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穿台风跨万里直捣毒穴——靖和派出所成功打掉吸、贩毒犯罪团伙




2020年9月7日下午,辗转四省六市一县、行程跨越5000余公里的办案民警羁押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刘某顶着强台风返回吉林省珲春市,至此,这起侦办10个月的代号为“0702”的团伙吸、贩毒案件成功告破,而刘某正是该案的主犯。

2019年11月,珲春市公安局靖和派出所民警在办理案件中通过审讯犯罪嫌疑人深挖余罪获悉一条线索,该线索逻辑紊乱、内容模糊,但隐约指出一个新的、组织关系严密、跨多省市的吸贩毒犯罪团伙有在珲春市“活动”的行迹。线索很快得到了珲春市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立刻指示靖和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排查核实线索,力争第一时间掌握团伙犯罪动向,最大限度捣毁贩毒网络。

随即,靖和派出所会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投入到系统摸排、信息研判工作当中。排查线索,尤以毒案最难,工作中,民警在数以万计的信息中抽丝剥茧,时断时续,从未气馁。通过近8个月的艰苦工作,2020年6月下旬,排查工作终于获得重大进展,贩毒团伙下线、骨干以及主犯等五个层级的全部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时机成熟,在市局党委的统一指挥下,靖和派出所民警在所长金明哲的带领和指挥下兵分四路多线出击。7月2日,团伙第一名犯罪嫌疑人赵某在吉林省蛟河市落网,在随后的两个月中,办案民警辗转哈尔滨、长春、农安、北京、三河、燕郊等四省六市一县,一举抓获除团伙主犯之外的全部8名犯罪嫌疑人。

与此同时,对团伙主犯刘某的抓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办案民警在技术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加强对刘某的侦控力度,同时出兵多地开展异地侦查,最后再进行了大量信息汇总与蹲守排查后,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刘某可能藏匿的地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某区。9月3日,台风“美莎克”登陆东北,给追捕工作带来极大难度,但刘某已经浮出水面,必须迅速出击。随即,在市局党委的统一调度下,靖和派出所与河南派出所组成联合抓捕组,北上黑龙江。由于高速封路且主要出行工具均已停运,办案民警只得驱车赶往哈尔滨市,期间历经险情,至9月4日晚间到达哈尔滨市后,两名民警高烧不退到医院治疗并做核酸检测。

9月5日下午,核酸检测排除情况后,办案民警不顾病情坚持出院加入工作,并在当天连夜蹲守寻找目标。9月6日凌晨,“0702”案主犯刘某终于在藏匿的小区现身,办案民警一举合围将其擒获,并在随后对其进行突击审讯。面对讯问,刘某始终拒不承认犯罪事实,考虑到其在哈尔滨市可能抱有极大侥幸心理,办案民警决定立刻返回珲春。

9月7日下午,“海神”侵袭吉林,办案民警再次历险穿越台风返回了珲春市,最终,民警攻破案件的决心也彻底击毁了刘某最后的心理防线。当天晚间,刘某交代了其发展下线组织贩毒的全部犯罪事实,至此,“0702刘某团伙吸、贩毒案”成功告破,目前正在进行后期办理中。

该案从获悉线索到成功告破历时10个月,靖和派出所在珲春市公安局党委的统一指挥下,在各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出动警力60余人次,辗转四省行程5000余公里,共计抓获团伙犯罪嫌疑人9人,后又通过巡线追踪抓获吸毒人员5人,社区戒毒3人,强制戒毒2人,收缴冰毒55.65克,彻底将以刘某为首的吸、贩毒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