30摄氏度,即便身着厚厚的棉服,在楼前站一会,仍是瞬间便被寒气打透。    

   

从正月初三开始,翟凤辉就和班子成员以及全院干警们先后坚守在三个交通卡点、包保的五个社区。


    


“我们倾注全院之力,成立六个工作组,负责外来返平人员登记排查,重点人员看护。按规定重点人员不能出门,我们为其购买生活用品,帮助他们处理生活垃圾。”翟凤辉说,全院40多名干警顶着随时被感染的风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铁西检察院就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他们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翟凤辉担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并出台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迅速成立了六个工作组,分别进驻社区、交通卡点第一线开展防疫工作。


      

据了解,为把防疫工作做细做实,铁西检察院由党组成员李楠、党组成员潘波、党组成员宋彦军、副检察长薛英民和检委会专职委员李忠玉等分别带领7至10人的工作小组第一时间进驻英雄、拥军、阳光、文苑社区,对112栋楼近5000户居民进行排查、检查,对老旧小区、弃管小区进行管控,劝阻居民不外出、少外出。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外地返平人员进行管控、疫情宣传,使他们能够自愿居家隔离14天。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立捷带领工作组第一时间进驻杨木林、哈福收费站和高速口卡点第一线,做好卡点巡逻及防控排查工作,严格按照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工作部署,加强对外来返平人员做好严格登记、检测、管理工作。

      

疫情面前,健康干警就是战斗力。“我们积极协调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为干警职工配备医用护理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确保干警安全。”负责后勤保障的副检察长刘帆影说,同时加强健康监测,对疫情期间上岗人员实行严格管控。      


前段时间,铁西区内出现哄抬物价谋取暴利和消毒产品来源不明等情况。2月1日,四平市公安局铁西区分局地直派出所接到赵某报警称,其于1月29日在家中通过微信购买了300元口罩,付款后联系不到卖家,一直未收到货物。地直派出所经工作,将犯罪嫌疑人胡某某于2月5日抓获,2月6日,铁西区分局对犯罪嫌疑人胡某某诈骗案转为刑事案件立案侦查。在获悉侦查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胡某某以涉嫌诈骗罪立案侦查相关信息后,铁西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薛英民即与侦查机关联系,主动提出提前介入该案侦查,指派主办检察官李俊臣具体承办,并对下一步侦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2月7日,第二检察部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过程中发现,有私自在微信群中发送销售75°酒精广告,该行为未经过市场监督部门管理,酒精来源不明,极易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为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消除公共安全隐患,维护社会公共利益,铁西检察院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下发检察建议,建议对私自销售行为及时进行处理。并于相关监管部门共同深入农贸市场、超市,对猪肉等副食品进行安全检查。      


为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铁西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惩在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谋取暴力,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和生产销售伪劣防治、防护产品药品的犯罪;对患有新冠肺炎以及疑似病症故意传播病毒、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造成严重后果的犯罪依法从重从快严惩;对编造与疫情有关的恐怖信息、利用疫情制造传播谣言,煽动破坏法律实施、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犯罪,加大打击力度;对辖区重大案件提前接入,引导侦查,确保全区社会大局稳定;持续加大严惩非法捕猎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犯罪行为,积极稳妥探索拓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注重发现本辖区生鲜、肉类市场检验检疫存在的工作及制度漏洞,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积极开展源头防控。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今天,翟凤辉又带领干警们深入包保的社区,做科普宣教、健康提示,确保上级的决策部署切实贯彻落实到最基层。今天,在合家欢聚共度元宵佳节的时刻,该院依旧有多名同志需要工作到深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