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强化措施筑堡垒,全力以赴防疫情——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疫至关重要。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及上级法院关于防疫工作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提高思想站位 坚定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院党组迅速召开防疫工作专项会议,学习传达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法院工作实际,研究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

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院党组号召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危机意识,坚决消除麻痹松懈思想,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回头看”,有效应对疫情危机对审执工作提出的新挑战,加大疫情期间安全检查力度,全面保障防疫物资需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从严开展排查 坚决化解风险、消除隐患

结合省高院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方位开展了两次核查摸排工作,凡是4月23日以来有舒兰旅居史及与舒兰当地人员有直接接触的干警,要求立即进行居家隔离14天,并向住所地社区报告有关情况,按照社区统一安排采取核查隔离措施。对于与舒兰当地人员有间接接触的干警,政治部及时进行备案,采取密切观察,阻断可能发生传播的风险。对居家隔离人员使用钉钉考勤软件中的“外勤打卡”进行确认考勤,确保相关人员处于隔离观察状态。调度各部门每日对疫情情况进行报告,一旦发现疫情,立即按照程序逐级上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统筹审执推进 坚持综合施策、“双管齐下”

做好重点人员防控,组织各部门认真对案件诉讼参与人情况进行了排查,暂停安排干警到舒兰地区开展工作,暂不安排有舒兰旅居史和舒兰当地人员参加的现场庭审或接待工作。及时发布了《关于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执行及相关事项的通告》,暂时关闭诉讼服务中心、信访接待、档案查阅、执行接待、家事审判法庭立案窗口、小白山人民法庭办公场所等有关场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于当事人提出立案申请的,采用电话咨询、网上立案等方式进行办理;对于申诉信访案件和亟待解决的执行信访案件,利用远程视频方式开展接访工作;对于已经排期开庭的案件和将要审理的案件,引导当事人使用电子法院诉讼平台进行网上开庭,保障案件审理进度。

疫情防控期间,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功能,确保诉讼服务和信访维稳同部署、不停歇,真正实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努力把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抓好安全防范 坚固对内防护,对外阻断


在干警入院通道和当事人诉讼通道设置体温检测工作台,由专门警卫人员对所有进院人员实施体温检测,对体温超过37.2℃的人员予以劝返。备齐红外体感手持体温计、消毒酒精、医疗口罩、防护手套等防疫物资,根据实际情况拾遗补缺,确保全院干警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加强公共场所的卫生与通风,对安检区、审判区、诉讼服务区、办公区、食堂等全院重点工作区域实行严格的经常性病毒消杀。取消早餐供应,午餐提供盒饭,减少集聚性聚餐,确保防疫工作不留死角、不漏盲区。

筑牢宣传阵地 坚守正面引导,科学抗疫

注重开展正面宣传教育,加强舆论引导、法治宣传和健康提示。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积极宣传科学防疫知识,通过正面宣传、全面做好政策解读的方式增强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每日在微信工作群中发布官方疫情情况通报,要求全院干警准确解读疫情防控信息,做到尊重科学、相信科学,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形成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科学抗击氛围。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