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嫌疑人守口如瓶,“零口供”如何突破案件?妻子的一张银行卡出卖了他······

自今年6月以来,汪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追流向”工作要求,始终保持对汪清县各类涉烟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成功侦破了一批涉烟犯罪典型案件,依法打击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有效净化了汪清县烟草经营环境。

近日,汪清县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1起公安部督办非法经营烟叶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扣押生产烟丝设备8套(经做价约500万元)、查获烟叶36.44吨、烟丝6.34吨,(做价后烤烟单价4.78万元每吨,总计约500万元),捣毁窝点8处,涉案总价值约5000余万元。 





匿名举报,窝点浮出水面

2020年6月5日,汪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匿名举报,汪清县罗子沟镇有人多次非法收购烟叶加工成烟丝向外地销售,涉嫌非法经营。

经过近2个月的侦查,经侦大队发现了安某等人的犯罪线索及人员身份。经查发现,安某等人组建了由安某、李某、周某为出资股东,王某、刘某为主要烟叶供应商,安某、董某、颜某、陈某、董某为烟丝生产流水线,董某、张某、贺某为运输司机的集收购、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非法经营烟叶犯罪团伙,先后将烟丝销售至浙江省、福建省、黑龙江省、贵州省、四川省、吉林省等地。

不畏蹲守摸排,才能找到“卖家”

经侦大队的民警先后前往黑龙江省、福建省、浙江省、贵州省、吉林省长春市、延吉市、珲春市、图们市等多地开展侦查工作百余次,对汪清县内各乡镇更是多次带领侦察员侨装到鸡冠乡、罗子沟镇、复兴镇等各个乡镇进行蹲守摸排,案件终于有了新的进展,经侦大队立即牵头与汪清县烟草专卖局及省、延边州烟草专卖局联合成立专案组,并在延边州局技侦支队大力支持下,实时掌握了犯罪嫌疑人行动轨迹。确定犯罪嫌疑人将于8月4日晚上有所行动,应该会在珲春运送一批货物,得到这一线索后,专案组一行12人于8月4日早上赶赴珲春市开展抓捕工作,在交易地点附近进行蹲守,经过12小时的蹲守,直至4日夜间9时许,将正在交易的犯罪嫌疑人安某、李某、周某,王某、刘某抓获,现场查获烟丝6.34吨,扣押运货车辆2台。

嫌疑人守口如瓶,“零口供”突破案件

当民警们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为之兴奋时,竟遇到巨大的挑战。该案中的关键人物刘某十分不配合,无论怎样,多少次的提审刘某就是不肯开口。这可让民警犯难了,如果无法确定刘某的犯罪事实,该案将无法进行下去。这时,经侦大队的教导员李东革有了大胆的想法,能否“零口供”打开突破口。

于是民警们重新调取了汪清县内近半年来的卡口信息以及刘某及其亲属名下的银行卡流水信息2万余条,大队将工作组分为两组,一组夜以继日的核对卡口信息及银行汇款记录,另外一组负责审讯刘某雇佣的货车司机,经过近1个月的努力,终于,从几千台车辆信息中筛选出刘某的车辆行驶轨迹,又通过比对大量的银行记录找到了刘某与安某来往的汇款记录,同时另一组也传来了好消息,货车司机也承认刘某曾委托他为安某送过2次烟叶,并说出了送货时间及地点,这与刘某车辆的行驶轨迹及银行卡打款记录完全吻合。民警将铁一般的证据摆在了刘某面前,以“零口供”对刘某采取了强制措施。 





妻子的银行卡,出卖了“自己”

案件进展到这一步,经侦大队大队长曹庆民突发奇想,让民警们调取嫌疑人家属的银行记录,起初大家不理解,认为这是多此一举,但是多年的刑侦经验告诉他,有时一个不起眼的细节就是破案的关键,民警们为进一步弄清楚嫌疑人的资金往来关系,到银行调取安某等人家属名下的银行卡流水信息,民警将银行卡转入转出流水信息进行分类,获得的信息与手机话单信息进行碰撞,筛选可疑人员,进一步侦查,最终,通过安某妻子李某的银行卡记录发现了问题,多笔与外省外地的汇款转账记录浮于眼前。

经过近5个月的跨省侦查和分析研判,2020年11月,安某、董某等11人的非法经营案件团伙全部收网。涉案关联人员均被抓捕归案。

由于案件重大,该案件引起了公安部的高度关注,于2020年9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并在浙江、福建、黑龙江、贵州、四川、吉林等省份同时发起集群战役,先后抓获吴某、董某、安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查获烟叶36.44吨、烟丝6.34吨,折合人民币约500万元;捣毁加工窝点8处,扣押非法加工烟丝设备8台、涉案车辆4台,涉案总价值5000余万元。

目前,安某、董某、吴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