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最美基层政法干警”一心为民 用行动诠释“人民公仆”-崔明浩

龙井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中队民警崔明浩像往常一样带好装备,走进检验区,为要办理手续的机动车查验……也许在别的人眼中,他的工作不曾闪亮耀眼,但崔明浩却一干就是17年,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把看似平凡的工作做的不平凡。只因为,在他的内心深处,还有一份热血、一份坚持、一份舍我其谁的家国担当。


为树立政法新形象,传递政法正能量,我们在政法队伍内选树了这样一群可亲可敬的人……他们怀着赤诚的为民之心,深入基层第一线,安保执勤、执法办案、铁腕执行、调解矛盾,用坚守换来百姓的安宁;他们怀着对政法事业不变的初心,于海兰江畔诠释政法干警的担当;他们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默默付出,用心守护着城市的万家灯火,他们的名字是基层政法干警。

今年以来,龙井市委政法委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和政法主责主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深入开展“两提升·一促进”活动,积极传播政法部门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好声音。我们将以专栏的形式进行连载,特邀您一道见证政法干警的正义力量。


退伍从警 严守清廉底线

1990年,光荣退伍的崔明浩脱下了军装穿上了警服,成为龙井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的一名民警,从警以来先后在城区中队、朝阳川中队、开发区中队、车辆管理所工作,但不管在哪里,他都是冲在最前面、干得最卖力的那一个。

2003年,因为身体患有严重的肝病,崔明浩被调到了车辆管理所从事机动车查验工作,工作内容包括车辆落籍、转移、转入、变更、补领登记证书等。虽然换了工作,但崔明浩依然干得很卖力、很认真,每一次都会仔仔细细地查验车辆,经他办理的查验业务,各类文书、证件、证书、证明材料齐全,归档井井有序,不仅未发生过违法违纪问题,也从来没有因为不作为、乱作为被群众投诉上访。

近日,一个小伙子开着新买的二手车准备落户,但崔明浩仔细检查发现,该车的发动机没有号码。凭多年的经验,崔明浩知道这个车辆原装的发动机应该是被人换掉了,而且新安装的发动机也无法查验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因此,崔明浩拒绝为其办理,并向小伙子说明了事情的严重性。“这个发动机没办法通过查验,如果开上路面发生了什么事情,或者因为发动机造成意外伤害,损失的是你自己的财产,更严重的话可能是生命。”起初,小伙子以为崔明浩是故意为难自己,于是找来了父母,给崔明浩又送烟又送酒,但崔明浩统统拒绝了,他语重心长的和他们说:“发动机就是汽车的心脏,心脏不是原装的,能不能匹配你不知道,有没有问题,你更不知道。如果车辆在道路上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作为家长,你们能放心吗?”听到崔明浩的话,他们觉得非常有道理,于是立即将车退了回去。

崔明浩说,私家车非法改装的比较少,在他工作中遇到最多的就是货车。为了能够装更多的货物、赚更多的钱,很多车主将车辆加高或加长。但当这些车主遇到崔明浩时,他都会拒绝办理并告知他们改装的危害性,站在他们的角度为其说明情况。期间,很多人都不理解,托人求情、当场塞红包,但都被崔明浩严词拒绝了,并告知他们必须改正符合标准后才能给办理。有很多人说崔明浩不通情达理,还有的人认为崔明浩“很不给面子”,但崔明浩自己知道,他坚守的不仅是民警的道德底线,也是驾驶人的生命安全底线。

热血铸忠魂 不忘初心使命

除了正常的业务工作外,很多个清晨和周末,你也能看到崔明浩忙碌的身影。

崔明浩是安民小学校园岗的民警,每天上学放学,他都会准时守在校园门口,护送学生们上下学,维护周边的交通秩序,帮助照看提前到校却不能进门的学生;在节假日的景区,崔明浩会和其他民警一起坚守在景区门口,疏导交通。虽然患有高血压,但只要能走,他从来都不请假。7月份,龙井市裕龙湾旅游风景区举办“流头节”活动,吸引了许多州内外游客前往,由于当天的车辆非常多,加之从景区门口到公路的路线很长又不宽,交警必须分布在各个路段指挥着交通,崔明浩和搭档则负责宝兴岭路段的车辆秩序。随着太阳越爬越高,天气也越来越热,期间,患有高血压的崔明浩感觉头越来越晕,走路也不自觉的变得缓慢。看着崔明浩情况不对劲,车辆管理中队指导员耿利权立即命令崔明浩去休息,这时崔明浩才肯躺在车内休息了一阵。过了20分钟,觉得自己好受些了,他又再次走回岗位,继续执勤,从清晨一直忙到了傍晚。

“崔明浩的家人都在国外,他自己身体不好,又要照顾年迈的母亲,作为同僚,我很担心他的身体。可是只要能坚持,崔明浩从来不请假,这么多次的执勤,他一次都没落过。”耿利权告诉记者,崔明浩就是这样兢兢业业的一个人。他还记得有一次执勤结束,崔明浩脸色不好看,大家以为他遇到事情生气了,但第二天大家闲聊时,才知道崔明浩在执勤时身体很难受,问他为什么不请假休息,他却说:“没事没事,现在交警大队的工作越来越繁重,统一行动也越来越多,基层民警每天都在路上忙碌着,周末能够休息就很难得了,怎么好意思因为我一个人借调他们呢。”

疫情期间,崔明浩也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无论白班还是夜班、无论极端天气还是身体不适,他从来都没有怨言,也没有因病请过假。半夜至凌晨的时段是最难熬的,崔明浩和搭档一起值班时,总是挑这段时间值班,让搭档去休息。有几次搭档不好意思了,他调侃到:“反正我也睡不着,你就休息吧。”原来,崔明浩的睡眠质量一直不好,平时只有吃安眠药才能入睡。因为睡不好,他的身体也越来越差,很多时候大家都让他休息。但面对大家的关心,崔明浩却说因为自己身体原因,没有在前线工作了,但是他仍然是一名民警、一名战士,只要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对得起党、国家和人民的信任。

“人民警察”,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却蕴藏着千钧的力量。它代表的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份庄严承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从警 30年来,崔明浩的“美”没有体现在危急时刻,更多的是体现在平凡琐事中,以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诠释着自己入警时的铮铮誓言。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