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号称朋友“路子挺硬,能办养老保险”,拿到老人积蓄后却神秘失踪……

2018年夏天,吉林省小城磐石市草木丰茂、满目苍翠。中午,伴随着阵阵蝉鸣,马翠芬正在厨房里洗碗,她轻哼着欢快的小曲,心里美开了花,因为嫁到长春市的女儿打来了电话,说女婿刘志刚认识了一个“能”人,能给她办理养老保险。

马翠芬已经50多岁了,几年前下了岗。因为丈夫挣得不多,她不敢在家里闲着,赶紧又找了一份保洁的工作,每月工资2000元钱。因为没有养老保险,马翠芬总觉得老了以后没保障,虽然女儿的经济条件还可以,但她不想给孩子增加负担。这下好了,如果办下来养老保险,她过几年就可以月月领退休金了。想到这,马翠芬笑出了声……

小区里的邻居们得知马翠芬要办养老保险的事后,都夸她的女婿孝顺,事事为她着想,也很羡慕她老了能吃上“国家饭”。为此,马翠芬着实高兴了好一阵子。

可是,半年过去了,马翠芬还没收到音讯,到社保部门查询也没有她的信息。她多次询问女婿,女婿总说:“还要等等。”

到底等什么?

原来刘志刚是找了一个叫国凤娇的办这事,每次刘志刚问国凤娇何时能办好,国凤娇总是声称:“个人资料已上交,手续正在办理中。”就这样,马翠芬一等再等,却始终没有等来好消息。

“养老保险办下来了吗?”“啥时候领退休金啊?”邻居们一打听这件事,马翠芬心里就难受,为此,她日日闷在家里,连最喜欢的广场舞也不跳了。

时间来到了2020年8月,马翠芬的养老保险依然没有办下来,国凤娇一开始还耐心解释,后来干脆拒接电话,甚至注销了电话号码。

“大姐,你不是被骗了吧?”楼下邻居的一句话点醒了马翠芬,她赶紧来到长春市,和女儿女婿一起到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自由大路派出所报了警……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孩子啊,你们一定得帮帮大妈啊,大妈攒点钱不容易啊,这一下就被骗了7万元,那可是我攒了好几年的积蓄啊……”面对派出所民警,马翠芬哭诉着。

经过仔细询问,民警了解到,马翠芬的女婿刘志刚是干工程的,全国各地到处跑。2018年,刘志刚到天津工作,工地上有一个名叫国凤娇的女子,30多岁,长春人。8月的一天,刘志刚和工友们闲聊时,说起岳母没有养老保险,总担心晚年没有保障的事,大家七嘴八舌地聊了一会,就到吃饭的时间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晚饭后,国凤娇找到刘志刚,神秘兮兮地把他叫到一个角落,说看刘志刚挺有孝心的,想帮他一把。国凤娇说,她爸妈住在黑龙江省,有一个有本事的朋友,路子挺硬,能帮人代办养老保险。刘志刚赶紧追问:“吉林磐石的也能办吗?”国凤娇信誓旦旦地说:“当然能办,哪的都能办,就是得花点钱……”刘志刚看国凤娇平时穿着朴素、稳重低调,觉得她挺靠谱的,就表示要和家人商量一下。

马翠芬早就想办理养老保险了,只是一直苦于没有门路,没想到女婿居然认识了一个“能人”。于是,她让刘志刚赶紧详细了解一下,看看需要多少钱。国凤娇说,只要交5万元钱就能办理正规养老保险,都是在社保部门备案的,网上就能查到相关信息。到了退休年龄,办理了退休手续就能月月领钱,每月能领1000多元,以后还年年涨。见国凤娇说得挺是那么回事,刘志刚心里的疑虑渐渐被打消了。于是,他给岳母打去电话,说明了情况。

对马翠芬来说,5万元不是一个小数目,但一想到以后领几年退休金就能回本,她便同意了。第二天,她来到银行,将5万元汇入了国凤娇的账户,并将自己的个人信息告知了国凤娇。

转眼3个月过去了,养老保险一直没办下来。刘志刚找到国凤娇询问,国凤娇面露难色,说她爸妈的那个朋友在黑龙江省,跨省找关系办理比较麻烦,如果再多花点钱打点一下,肯定会快一点。为了尽快将养老保险办理下来,马翠芬又给国凤娇汇款2万元。收到钱后,国凤娇许诺,两三个月就能办成,让他们静候佳音。

不久后,国凤娇离开了天津市。

办理保险的事情却一拖再拖。

面对“消失”的嫌疑人警方没有放弃

民警断定,这是一起典型的以办理养老保险为名索要钱财的诈骗案件。及时向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自由大路派出所所长蔡亮汇报了案情,蔡亮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了案件部署会议,成立了专案组,组织精干警力立即开展侦查工作。

然而,国凤娇十分狡猾,警方经过多方查找,却没有查到任何线索,接收马翠芬汇款的银行卡也已经注销了。国凤娇的父母则表示,他们根本没有能办养老保险的朋友,对此事一点都不知情。国凤娇只告诉他们,她全国到处跑、做工程。国凤娇的父母说,她已经很久没给他们打电话了,至于她现在在哪里,他们不清楚。

所有线索都断了,至此,案件侦破工作陷入了僵局。一边是犯罪嫌疑人的无影无踪,一边是被害人的殷殷期待,从何处入手?该如何突破?


“百姓看公安,关键在破案。”蔡亮深谙此理,他要求,全力攻坚,尽快破案,依法严厉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群众的财产安全。

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办案民警加班加点,仔细查找各种线索,走访调查、研判分析。10月27日,警方获取一条线索——国凤娇出现在河北省滦南县。

千里奔袭她束手就擒

获知这一线索后,蔡亮指示专案组的两名成员立即前往1000余公里之外的河北省滦南县,准备实施抓捕。

10月28日,民警到达滦南县后,顾不上休息,立即开展工作。然而,抓捕工作面临着重重困难,由于不确定国凤娇的具体位置,难以追踪其轨迹,加之警方身处陌生的环境中,人生地不熟,很难精确、快速地找到某一个人。

国凤娇在滦南县的什么地方?

民警通过和当地警方的沟通,仔细研判信息,却一无所获。

“没有困难要上,有困难解决困难更要上!”蔡亮鼓励民警克服困难,一定要抓捕成功。

面对困难,民警没有退缩,继续走访调查、分析研判。两天后,民警获得一条关键线索,线索显示,国凤娇出现在滦南县某街道附近,民警立即前往调取了当地的监控视频,经过仔细检索,发现国凤娇多次在此地出没。

她住在这附近吗?

但由于国凤娇出现地域监控视频布点有限,民警并没有获得更多线索。

怎么办?

经过商议,民警决定走访附近居民区进行摸排,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天后,终于锁定了国凤娇的居住地——一家小旅店。为避免打草惊蛇,抓捕民警并没有贸然行动,而是埋伏在旅店附近,等待抓捕时机。

然而,几天过去了,国凤娇始终没有从旅店里出来。她去了哪里?

经过仔细检索旅店周边监控视频,民警判断,她还在旅店。民警决定继续蹲守。 





深秋的夜晚气温较低,再厚的衣物也难以抵挡长时间的户外蹲守,露水很快打透了民警的衣服。但民警毫不在意,接连蹲守了2天。10月30日17时许,他们终于看到国凤娇从旅店里走了出来,朝着旁边的超市走去。

民警迅速出击,快速上前,一人控制住国凤娇,一人亮出了证件,表明身份。得知来人是长春公安后,国凤娇满脸错愕,顷刻,她长叹了一口气,沮丧地垂下头。

抓捕民警一刻也没有耽误,即刻返程。10月30日,国凤娇被押解回长春市。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国凤娇对其以办理养老保险为名,诈骗7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国凤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等待她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文中被害人、嫌疑人均为化名)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