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延吉公安抓获25年命案逃犯

绝不放弃一起积案,绝不放弃一丝希望。侦破一起陈年命案,降魔之剑也远远不止经过十年的磨砺……25年前,延吉市内发生的一起抢劫杀人案,让一个无辜生命遇害。25年中,延吉警方始终未放弃对涉案主要嫌疑人的追捕。11月12日,随着本案中的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朱某浩在东莞被成功抓获,这起恶性案件终于尘埃落定。


25年来,朱某浩不敢与人接触,不敢主动社交,只能以打零工来为生,案件发生后,朱某浩便走上了逃亡之路,这必然是一条充满痛苦与悔恨的逃亡之路。

一名手持“大哥大”的男子倒在血泊中 


1995年11月12日,朱某浩、曹某、李某三个年轻人为了“整点钱”,从敦化来到延吉。当晚,他们便在延吉西市场附近寻找目标。路边正好走过手持“大哥大”打电话,样子阔绰的男子,朱某浩立即让曹某打了一辆出租车在远处等着,他和李某俩人拦住男子。而该男子身材健硕,为了能“顺利”抢到钱,朱某浩先捅了男子几刀,男子随即失去反抗能力,昏死过去。朱某浩与同伙翻遍男子全身,抢走了“大哥大”和6000元钱。 


案发后,朱某给曹某200元钱,朱某1000元钱,让他们各自逃匿,自己带着剩下的5000元钱和“大哥大”跑到姐姐家,谎称是朋友让他代为保管。 几天后,冷静下来的朱某浩,深知案情严重,偷偷回到姐姐家取回钱和“大哥大”,辗转到哈尔滨又把“大哥大”卖了,然后一路南下逃窜,而这一逃就是25年,再也没回过东北。
     
几代民警追踪“终于找到你”

接到报警后,延吉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并很快将本案中两名嫌疑人抓获,但是,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朱某浩早已遁影无踪。

  

25年间,延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的民警换了好几拨,却始终没有放弃过对朱某浩的抓捕,每一位新任刑事侦查大队长的文件柜内都摆放着这份厚重的案件卷宗。


“这个案子就像烙在了心里,伴随了自己10年刑警生涯,没事就翻开卷宗寻找线索。”现任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李松春回忆,10年前,作为刑事侦查大队重案中队的侦查员跟随时任中队长的金成一从老刑侦民警手里接过此案,对于始终没有将逃犯朱谋浩抓回来,耿耿于怀。10年来,大队每年都会对该案件进行梳理,每年都会有疑似的线索,但兴冲冲的调查之后,却是一个个失望的结果,朱某浩像人间蒸发一样杳无音讯。 


2011年,“清网行动”中,专案组再次做朱某浩家人的思想工作,希望能以此作为突破口劝导朱某浩投案自首,可通过系列调查发现,这些年,他从未与家人联系过,也没有办理过二代居民身份证;2018年,延吉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积案的侦破工作,组织开展了“命案积案逃犯攻坚战”,拉网式排查每一起案件,成立了针对每一起命案积案的专案组,经过不懈努力专案组终于获得朱某浩有可能在南方某工地务工的线索。经过专案组对线一年多的索抽丝剥茧,朱谋浩的生活轨迹渐渐走进了侦查员的视野,2020年11月12日,按照崔昌铉局长的部署,由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金成一带领队的抓捕组,时隔10年再出发,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赶到朱某浩所在的工地,在朱某浩愣神之际,大家一拥而上,将其按倒在地。10年追捕路,终于一朝将嫌犯擒获,金成一和李松春也难掩激动和欣喜。


“朱某浩!”李春松回忆,抓捕现场,当我喊出他的名字时,朱某浩一下子僵在那了,因为他也从未跟别人提过自己的过往,已经25年没有人叫过他这个名字了,他也深知来找他的一定是对他知根知底的警察。

惶惶不可终日的逃亡路

25年前的那场抢劫的回忆,朱某浩始终挥之不去,却又不敢仔细回忆的过去。但是有一点他是肯定的,如果当时不是持刀捅人,他不用躲藏25年,不至于父亲故去了都不知道。


据朱某浩交代,案发后,并不知道他捅的人是否有生命危险,“知道这个事不小,赶紧跑吧”,就逃窜到了外地。经过考察,他发现南方经济发达城市外来打工人口较多,口音混杂,适合长期居住,于是在这里定居了下来。半年前,辗转到了东莞打工,对外以陕西、西安人自居。 


“听到警笛声心里就突突,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多年的逃亡生活,朱某浩像一只惊弓之鸟,生活的战战兢兢。尽量住在工地、郊区等地方比较偏僻,很少有警察出现的地方。但是一旦出现警车,就害怕是来捉自己,马上东躲西藏。 


在深圳生活期间,苦于没有身份信息,朱某浩靠捡身份证、记住他人身份证号码来应对警方身份查询,在工地打零工维持生活。经常住十几个人的“大车店”里,一张通铺睡十几个人。有时候没钱,只能忍饥挨饿。后来,才逐渐能够解决温饱。碰到工地拖欠工资,朱某浩连讨要的底气都没有。需要朋友,却不能与朋友深交,这让他陷入了深深的孤独当中…… 


“想过自首,但始终没有勇气。”生活上的窘迫,精神上的空虚,不敢与人交往的恐惧与夜深人静时的孤独,让朱某浩饱受折磨,但始终没有勇气回来自首。

回忆过往悔不当初

落网时,48岁的朱某浩苍老而憔悴。面对民警的突如其来,早已厌倦逃亡生涯的他,没有挣扎,脸上反而露出一丝解脱的神情。 


从东莞押解回延吉的路上,朱某浩告诉民警,逃亡这么多年,无时无刻不在思念家乡,经常在网上用实景地图看家乡周边的变化。得知父亲已经故去,他提出了一个特别的要求,想看看母亲的照片。看完母亲的照片后,朱某浩泪流满面。


“怕被抓,也怕家人徒增担心。”从朱某浩逃离后,他就再也没有和家人联系过。被审查时,朱某浩感叹,“这些年的生活简直是人不像人,鬼不像鬼,潜逃的生涯很难过,一直处于担惊受怕中,最难过的还是想念亲人。好多次想偷偷回家看看父母,但一直没有勇气回来。如果不是被抓了,他还是会选择‘消失’下去,直到某一天客死他乡”。回想起自己犯下的罪行,朱某浩悔不当初。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经过延吉警方几代侦查员的不懈努力,随着本案中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朱某浩落网,这起尘封25年的命案终于尘埃落定。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