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冲动的代价——洮南市公安局破获二十年命案始末

案发

女子被害 暴尸荒野

2000年8月24日12时许,位于洮南市聚宝乡四平村的王某夫妇在午休后下地干活。一路上,夫妻俩你一言我一语地闲聊着村邻里间的趣闻。忽然,一只横斜在路旁玉米地的脚,引起了王某的注意。他以为是谁家的“懒汉”睡在自家的田里,不假思索地走上前去,准备打打这“懒汉”的趣。不承想,映入眼帘的一幕,着实让王某惊出了一身冷汗。
    

横陈地上的赫然是一具女性尸体!惊恐万分的王某丢掉了手中的锄头,大呼着“杀人啦,杀人啦”,一路惊叫着跑回了村里,报了案……

勘查

全力侦破 寻觅无踪

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并封锁了案发现场。通过现场勘查,民警发现被害女子下身赤裸,左胸有锐器伤,有被性侵害痕迹,但并未发现作案工具。
    

“8·24”杀人案引起了洮南市公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全力开展命案侦办工作。由于当时技术手段有限,又无目击证人,民警只在现场采集到微量的细胞组织。专案组立即从外围入手,进行了细致的侦查。经走访,民警确认被害人名叫祝某,18岁。在随后几天内,民警根据祝某的社会关系进行了大量走访、排查工作,先后排除了十多人的作案嫌疑。至此,案件侦办工作陷入了僵局……
    

多年来,“8·24”杀人案一次次出现在专案民警的追逃“备忘录”中,民警也曾因为细微的线索前往各地摸排、调查,寻找犯罪嫌疑人,但始终毫无进展。
    

20年过去了,尽管侦办此案的民警新老更替了一代又一代,但洮南公安人始终不言弃、不放弃,抱着“命案必破、命逃必追”的决心和信念,接力攻坚。

转机

科技扬威 柳暗花明

2020年,随着“云剑—2020行动”的开展,洮南市公安局持续加大对命案积案的侦办力度。“8·24”杀人案的卷宗又摆在了局长徐铭宇的面前,想到这起命案的追诉期马上临近,他暗下决心,决不能让凶手继续逍遥法外。徐铭宇亲自参与案件侦办工作,成立了“8·24”杀人案专案组。
    

专案组对陈旧案卷进行了仔细研究,并在上级机关的全力指导下,对当年现场提取到的痕迹、物证进行了重新检验,成功在物证上提取到了重要信息,通过技术手段,将犯罪嫌疑人的范围缩小到了36人。专案组民警根据时间段等条件再次进行甄别,最终筛选出符合作案年龄的13人。
    

至此,案件终于有了转机。洮南市公安局立即部署专案组民警分赴长春市、河北省以及洮南市本地乡镇,对13名重点人员进行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1个月的摸排,重点人员冯某进入了民警的视线。通过对现在和2000年现场提取的证物进行比对,最终锁定冯某即“8·24”命案的犯罪嫌疑人。

抓捕

凶徒归案 告慰被害人

10月18日,在距离追诉期到期还有15天时,专案组民警确定犯罪嫌疑人冯某在河北省霸州市某工厂工作。在侦查好周围环境后,民警展开了抓捕行动。
    

“我们是警察,不许动!”在被民警抓住的那一刻,冯某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看到办案民警亮出洮南市公安局的警察证件时,冯某瞬间明白了,整个人像霜打的茄子一样蔫了下来。“你们还是找到了我……”冯某说。也许,这一天的到来,早就在他的梦里预演过无数次。
    

冯某的到案,使这起时间跨度长达近20年的命案积案终于告破。“太好了!‘正义是永远不会缺席的’,当年的老一辈民警为侦破该案昼夜鏖战、耗尽心血,此案一日不破,我们始终欠群众一个交代。现在,在洮南公安一批批刑警的不懈努力下,该案终于告破,解了我们多年未了的心结。” 在得知“8·24”命案积案侦破后,当年侦办该案的民警感叹道。

案情

“冲动”引发的血案

2000年夏天,冯某在午休归家的路上,遇见了去集市卖水果归来的祝某。祝某是村里有名的美女,冯某之前几次表白都被祝某拒绝了。冯某抬眼看了看周围,视线之内都是庄稼,这意外的相遇,使他的内心产生了邪恶的念头。于是,恶念作祟之下,冯某在假意问好后,突然拽住了祝某,并将手伸向了她的胸部,祝某使劲挣扎。见祝某态度坚决,冯某便威胁要扒光她的衣服,让她不敢回家,并找来一段麻绳,将祝某的双手捆住,并脱掉了她的裤子……而在此时,祝某的一句话彻底激怒了冯某——“你已经犯罪了,你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我要去告你!”听到此话的冯某顿时心生寒意,想到被告发的后果,他狠下心来,一不做二不休,抄起祝某筐内的蔬果刀,扎进了祝某的左侧胸膛,之后无视祝某的生死,一路向家中逃去。在路过一口机井时,他顺手将凶器扔进了井中。
    

很快,警方调查祝某被杀的事情传入了冯某的耳中,出于侥幸心理,他故作镇定,没有逃跑,继续种地,并结婚、生子。转眼几年过去了,见祝某被杀一案风声渐缓,也为赚钱贴补家中,冯某前往外地打工,开始了多年隐逃的生活。
   

 “自从杀人后,我内心一直很压抑,经常会做噩梦,不敢直视别人的眼睛。20年来,我从未再踏入那片玉米地,也深知迟早会被公安抓住。”在被专案组民警带回洮南市的路上,冯某忏悔说。
   

目前,“8·24”命案犯罪嫌疑人冯某因故意杀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