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我愿是一颗星,不求照亮夜空,只愿平凡闪亮”......

长春市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长春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启动50个高速公路入城口防疫卡点,对全部驾乘人员逐一登记检测,这条战线运行直至全市疫情防控进入平稳阶段。


2020年1月29日23时许,长春入城高速南口,参战交警正在寒风中配合防疫部门进行入城车辆的测温和登记。



一名颇不耐烦的驾驶员打开车窗向外嚷道:“你们怎么回事!我有事很急的,测什么温?”


这时,迎面走来一个壮实的身影,行一个标准敬礼:“您好,同志。我们正在配合防疫部门进行登记和测温,这是为了大家的安全,为了城市的安全,请你配合。”


“好吧!怎么登记?怎么测?”


一个登记测温流程顺利完成,说这番话的就是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南关区大队民警赵志强。


赵志强平时不善言语,但每次对入城车辆登记检测他都冲在最前面,可休息调整时,他却总是主动排在最后面。


为了提高登记检测效率和质量,赵志强总结出一套工作小妙招——三步判断法。第一步看车头,长途车牌照和机盖都会结冰或有污垢;第二步看车轮,南方车都是四季胎;第三步看车尾,长途车的消音器后杠都留有明显痕迹。遇到这类车辆,一定先检查车内人员是否戴口罩,并保持远距离沟通。



赵志强把这个工作小妙招录成视频分享给战友们,支队在全市50个入城防疫卡点推广“三步工作法”,信息登记效率明显提高,车辆拥堵现象明显缓解。


24小时待命、三班倒的工作,无论白天黑夜,赵志强没有一刻松懈过。


“谁家里没有困难?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得冲在最前面!”


赵志强的父亲和爱人身体都不好,赵志强既要照顾老人和妻子,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但工作他从未耽误一天。


每次听到孩子们微信里喊话说想爸爸,这个强壮的男人心里也会一颤,抬头看看已是满天星斗,回过神来,再目视着过往的车辆,他的眼神依然坚定、手势仍旧有力。


一天夜里,一名驾驶员主动拉开车窗向赵志强竖起大拇指:“你们真辛苦啊!有你们在,我们心里真踏实。”



“我们就是为大家服务的,你们踏实,我们就放心了。”话语发自一颗朴实的心。


从1月23日到2月20日,赵志强和他的战友们在卡点共参与排查外籍入城车辆3714台,检测7520人。


在赵志强的交警生涯里,每年处理和纠正的交通违法行为超过两万件,几乎没有投诉是让他最欣慰和最高兴的。他曾连续三年被评为长春市优秀公务员并记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两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一次。


2月26日,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星来到交警执勤一线战时送奖,为赵志强颁发荣立个人二等功的奖章、证书和奖金。


让我们再回到全市疫情防控刚刚打响后,赵志强同志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申请,成为长春市公安局第一批抗疫突击队员;第一时间战斗在高速入城口防疫检查站,成为全程参加登记检测的一员;第一时间总结推广“工作三步法”,为筑起全市疫情防控外围防线作出突出贡献。


这就是他,长春交警赵志强,他是一颗星,不求照亮夜空,只愿平凡闪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