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横跨三省七市 ,画面堪比经典大片,伊通警方成功破获部督毒品目标大案

近日,伊通县公安局历时半年侦查,横跨三省七市,成功破获公安部2019-492毒品目标案件,将一个涉嫌运输、贩卖毒品的犯罪团伙一网打尽,摧毁一条从四川向吉林、云南跨省的贩毒通道,抓获犯罪嫌疑人31人,缴获毒品10023.7克。

“瘾君子”牵出“三省贩毒”大案

2019年5月,该局禁毒大队在工作中抓获一名吸毒人员刘某。在审讯过程中,刘某交代其吸食的毒品一部分来源于一名外号为“柱子”的德惠男子,除此之外还有一名长春九台的男子于某国,这两个名字立即引起了办案民警高度重视。核实这一线索后,办案民警向大队长罗志刚及分管局领导进行了汇报,经过深度研判,决定对“柱子”、于某国二人展开秘密调查。

警方通过对“柱子”和于某国的行动、轨迹侦查布控发现,其上线分别为德惠籍男子李某龙及目前身在四川的男子王某全。在四平市公安局网安等部门大力支持下,警方继续循线深挖,通过层层侦查,抽丝剥茧,两条来自四川乐山和吉林长春的贩毒渠道及王某、彭某媛、张某敏、李东鸣等31人参与的毒品供销关系网逐渐清晰在警方眼前。民警发现,四川乐山的彭某媛、李东鸣二人不仅向吉林省多地贩卖毒品,也向云南省输送过毒品。这是一起牵涉三省的贩毒大案,其团伙的组织架构、成员身份和贩毒网络都十分复杂,该局禁毒大队向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汇报案情后,此案引起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以副局长张子军为组长的专案组。
经过专案组进一步侦查,掌握了四川王某、彭某媛以电话及微信交涉,以现金、支付宝、微信红包等途径支付毒资,以物流形式邮寄毒品的犯罪事实。与此同时,以长春贩毒人员李某鸣为上线的贩毒链条也牢牢攥在了警方手里。

异地布控遭遇数日 “寝食难安”

2019年9月20日,专案组通过秘密侦查布控,掌握了一条重要消息:王某全近期准备在四川省乐山购买一大批毒品。9月27日,专案组召开了专项行动会议,决定实施抓捕计划。这可是一次大动作抓捕行动,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为了确保统一抓捕行动的成功,该局主要领导组建了由禁毒大队、刑警大队、网安大队及派出所等多个单位组成的抓捕组,50多名警力兵分多路,同时前往多地执行抓捕任务。行动之前,禁毒大队长罗志刚亲自带领一队前往四川省乐山市,对整个案件关键人物王某全、彭某媛及杨某、王某四人展开侦控。

然而,抓捕行动并不像预想的那样简单顺利,王某全、彭某媛等人均是贩毒“老手”,几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平时居无定所,追其行踪又何其容易。加之陌生环境,语言不通,重重困难使行动陷入了僵局,无法开展进一步工作。抓捕组在四川乐山警方的帮助下,掌握到王某等人经常流窜于成都市、乐山市、犍为县及马边县等地。掌握这一线索后,抓捕组立即决定利用最短时间对毒贩经常出没的地点和环境逐一探查。为了节省时间,抓捕小组日夜兼程,辗转在几个市、县、乡之间,动辄要在铺满石子的路上行车数小时,到了具体地点还要徒步行进秘密侦查。白天闷热潮湿,夜晚蚊虫叮咬,大家经常感慨:到了这地方,就没睡过一天好觉,没吃过一顿正经饭。警察的身体毕竟也不是“铁打”的,水土不服加上舟车劳顿,使大队长罗志刚和两个组员同时患上了急性肠炎,几天时间吃掉整整一大包药,抓捕组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身体和意志考验。另一面,身在长春、九台等地的几组抓捕队员也在日夜蹲守,等待时机行动……

统一抓捕行动惊险画面叠加

10月10日,抓捕行动的“第一枪”成功打响,由该局永盛派出所民警组成的抓捕小组,在长春将王某全下线张某超抓获。同时警方掌握,10月21日王某全将乘坐飞机由四川抵达长春,抓捕组提前对长春龙嘉机场进行了布控,锁定了王某全预约的“滴滴”出租车,待王某全下飞机欲乘车时,正中了警方布好的“法网”,通过在王某全身上搜到一张快递单,抓捕组成功截获了约10公斤毒品。随后的几天,抓捕组捷报频传,张某敏、战某等23人相继落网。

10月31日,身在四川的抓捕小组终于锁定了王某和彭某媛的固定位置,民警在二人住所及其车辆附近蹲守,等待抓捕时机。可近3天的时间过去了,王某和彭某媛始终没有出现,抓捕组不敢强行闯入,生怕打草惊蛇,无奈之下,大队长罗志刚带领队员偷偷潜入楼道,将王某和彭某媛家的电闸拉下,随后隐蔽起来。王某见家中停电,出门欲查看电表情况,就在开门的一刹那,被事先埋伏好的抓捕组当场制服。

11月25日,专案组派出四队前往长春对冯某军上线王某、李某鸣等人进行抓捕。经前期侦查,找到李某鸣停在小区内的一辆汽车,民警在此辆车的附近蹲守了近两天一夜,终于等到了李某鸣的身影。可正在民警准备实施抓捕时,李某鸣突然意识到了“情况不对”,随即,他将随身携带的手提包向远处抛去,撒腿就逃跑。民警立即追捕,数百米外才将李某鸣成功抓获。抓捕中,李某鸣拒不服从,强烈反抗,与民警撕扯,几次险些挣脱。将其制服后,民警从捡回的手提包中,搜出麻古100余粒。


另一组抓捕陈某吉的队员已在其租住的房屋外蹲守了近3天,可陈某吉始终闭门不出,由于屋内情况无法掌握,抓捕队员不敢贸然行动。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一个外卖小哥给这一困局带来了转机,民警灵机一动,打起了“外卖”的主意。抓捕队员开始对来往此楼道的外卖骑手挨个询问,功夫不负有心人,晚饭时间,终于“截获”了一单送往陈某吉住所的外卖。民警立即换上外卖小哥的服装,在敲开其房门的一瞬间,冲上前成功将陈某吉抓获。

2019年12月6日,随着最后一名涉案毒贩杨某钰在长春落网,公安部2019-492毒品目标案件主要犯罪成员全部到位,案件也宣布告破。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