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流浪10年的聋哑老汉有户口了,名字叫“新华”

户口,看上去只是一张纸,承载的却是老百姓的希望。没有户口意味着没有身份、没有社会保险、无法享受一切可以享受的社会公共服务,也无法享受到公民的基本权益。  

近日,梅河口市公安局新华派出所为一位居住临时窝棚,流浪10年之久聋哑老汉办理了户口,并得到了政府救助。历尽生活艰辛,漂泊了一生的孤寡老人拿到属于自己的户口本并得到了政府的救助时,因无法用语言表达,不停的用手语感谢民警,激动得老泪纵横。



据了解,2019年10月,梅河口市金华社区网格员在工作中,发现辖区新华街道税务综合楼楼下一个临时窝棚内,居住着一位60岁左右的聋哑男子。社区工作人员与警方取得了联系,经聘请聋哑专业教师与其沟通后,发现老人属于三无人员,以拾荒维持生计,且该人无法清晰表达自己身份信息及居住地,有一些智力障碍。

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联合调查走访获悉,老人在临时窝棚内已居住长达10年以上,现在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不好,往后生活令人堪忧。

了解上述情况后,老人的遭遇一直牵动着派出所民警的心,警方立即联合新华街道金华社区共同向民政部门为老人申请救助,2019年10月,梅河口市救助站同意接收老人,但救助达到3个月以上必须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救助人员须办理户籍并有姓名,方可继续为其办理相关养老手续。



鉴于老人的特殊情况,派出所民警调查核实后立即向梅河口市公安局进行了汇报,并按照户籍管理程序及时呈报相关调查材料,收集户口补录资料,将所有相关佐证材料办妥办齐,并及时将信息上传至户政部门。在多部门的支持和努力下,经过严格审批,终于在近日为老人补录上了户口,并取名“新华”。

当“新华”从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崭新的户口本时,不停地点头向民警表示感谢。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新华”来到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了身份证。从此,老人将在政府的关爱下安度晚年。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