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白城公安全力攻坚命案积案

今年以来,白城市公安局深入推进“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工作,通过不断拓宽侦破思路,多警种合成作战,对久侦未破的命案积案发起全力攻坚,连续侦破10起命案积案,破获命案最长时间跨度28年,破案率同比上升233%。 




多警种合作,专班推进

刑事侦查工作中,命案和积案因时过境迁、疑踪难觅而侦破难度极大,大多数命案逃犯多年追捕未果,面对如此艰难的任务、面对早已发黄的卷宗、面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白城市公安局调集全市刑侦、刑技、图侦、网安、情指、特警、政治部、政研室等部门骨干精英支援各地,联合责任办案单位成立“案侦专班”,每日研判、逐案会诊。

在侦办“2014·男扮女装入室抢劫杀人案”中,案侦专班梳理近万条数据信息,相继派出多组警力驱车到辽宁、吉林两地开展摸排工作,通过比对找到数名与当年嫌疑人年龄、身材相似线索,经过深入研判、暗查暗访,分析嫌疑人生活轨迹、生活环境、社会关系,最终成功侦破了备受关注的“2014·5·22”命案积案。

为保证案件顺利进入诉讼程序,法制骨干民警全程盯案侦办、实时“把脉”指导,协助案侦专班办理相关法律手续,集中收集讯问笔录、执法记录仪等一切与案件有关证据,确保将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科技赋能,“旧”案“新”办

案侦专班根据每起案件不同性质、特征,瞄准“卷宗物证”为案件侦破基础条件,结合案件办案民警回忆和描述,借助大数据分析应用等科技力量,最大限度收集案件信息,完善卷宗物证。

在侦办“1992·10·06杀人案”中,案侦专班在老刑侦民警的协助下,逐步缕清侦查思路和方向,结合高科技手段,围绕犯罪嫌疑人亲属关系、社会信息及当年同村邻居梳理摸排万余条数据,成功锁定已漂白身份在内蒙古做生意的嫌疑人孔某,并顺利将其抓获归案。

针对嫌疑人到案后拒不交代和不如实供述两类情况,案侦专班超前研究对策,制定多套审讯方案,充分运用隐蔽性证据,按照“由外到内”“先易后难”“先近后远”的工作思路,全力撬动“铁嘴”还原事实真相。在侦办“2000·10·17强奸杀人案”中,犯罪嫌疑人苏某始终抱有侥幸心理,与警方做心理抵抗。民警以证据为切入点,反复讯问使其谎话无法自圆其说,导致苏某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如实供述了当年的整个作案过程。

全域作战,合力攻坚

命案积案嫌疑人大多潜逃外地,长期逍遥法外。为让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处,白城市公安局一面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努力查找嫌疑人的蛛丝马迹,一面迅速将有价值线索进行梳理,积极协调嫌疑人所在地公安机关协助办案。

在侦办“1993·12·15焚尸埋尸案”中,案侦专班对知情人进行重新走访调查,通过案件重演、综合研判、梳理汇总发现重要线索,其中1名失踪人员李某曾化名在外省多地打工谋生,该人没有户籍信息,也从不使用身份证。民警围绕其信息深度挖掘,积极争取当地公安机关支持,异地用警、跨区域作战,最终确定其作案证据,并在河北省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

在侦办“1995·8·16”命案积案中,案侦专班通过大数据梳理信息捕捉到犯罪嫌疑人妻子于2010年将户口迁出。民警通过进一步工作成功锁定该女子居住在辽宁省沈阳市,且身边始终有一男子与其年龄、体貌特征极为相似。男子在当地做着小买卖,但却没有当地户口。案侦专班多次与当地公安机关协调沟通、争取支持,围绕该男子社会关系、行动轨迹、体貌特征进行明察暗访,成功锁定该男子就是当年杀人潜逃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化名)。今年4月,办案民警驱车千余公里随该男子来到辽宁省本溪市,在当地一宾馆内将正在出差的杨某(化名)成功抓获。至此,标志着一起尘封25年的命案积案彻底告破。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