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最美基层政法干警-检察院篇】李杨:践行司法为民 三尺公诉台上盛开的铿锵玫瑰

为树立政法新形象,传递政法正能量,我们在政法队伍内选树了这样一群可亲可敬的人……他们怀着赤诚的为民之心,深入基层第一线,安保执勤、执法办案、铁腕执行、调解矛盾,用坚守换来百姓的安宁;他们怀着对政法事业不变的初心,于海兰江畔诠释政法干警的担当;他们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默默付出,用心守护着城市的万家灯火,他们的名字是基层政法干警。

今年以来,龙井市委政法委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和政法主责主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深入开展“两提升?一促进”活动,积极传播政法部门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好声音。我们将以专栏的形式进行连载,特邀您一道见证政法干警的正义力量。


扎根第二故乡 叙写责任与担当





三尺公诉台上,她铁肩担道,字正腔圆、掷地有声、正气凛然,是维护法律公平公正的坚定守护者;工作中,她巾帼不让须眉,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检察工作的一片热忱和对法律监督事业的执着,用默默的坚守诠释无悔的检察青春,她就是龙井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李杨,一朵为正义绽放的铿锵玫瑰。

龙井,对于李杨来说,是她的第二故乡,也是她梦想开始的地方。
    
2011年,研究生毕业的李杨怀着对检察事业的美好追求,报考公务员来到龙井市人民检察院,梦想着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然而,她的一腔热血却迎来了一盆冷水。“当时被分到了综合科室,负责一些协调、材料收集整理等方面的工作。虽然没有当上梦想中的检察官,但我仍然坚守着自己的那份初心,相信自己终会有‘用武之地’。”梦碎的李杨虽然有些不知所措,但却丝毫没有抱怨,而是积极调整心态,主动地将自己融入到科室工作中。
    
2015年,国家实行司法体制改革,“卧薪尝胆”两年的李杨终于等来了机遇,顺利进入了业务部门,正式成为一名基层的检察官助理,这也意味着她将正式穿上检察官制服,肩负起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法律权威的神圣职责。起初,因其资历尚显,李杨这个“小兵”只能跟着“师傅”学习,而这时她才发现,之前两年综合科室积累的工作经验让她受益良多,为她如今的检察官助理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认定事实、审查证据、适用法律……李杨深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检察官,自己还有一段路要走。因此,进入业务部门后,李杨虚心学习,努力钻研业务,渐渐地,这个检察事业上的“小兵”终于成长为一名精通业务、敢于与各种违法犯罪作斗争的“中坚力量”。2016年,李杨所在的办案组负责审查一起帮助伪造证据案件,因为案件涉及电子证据,所以办案难度很大。“那是我们第一次接触电子证据,期间我们只能不断的摸索,找鉴定机构、研究法条,那次是一次尝试,也是一种突破。”回想起当初没日没夜的工作,李杨渐渐发现,自己原本眼中威风凛凛、光彩照人的检察官变得有些不一样了,她深刻的体会到,这威风、神气背后凝结的是无人知晓的艰辛和努力。
    
今年年初,李杨所在第一检察部受理一起诈骗案,因为案件受害人较多、涉案金额较大,加之嫌疑人均在外地,第一检察部提前介入了案件侦查工作中,严格把握证据规格,以便及时为公安机关引导侦查方向。然而,就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国内突然暴发疫情,导致案件侦查受阻。面对此种情况,李杨等人与办案民警建立联动机制,全力为案件侦查“保驾护航”。“案件属于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许多证据都是电子证据,当时U盘就有20多个,移动硬盘四五个,还有2台电脑,这些证据我们都要仔细地审查,以便及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方向。”经过两个月的加班夜战,李杨在不延不退的情况下,依法将涉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起诉至法院。“从开始最简单的案件处理,然后到稍微有难度的案件,再到后来更加复杂的案件,我发现自己的知识储备有时候跟不上案件发展的速度。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新型犯罪、金融犯罪、高科技、高智商的犯罪越来越多,它不像原来很多传统案件一样,这些新型案件的办理就是对检察官综合素养的考验。”李杨说,如今日常的充电和学习是她工作之外做的最多的事。

人性执法显温情 刚柔并济促和谐

法律应当是引导人民向善的工具,法律的目的也应该是让人民的生活更安定和谐,而不是阻碍人们生活的枷锁。从事多年的检察事业,李杨认为,作为一名公诉人,不仅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更要促进社会的和谐。未成年人心智不够成熟,难免因为一时冲动犯下错误,因此办理未成年案件,她都会按照法律要求落实各项未成年特殊制度,其中一项就是通过社会调查了解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成长经历,认真分析他们的犯罪原因,对于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她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以化解双方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原则来处理案件。
    
2019年,李杨在协助办理一起未成年盗窃案件中时,发现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情绪不稳定。该案中,犯罪嫌疑人是一名17岁的未成年人,从小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外出务工,母亲改嫁,其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因为缺少家人关爱和管教,男孩渐渐走了下坡路,进入一家商店实施盗窃。受理此案件后,李杨与男孩及其家人进行了多次交流,经过沟通,李杨发现案件发生后,男孩越来越不愿意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并且出现了抑郁的倾向。发现此问题后,李杨立即与心理咨询机构取得联系,为犯罪嫌疑人做了心理疏导,同时与被害人协调沟通,说明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情况。经过调解,被害人自愿出据了谅解书,最终双方的矛盾得以消除,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作为国家公诉人,必须要守住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在日常工作中,李杨以一种近乎苛刻的态度对待自己所办理的每一个案件,案件无论大小难易,她都会认真地书写审查报告,每一份公诉意见都会字斟句酌,所有可能涉及的控辩观点她都会反复权衡,每一次庭审她都会全力以赴。“之前办理一起毒品案,犯罪嫌疑人对量刑和认定事实存在异议,提审的时候出口‘威胁’我,说‘你等我出来的’。”面对“威胁”,看似柔弱的李杨却显得很固执,因为她始终信奉并坚守的一个理念,那就是“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

忠诚与热爱 致敬铿锵玫瑰

穿上检察官制服,李杨用法律的刚性与内涵述说着对公平正义的苛求,而同时也意味着奉献和牺牲。
    
2018年5月,怀孕3个月的李杨被检查出患有妊娠糖尿病,医生要求其控制饮食、注意休息。面对此种情况,李杨并没有提出调换岗位,而是每天从家里带饭菜到单位。期间,同事们为了照顾她,主动将外出的工作揽过去,但即使这样,李杨还是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地分担着科室里的工作。孕晚期时,李杨不再适合开庭时协助,于是她就开始办理危险驾驶等相对简单的案子,直至距离预产期一个月才因身体原因被迫休假。休完产假后,李杨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并迅速接手案子。“白天的时候,尽量把能在单位干的活都干完,剩下的就带回家干,等晚上把孩子哄睡了,我就在家办公,一般要干到凌晨一两点钟。”办公桌前,有她伏案工作的英姿;公交车上,有她认真查阅资料的背景;夜晚灯光下,有她挑灯夜战的温柔细腻。    
   
“我是中国检察官,为了一个信念,我把神圣的职责记心间,为了一个理想,我把沉重的使命担在肩……”多年来,李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法律的忠诚,用自己的一点一滴去表达对检察工作的热爱和忠诚。期间,其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2016年荣获州检察院全州优秀公诉人称号,2017年荣获省检察院第二批全省刑事检察办案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在全州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中被评为业务能手,同年荣立州检察院个人三等功;2019年,在全州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中被评为业务标兵。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