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待春暖花开,山河无恙,嫁我可好?

2020年1月26日,正月初二。


原本喜气洋洋的春节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强行按下了暂停键,压抑且焦躁的情绪在人们的身边蔓延着。用微信串起的视频两端,东丰县公安局横道河派出所民警矫红锋和女朋友孙婉鑫不约而同地陷入了沉默——按照之前的计划,本应该在后天举行了双方家长“会亲家”的重要约会,因为突然降临的疫情不得不临时取消。



过了一会儿,矫红锋满含歉意却又无比坚定地开口道:“刚刚接到所里电话,全员立即返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个节骨眼上我不能拖后腿,初四的事得往后推了。帮我跟爸妈说声抱歉。”屏幕中,孙婉鑫那熟悉的脸庞没有矫红锋预想中可能出现的生气和委屈,反而浮现出了会心的笑容:“我也想和你说个事……我们医院要抽调人员去县里的隔离观察所,我报名了……你不会怪我吧?”身为东丰县中医院内科护士的女友说出的这番话让矫红锋心中一紧,随之很快释然,昨天还笑称打算去支援武汉的她,有这种决定并不奇怪。说不担心是假的,但对于这个越是面对危险越要挺身而出的女友,像她支持自己一样去支持她才是对她真正的爱。


“等疫情一结束,咱们就结婚。”千言万语化作一句承诺,亦是一个期盼。就这样,在本应谈婚论嫁的日子里,这一对90后情侣来不及执手话别,只能匆匆于网络上互道珍重,便披上“警察蓝”和“天使白”,奔赴各自的阵地上阻击来势汹汹的疫情。



战“疫”前线,每分每秒都在与病魔赛跑,只能赢不能输的赛跑。


地处两省三地交界的横道河镇是东丰县抵御输入性疫情的最前沿,这块前沿阵地,矫红锋一守就是一个月,不是他不想家,而是单位距离县城50公里,他实在舍不得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往返的路上。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安全稳定重于泰山。矫红锋仿佛不知疲倦地奔波于各个工作地点之间,同志们说他是拼命三郎,群众夸他热心负责,他心里想的却是,我要保护的不仅仅是这一方百姓,还有身在远方的那名白衣天使,我这边挡住了疫情,她那里就少一分危险。



另一边,依山傍水清幽宁静的县城某宾馆充满了静默的忙碌,位于郊区的这家清幽雅致的宾馆成为了隔离观察所的第一选择。在一众“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当中,一个并不显眼的身影紧张却有序地做着自己的工作:信息登记、体温监测、照顾隔离人员饮食起居……对于孙婉鑫而言,这些原本轻车熟路的工作在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后变得极为困难,也大大延长了工作时间。从早忙到晚的繁重工作没能压垮这个年轻的护士,她将天使般的爱播散给每一名被隔离的人。


在他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隔离所,孙婉鑫那小小的身躯始终迸发着无尽的能量。只有她自己知道,自己多出一分力,隔离工作就会多一分成效,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解除观察,奋战在另一条战线上的矫红锋才能更放心。



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渺小的,渺小到能够可能随时会被掠夺生命;在疫情面前,每个人又无比强大,因为他们不但有着必胜的信念和抗争的勇气,更有身后需要用生命去守护的人。


公安战线上的矫红锋逆行而上,排查数据、入户访查、检查车辆,劝停KTV、旅店、浴池、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用忠诚和担当履行着“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光荣承诺。



医疗战线上的孙婉鑫不惧艰险,近距离完成对40余名隔离观察人员的检测、记录任务,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对隔离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她用坚守和奉献践行者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

这些别人眼中的坚强,却在夜深人静面对视频另一端的他(她)时,瞬间化成如水的温柔,几句满是牵挂的倾诉总是开始得太晚,又结束得太早,只因他心疼她辛苦,她心疼他操劳。



视频快要结束时,他问:“待春暖花开,山河无恙,嫁我可好?!”


她只回复:“好!”


花开不远,幸福可期!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