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怒放在雪域高原的“格桑花”

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刘沫含,一位来自长春市的质朴中略显瘦弱的姑娘,就是雪域高原上一朵怒放的“格桑花”。
   

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毅在今年5月7日的西藏日喀则市司法局的感谢信上批示:“刘沫含律师志愿援藏服务,有信念、有境界,表现优异,生动体现了我省广大律师的风采。”
   

2017年以来,省司法厅积极响应司法部和团中央共同发起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号召,选派6名优秀律师分赴新疆、西藏、海南,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广泛传播法治理念,积极培育法律人员,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全力解决群众的法律诉求。刘沫含就是其中一员。
   

生于1984年的刘沫含是吉林衡丰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中共党员。2019年7月,她参加司法部“援藏律师服务团”援助行动,被分配到日喀则市司法局从事法律援助工作。在日喀则,面对环境的不适应和种种困难,刘沫含有过犹豫,但没有退缩,竭尽所能服务藏区群众。
   

日喀则市民张某因操作搅拌机失误失去了双臂,花光了家中积蓄,又上有老下有小,生计毫无着落,用人单位却因没有签署劳动合同而不承认与其建立了劳动关系。无奈,老张向日喀则市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接案了解情况后,刘沫含反复研究案情,提出通过申请劳动仲裁的方式解决纠纷。她马不停蹄地调查取证,经过二十多天的奔波,终于找到了张某与用人单位存在事实劳动关系及工伤的相关证据。几番周折,最终以调解结案,张某获得了236万元的赔偿金。
   

临别时,张某虽然不能挥手作别,但频频向刘沫含点头致谢,感谢刘沫含让他又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心中装信念,脚下尽坦途。刘沫含一直记得,在一次庭审即将结束时,她签完了笔录,整理庭审材料,换下律师袍,正准备离开法庭时,被告人家属、一位藏族老奶奶缓步走到她面前,一边握着她的手,一边流着眼泪,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看着老奶奶真诚的眼神和布满沧桑的双手,刘沫含动情地说:“作为援藏律师,这一切都是我应该做的。”



   

法律援助案件多时,过了下班时间,刘沫含仍在耐心地为申请法律援助的藏族群众解答疑问,直到他们满意离去。饭时已经过去,她只能点外卖充饥。
   

因要去海拔高的萨迦县参加庭审,又值冬季缺氧季节,刘沫含随身携带简易氧气瓶,一边参加庭审,一边在感觉不舒服时吸几秒氧气……作为一名党员律师,刘沫含以为藏族群众服务的实动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
   

在一次司法局脱贫攻坚会议上,刘沫含听说仁布县玛日村、孜松村、卓村有几家贫困户,都是孤寡老人。会后,她个人出资采购了糌粑、米、面等生活物资,联系了车辆和驻村工作队,第二天就将援助物资送到了孤寡老人手中,并现场考察贫困户的生活状况,与驻村工作队商量解决措施。
   

刘沫含乐于助人,为人处事洋溢着东北人的热情和豪爽。她帮助贫困群众不仅要解决眼前的难题,还想着怎么拔掉“穷根”。通过实地走访,她了解到当地有一家农民合作社,主要经营当地特色产品,效益非常不错,但农民入股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而4户贫困户无力缴纳入社股金。刘沫含与司法局领导沟通后,向这4户贫困户捐助了入社股金,使得他们逐步增收致富。
   

身存大爱心,处处有暖意。初来西藏不久,刘沫含便开始着手调研教育扶贫情况,通过实地走访,对贫困优秀学生进行评估,进而实施捐助或资助。今年1月8日,她捐助萨迦县2名贫困大学生;4月13日,与仁布县孜松村拉巴平措一家结成帮扶对子,资助2名小学生直至大学毕业;5月23日,与白朗县巴扎乡大一学生吉宗结成帮扶对子,资助其至大学毕业。
   

刘沫含时常深入机关、街道、社区(村屯)、企业、学校、军(警)营,为当地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她积极为党委、政府当参谋、做助手,助力有效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她联合共青团日喀则市委相继参加“六城共创”志愿服务、妇联巾帼志愿服务、法治宣传志愿服务。从2019年10月起,她出钱出力,开办免费软笔书法课程,每周六公益授课,日喀则司法局的同事及其子女受益匪浅。
   

不忘初心志,坚持在始终。作为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中共党员,刘沫含始终铭记着在党旗下的承诺:在形式上入党是一生一次,在行动中入党是一生一世。
   

2020年度“法律援助服务团”招募工作开展之际,刘沫含又一次报名参加,静候组织批准。她愿意到西藏磨砺意志、奉献青春,在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增长才干。
   

刘沫含用忠诚和奉献践行着初心使命,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她就像雪域高原上的格桑花一样,开放在高原之上,化柔弱为刚强,吐露吉、藏两地心手相牵的浓郁芬芳。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