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老同学”的骗局——吉林省天桥岭森林公安局破获特大电信诈骗案始末

10月26日,吉林省天桥岭森林公安局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和多地警方的全力协助下,历时近3个月,破获了省厅督办的以手机卡取现为手段的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190余万元,1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我被骗了
    

8月3日下午,天桥岭森林公安局青松派出所接到了辖区居民孙某的报警,称7月30日,孙某的初中同学通过QQ聊天让其帮忙充值500元话费急用。几天后,孙某在街上遇到该同学时提及此事,才得知该同学的QQ号被盗了,自己被骗了。孙某立即到青松派出所报了警。
   

接案后,民警迅即展开侦查,发现有很多人被骗,被骗的话费被充入同一个人的手机卡内。接案民警察觉到了事情的严重性,立即向上级汇报案情。

犯罪嫌疑人在哪里
    

8月5日,天桥岭森林公安局党委召开案情研判会,根据前期调查取证,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利用电话卡牟取钱财的诈骗案,受骗人数之多,在天桥岭林区尚属首次。
    

破案攻坚迫在眉睫,该局党委经研究决定,立即成立由局长崔学福担任组长,主管刑侦副局长胡治军担任副组长,由刑侦、经侦、派出所、法制等部门的精干民警组成的“7·30”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8月6日,根据诈骗电话号码,胡治军带领办案民警循线追踪到长春市双阳区。经细致侦查,民警锁定了王某夫妻、王某的父母及岳母等涉案嫌疑人。专案组民警多方收集证据,使证据链进一步明朗,王某等人的违法犯罪事实逐渐浮出了水面。

兵分三路出击 首战告捷
    

8月13日,抓捕时机成熟,20名专案组民警冒雨踏上了抓捕路程。经过5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民警抵达了长春市双阳区,全体成员顾不上休息,立即研究、部署下一步抓捕方案,一张法网正撒向犯罪嫌疑人。
    

8月14日清早,经过一晚的准备工作,抓捕行动正式开始,随着胡治军的一声令下,专案民警兵分三路赶往犯罪嫌疑人王某的住所。
    

当民警敲开王某家的门,亮出证件的瞬间,王某及其妻子知道事情败露了。在王某家中,民警当场扣押用于作案的手机20余部,收缴电话卡近200张。
    

随着王某夫妇落网,其余两路民警加快了收网速度。几分钟后,王某的岳母、父母和另一同案犯刘某相继被民警传唤到当地公安机关接受讯问。至此,“7·30”诈骗案部分嫌疑人落网。
    

专案组民警立即着手对王某等人进行审讯。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王某等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调查,这伙犯罪嫌疑人利用木马病毒,通过邮件发送给任意QQ号,只要对方点击了带有木马病毒的链接,就会被盗取QQ号。他们利用盗取的QQ号,向对方的QQ好友发送帮忙充值话费的请求,诈骗钱财。他们抓住受害人骗钱财金额小不报案的心理,多次实施诈骗。8月15日凌晨,专案组民警克服夜间开车困乏、路途遥远等困难,人停车不停,连夜赶路500多公里,将3名犯罪嫌疑人押解至天桥岭森林公安局。
  

深挖线索 团伙窝点被端掉
    

经审讯,王某交代,他在本案中主要是为诈骗分子提供卡源,他利用亲属的身份信息办理了大量电话卡,提供给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实施诈骗的嫌疑人利用木马病毒,盗取受害人的QQ号后,通过聊天骗取受害人的信任,并谎称电话欠费,让受害人帮忙充值,实施诈骗。王某与具体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约定,骗取受害人金钱后进行分成。
    

查清主要犯罪事实后,专案组民警在梳理王某的电话卡信息时发现,有一部分电话号并非由王某办理,于是,另一个办卡诈骗团伙浮出了水面,被专案民警迅速锁定。
    

8月21日,专案组民警再次赶往长春市,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将王某龙、王某波、孙某等3名办卡团伙成员抓捕归案。经调查,3名犯罪嫌疑人在明知办理手机卡是为电信诈骗团伙提供帮助的情况下,为获取不义之财,仍顶风作案。3人对办卡实施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
    

8月31日,天桥岭森林公安局组织召开“7·30”诈骗案第4次专案会议,为下一步侦破工作明确了方向。专案组决心除恶务尽,将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9月9日,专案组安排两名民警南下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区,对涉案犯罪嫌疑人的资金链条进行取证。经过几天的努力,案情渐渐明朗,诈骗所得的钱财流向和两名取钱人浮出了水面。然而,大亚湾的城市人口超过30万,在茫茫人海中寻找两名犯罪嫌疑人就犹如大海捞针一般。民警坚持不懈、深挖彻查,最终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随后,专案组在当地公安和铁路公安等部门的协助下,又获得了大量线索。9月21日,专案组派4名警力赶来增援,到指定区域收集证据。侦查民警放弃国庆、中秋假日,持续奋战在破案一线。经过细致、缜密的侦查,藏匿在深圳市、广东省惠阳市等地的5名涉案嫌疑人进入了办案民警的视线。10月15日晚19时许,抓捕组兵分两路,成功将5名犯罪嫌疑人在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区的出租屋内抓获,10月19日押解回天桥岭森林公安局。
    

据胡治军介绍,该起电信诈骗案涉及受害人多达万余人,专案组共收缴涉案手机SIM卡900余张,扣押电话卡191张,卡内暂停话费余额86万余元,扣押笔记本电脑5台、手机22部,收缴涉案银行卡7张、U盘4个、U盾3个、编码王1个。历经近3个月的奋战,1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