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一场跨越52年的认亲路!

7月6日,家住贵州开阳县的杨某夫妻,把一副写有“离别50年 民警一线牵 亲人喜相逢 公安热忱联”的锦旗送到了天桥岭森林公安局领导的手中。激动地说:感谢你们帮助我找到失联52年的亲人,完成心中夙愿,让我在有生之年能够与妹妹相见。




父母去世,杨某知道了自己的身世

杨某本是吉林省延边州人士,在他两岁时,因为家中生活困难,出于无奈,杨某的亲生父母将他送养给了当时在当地务工的一对夫妻。不久,杨某被养父母带回了黑龙江省七台河农村老家,无忧无虑地慢慢长大。

上世纪九十年代,杨某的养父母相继离世,他也有了自己的家室,娶了妻生了子,每天过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淡日子。本以为今生会如此平淡度过,可是在养父母去世多年后,在一次偶然的事情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

那年在整理养父母遗物时,杨某发现养母遗物中的破旧信封内有一张年代久远的黑白照片,照片中依稀可以看出年轻时养母的模样和襁褓中的杨某,照片的日期显示的正是他两岁那年,信封上印有吉林省延边州的字样。养父母从未跟杨某提及过这段经历,当杨某向岳母问起这张照片的背景时,岳母告诉杨某不是他们亲生的,这让杨某如遭雷击。原来,养母在临终前将杨某抱养的经过全部告诉了岳母,岳母本想帮着隐瞒下去,让杨某平平淡淡的过完一生,却没想到让杨某意外发现了这张照片。

得知身世的杨某,内心五味陈杂,哀的是养育了杨某几十年的父母竟然不是亲生,悲的是亲生父母为何要将杨某送人,思的是亲生父母二人现在是否安好。一连串的问题一直在他的脑海里徘徊,打乱了杨某的生活。思来想去,杨某最终决定,寻找亲生父母,不管怎样,杨某与他们二人也是血脉相连。虽然做好的决定,但是生活的琐事不是可以说走就走。退休后,一次到远嫁贵州的女儿家中探亲时,寻亲的想法再一次涌现在杨某的心头,现在年纪大了,女儿也有了自己的家庭,杨某要去找他的亲生父母,至此,杨某开始了他的寻亲之旅。

踏上寻亲路

2019年9月,杨某从贵州赶到了吉林省延边州,通过从岳母那得来的信息,来到了当时的老家。五十多年,不知道亲生父母是否还在此处居住,他怀着忐忑的心情找到了当地村委会寻求援助,在当地村委会的帮助下,杨某成功找到了亲生父母的居住地址,得到的却是噩耗,他们二人早在多年前已经离世,这个消息让杨某心如死灰,最终没能够见到自己亲生父母,当面问问他们为什么当年要把自己送人,这给杨某的人生留下了巨大的遗憾。就在杨某倍感失落准备返程的时候,当地居民再次告诉了他一个震惊的消息,他们从亲生父母家邻居老人那得知,杨某还有一个妹妹,当年也被亲生父母送养给他人,妹妹比杨某小4岁,今年应该52岁。

妹妹,你在哪里?

得知这个消息,杨某十分振奋,在这个世上他还有一个与自己血脉相连的亲人,她在哪?她现在过得好不好?杨某一定要找到她!见见他那素未谋过面的亲生妹妹,可是事情过去五十多年,她长什么模样、现在姓什么、叫什么?信息量太少了,找到她的困难不亚于大海捞针,只是知道她还居住在延边州区域和大概姓名,可在延边州区域找一个从未见过面的人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仅仅靠个人的力量是不可能完成的。在这时杨某通过当地热心人士得到了天桥岭森林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徐成海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沟通得知杨某的身世后,徐成海没有丝毫犹豫,开始帮助杨某寻找妹妹,由于时间跨度久、提供信息量少,一时无法找到,杨某无奈地踏上了返程的列车。在离开的那一刻,杨某在车中回望着他出生的这片土地,心中默默发誓,妹妹!等我!我一定会回来的。



亲人找到了

回家后,杨某对妹妹的思念之情越来越浓。他想在最短的时间找到她,与她相见。可是天不作美,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神州大地。他每天关注最多的就是吉林省的疫情情况,为妹妹担心,也为帮助寻亲的公安干警们祈祷,祈祷他们能够平平安安。

在杨某等待消息的几个月里,徐成海也从未间断过帮杨某寻亲,徐成海将杨某的情况反映给天桥岭森林公安局主管副局长后,得到了大力支持,在排除疫情所造成的困难前提下,徐成海和他的同事们努力了七八个月,也排查了七八个月。寻人的道路崎岖漫长又充满坎坷,由于当时杨某只是提供了大概姓名,他按照杨某提供的姓名排查了八个月,寻找了八个月,可是依然没有结果,徐成海也在想,难道是当地没有这个人?还是她在这居住过已经搬走了?哪怕这样,徐成海也没有放弃,以他多年的从警经验,他决定按照杨某所提供的姓名,与其相近的谐音,再次排查一次。可再次排查的工作量太大了,事实证明,徐成海的想法是正确的,他通过重新排查,终于找到了杨某的妹妹。

徐成海将这一好消息电话通知杨某后,让杨某心中长了草,就在7月1日当天,在天桥岭森林公安局政委的安排下,杨某终于与妹妹相见。兄妹二人激动的相拥痛哭,诉说着思念之情。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