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酒吧里一男子目光躲闪,身上一丝异味引起民警警觉……

2019年5月晚上22时许,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开展例行场所检查。在一家酒吧,一名身材高大但神情倦怠面色苍白的青年男子见到民警前来检查,显得十分紧张,他目光躲闪,几次想借机溜走,这引起了民警的怀疑。民警上前对其询问时,对方身体上一丝异味引起民警警觉,经过盘问,对方承认自己是吸毒人员。民警查实,此人叫刘某。

“瘾君子”背后的毒链

民警将刘某带回伊通县公安局,对其进行了讯问。刘某交代,其吸食的毒品来自一名外号为“柱子”的德惠籍男子和一名长春市九台区的男子于某国。

获得这一线索后,禁毒大队办案民警立即进一步核查案情,并及时向禁毒大队大队长罗志刚及分管局领导进行了汇报。县局领导对此案高度重视,指令,深挖彻查。

经民警对“柱子”、于某国展开调查发现,二人确实存在犯罪嫌疑。办案民警对二人的行动轨迹进行了追踪研判,经过仔细分析、调查、固定证据后,将二人抓捕归案。经审讯,“柱子”和于某国二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两人的上线,目前身在四川省的长春市男子王某全。

王某全又是在哪里购买毒品的呢?

伊通警方决定循线追踪、深挖线索、顺藤摸瓜。经工作,逐渐查明,这是一个源头在四川省某市,有31人参与的毒品供销关系网。

四川籍王某、彭某有重大嫌疑,王某全为王某、彭某下线。

民警发现,王某、彭某媛、王某全不仅向吉林省内多地贩卖毒品,还向云南省输送过毒品。

办案民警十分兴奋,他们意识到,已经抓住了一根贩毒链条的开端。

面对重大案情,伊通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不敢有一丝松懈,立即向四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进行汇报。经逐级上报,最终该案被确立为公安部督办毒品案件。

四平市公安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专案组,指派四平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子军为组长,组织抽调各部门精干警力为成员。张子军要求,全力开展侦破工作,争取早日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时间很快来到了夏季,专案组四川警方紧密合作、密切沟通,联动开展案件侦查,逐步掌握了王某、彭某利用物流形式伪装邮寄毒品的犯罪事实。同时查实王某全还有下线张某超、张某敏、战某、李某鸣、陈某吉、杨某钰等人。

环环相扣,这条贩毒链条逐渐清晰起来。

张子军派出一组民警赶赴四川某市开展侦破工作。

异地布控各个击破


时间来到了2019年9月20日,在四川的民警传回一条重要线索:王某全准备“进货”带回长春市贩卖,王某全的下线正在“翘首以待”王某全带回毒品。

听闻此消息,在四平警方摩拳擦掌,专案组将民警分为两组,一组增援在四川某市工作的民警;一组继续深挖长春市贩毒团伙的链条,经过进一步工作,专案组查明王某全上下线的犯罪事实并固定了证据。同步查明王某、彭某的犯罪事实。

9月27日,专案组召开案情研判和工作部署会议,会议决定,尽快打掉这个贩毒团伙,全面实施抓捕行动。

因犯毒网络复杂、涉案人员众多,这是一次任务艰巨的大动作,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为了成功实施统一抓捕行动,伊通县公安局主要领导下令成立了由禁毒大队、刑警大队、网安大队及各派出所等多个单位组成的抓捕组,抽调50余名警力,兵分多路,同时前往多地执行抓捕任务。

禁毒大队大队长罗志刚带领一队前往四川省某市,对案件关键人物王某、彭某等人进行抓捕。到达四川省某市后,抓捕组顾不上休息,立即开展工作。然而,抓捕行动面临着重重困难。王某、彭某等人均是贩毒“老手”,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反侦查意识极强,这些人平时居无定所,很难追踪其轨迹,加之警方身处陌生的环境中,语言又不通,极易暴露身份,一时间抓捕行动陷入了僵局。

就在此时,在四川警方的帮助下,抓捕组获悉了王某、彭某经常流窜于多个市、县的重要线索。经过研判,罗志刚决定立即对这几名毒贩经常出没的地点逐一进行摸排。为了节省时间,抓捕小组日夜兼程,辗转于多个市、县、乡之间,动辄在颠簸的石子路上行车数小时,有时赶上下大雨导致路况不佳等情况,到了具体地点还要徒步行进,民警们常常是浑身湿透,弄了一腿一脚的泥。

“当地白天闷热潮湿,夜晚蚊虫肆虐,民警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身体和意志考验。执行任务期间没睡过一天好觉,没吃过一顿正经饭。”罗志刚说,水土不服加上舟车劳顿,专案组民警患上了急性肠炎。为了不影响抓捕行动,他们坚持不休息,只靠药物缓解症状。

几天后,专案组民警终于锁定了王某和彭某的固定位置。

王某和彭某不知道,一张天罗地网已经在他们头上张开……

日夜蹲守一网打尽

另一面,奔赴长春市多地开展抓捕行动的抓捕组队员也在等待时机……

10月10日,抓捕行动的“第一枪”成功打响,由伊通县公安局永盛派出所民警组成的抓捕小组,在长春市将王某全的下线张某超抓获。据张某超交代,10月21日,王某全将乘坐飞机由四川省某市返回长春市。

10月21日,在长春市龙嘉机场,几名神情严峻的男子站在机场出租车候车点附近。当王某全走出机场出站口,一名男子冲着另外几名男子轻轻点了点头,几人从四面八方围了上去。身边忽然多了几条人影,王某全心里一惊,转身想跑,但为时已晚,几名民警控制住了他,他知道事发,束手就擒。民警在其身上搜出了一张快递单,王某全供述,邮寄的物品正是其在四川省购买的毒品。王某全将这些毒品伪装成普通物品,逃过了快递公司的检查。抓捕组立即向上级汇报了这一情况。最终,在四川警方的配合下,警方成功截获了约10公斤毒品。

随着线索的逐渐增多和排查范围的逐渐增大,随后几天,抓捕组捷报频传,涉案的犯毒人员张某敏、战某等23人相继落网。

长春市捷报传来,极大地鼓舞了正在四川省执行任务的民警,10月31日,为避免打草惊蛇,抓捕组来到王某和彭某的住所准备抓捕。罗志刚将民警分成两组,一组埋伏在两人的住所附近;一组在其车辆附近蹲守,等待抓捕时机。

然而,近3天时间过去了,王某和彭某始终没有出现。夜半时分,罗志刚带领几名队员偷偷潜入王某和彭某所住单元楼的楼道,黑暗中,民警锐利的目光紧紧锁定嫌疑人所住房间的房门,寂静的楼道里,汗水顺着面颊缓缓流了下来,但几名民警依然坚守在自己的位置上。

正待民警准备敲开嫌疑人所在房间房门时,王某因电表跳闸推开了房门准备到楼道查看,在他开门的一瞬间,事先埋伏好的民警一拥而上,当场将还没反应过来的王某控制住。随即,民警进入室内,将彭某抓获。

王某、彭某做梦也没有想到,民警从天而降,经连夜审讯,两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11月25日,抓捕组前往长春市对李某鸣、陈某吉等人进行抓捕。经过前期侦查,警方找到了李某鸣停在某小区内的一辆汽车。此时,已经是初冬时节,长春市气温降至零下,昼夜温差较大,冷风一吹就打透了棉衣。民警在李某鸣的汽车附近蹲守了近两天一夜,白天还好,夜里冷得直打哆嗦。终于,他们等到了李某鸣的身影。民警们屏住呼吸,派出两人假装路人向李某鸣靠近。李某鸣拎着一个手提包,吹着口哨来到车前,他将手放在了车门把手上,忽然发现车窗玻璃上映照出几个人影,他意识到了不对劲,将随身携带的手提包抛向远处,撒腿就跑。民警们飞身向前追了过去,足足追出数百米才将李某鸣扑倒在地。李某鸣强烈反抗、激烈挣扎,几次险些挣脱,几位民警合力将其制服。民警将李某鸣扔掉的手提包捡回,从中搜出了100余粒毒品。

另一支抓捕组在陈某吉所在的出租屋外蹲守了近3天,可陈某吉始终闭门不出。由于无法掌握室内的具体情况,抓捕队员不敢贸然行动。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一位前来送餐的外卖小哥给抓捕组民警带来了灵感。

“陈某吉已经3天没有下楼了,他总得吃饭,肯定会点外卖。于是,我们对每一个到陈某所在楼栋送餐的外卖小哥逐一询问。功夫不负有心人,晚饭时间,我们终于找到了一单送往陈某吉住所的外卖。”抓捕组的鲁警官介绍,一位民警敲响了陈某吉的房门。陈某吉以为是外卖到了,他没有想到的是,等来的是警察。在陈某吉打开房门的一瞬间,民警们冲上前去,成功将其制服。

12月6日,最后一名涉案毒贩杨某钰在长春市落网。

至此,部督办的“2019-492”毒品目标案件告破,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这个隐藏在刘某背后的贩卖、吸食毒品的“一条龙”涉毒犯罪团伙被一网打尽,摧毁了一条跨省贩毒通道,缴获毒品10023.7克。

经审讯,31名犯罪嫌疑人对贩卖、吸食毒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等待他们的是法律的严惩。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