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断卡”——靖宇警方破获倒卖银行卡案始末

2020年7月的一天晚上,天闷得没有一丝微风。在白山市浑江区某小区当保安的张大哥和值夜班的同事交了班,回到不远处的家中。妻子已经吃过晚饭了,他便开了一罐啤酒独自小酌。
    

“叮铃”,微信来消息了,张大哥拿起手机一看,眼角的鱼尾纹瞬间笑成了一朵花。原来,他收到了金某(化名)给他发来的200元钱红包。这钱是他没花一丝力气赚来的。
    

天上还能掉馅饼?张大哥到底找到了什么来钱道儿?
    

原来,2020年6月的一天,张大哥在帮金某兑换现金时,添加了金某的微信。之后,他发现金某发了一条收购银行卡的朋友圈,收购价在100—500元不等,还发了几张给卖家转账的截图。
    

虽然不知道金某收购银行卡做什么,但想到自己在上个工作单位办理的工资卡还闲置着,张大哥动心了。于是,他联系了金某,以200元钱的价格将银行卡卖给了金某。
    

几个月后,张大哥辞职了,又闲出了一张工资卡,他打算再卖掉。可当他联系金某时,却怎么也联系不上了。后来,他听说警方最近斩断了一个倒卖银行卡“四件套”(银行卡、U盾、手机卡、身份证复印件)的犯罪链条,抓了十几个人。而金某,就是链条上的一环……





账户交易异常 银行紧急报警
    

“铃铃铃……”2020年7月24日,白山市公安局的报警电话急促地响起。打来电话的,是中国人民银行白山市中心支行。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在进行账户系统管理时,发现几个个人账户出现交易异常情况,其中1个账户1个月内的交易量达2万多笔,资金流水近亿元。
    

个人账户怎么会在短时间内出现如此频繁的交易量和惊人的数额?这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为了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白山市公安局将此案指定靖宇县公安局侦办,市、县两级公安联动,共同侦查。接到指令后,靖宇县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联合专案组,前往银行进行核查,循线追踪。
    

通过外围调查,民警发现,这几个交易异常账户的持有人为白山市浑江区、抚松县的普通居民,根据其家庭经济条件,一般情况下不可能形成如此庞大的资金使用量。也就是说,其经济状况和账户交易情况是完全不符的。
    

根据以往的办案经验,警方初步判断,这很可能是一种“黑卡”交易行为。那么,所谓的“黑卡”又是什么呢?
    

民警介绍,“黑卡”就是普通居民到银行办理一张银行卡,开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或办理U盾,然后以低价卖给银行卡“黑中介”,“黑中介”再以高价进行倒卖,最终成为网络金融犯罪的工具。“黑中介”会在网上发布收卡信息,收购普通居民闲置的银行卡或让他们去银行实名办卡。有时,这些倒卖银行卡的“黑中介”还会利用谎言欺骗亲朋好友,表示要借用银行卡来走流水等。




    

那么,这几个交易异常账户,又是谁在使用呢?
    

经工作,专案组发现这些账户的具体交易操作发生在云南省、贵州省,甚至是境外,交易资金多是由其他账户转入,很快又转出,具有明显的“洗钱”特征。
    

专案组民警推断,这可能是一条收购、倒卖银行卡,最终用于网络金融犯罪的黑灰链条。
    

事实真是如此吗?一切还要深入调查。





深挖细查 揪出倒卡“黑中介”
    

专案组召开了案情研讨会,全面分析案件线索,制定了具体的侦查方向,决定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以账户实际使用人为突破口,循线追踪,逐渐捋清这条黑灰产业链。
    

自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专项行动以来,靖宇县公安局扎实开展打击、治理、惩戒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黑灰产业链犯罪行为。对于此案,靖宇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相关领导要求,深挖细查、重拳出击,坚决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民警决定从检索异常账户的交易记录入手。经过几天的核查,民警发现一个频繁在贵州省进行操作的账户的交易记录中,有一条显示是在贵州省纳雍县某银行柜台操作的。
    

这一关键线索使得案件侦破工作打开了突破口。
    

专案组民警立即与贵州警方取得了联系,请求协助。很快,贵州警方传回了消息:银行的监控捕捉到了当时到柜台办理取现业务的人的图像。
    

根据这张人像,专案组民警全面开展排查工作,福建籍的易某浮出了水面。民警进一步深挖线索,发现易某在纳雍县为一境外诈骗团伙进行非法结算业务。民警没有打草惊蛇,继续开展侦查。很快,办案民警获知,易某使用的这张银行卡,是从浙江籍的肖某处购买的,而肖某目前正在云南省某市。
    

“我们派人赶到云南省某市,对肖某进行调查。”专案组民警对记者说,他们推断,肖某如果贩卖银行卡,一定还有别的上家和出口。
    

专案组对肖某进行了全面调查,很快发现其与白山市的温某联系密切。“绕了一圈,线索又回到了白山市本地。这条人链上还有谁、都起什么作用,对破案至关重要。”民警介绍,专案组立即展开侦查,发现温某除了与肖某有联系外,还与白山市本地的6个人有密切往来。经查证,这6个人均通过网络向群众收购银行卡等,其中就包括金某。
    

这6个人都将收购的银行卡转卖给了温某吗?
    

民警对温某开展了全面调查。多名认识温某的群众表示,温某以收购银行卡为生,曾发过一条收购银行卡的朋友圈动态,大家都看到了,民警获得了这条朋友圈动态的截图。
    

温某的嫌疑上升了,办案民警继续深挖。
    

“我们要继续调查,追踪这些被收购的银行卡的去向。”民警发现,温某收购的银行卡主要都卖给了肖某,肖某从温某处收购银行卡后,除了卖给易某,还卖给了河北省的马某,马某又卖给了福建省安溪县的黄某……
   

“一条人链,多个环节,看似就是贩卖银行卡,实则是一个犯罪团伙各司其职、联合作案。”民警告诉记者,历经近30余天的调查,警方初步确定了这是一个白山市本地以温某为首的7人犯罪团伙,该团伙在浑江区、抚松县等地通过网络低价收购银行信用卡“四件套”,然后高价转手出售,流向了云南省、贵州省、河北省、福建省等地,外地的倒卖者又将银行卡再次转手,最后卖至境外,境外的非法组织将违法购买的银行卡作为非法洗钱的工具。
    

与此同时,经过全面侦查,民警确认了这条贩卖银行卡的人链中外地的4名嫌疑人和本地的7名嫌疑人的外貌特征和所处位置。





五省六地“断链”擒贼人
    

查清这个倒卖“黑卡”利益链后,新的问题又摆在了专案组面前。整个链条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在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将分布在多个省、市的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经研判,专案组决定,组成6个抓捕组,40多名民警分赴云南省、贵州省、福建省、河北省,以及白山市浑江区和抚松县,集中开展抓捕行动。
    

2020年11月23日,收网行动正式开始。
    

在贵州省,民警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该省群山连绵、山高林密,极易隐蔽。犯罪嫌疑人易某躲藏在纳雍县一个偏僻小城的某小区内,极其小心,每日闭门不出,接触的人也不多,民警只掌握了其所在的具体楼栋。
    

易某究竟在哪个房间?
    

抓捕组派出一位民警趁着夜色进入易某所在楼栋的楼道,逐层摸排。民警走到三楼时,发现一家住户门外的地上有一张纸条,捡起来一看,是一张外卖单,上面的订户名称显示为“易先生”。他立即报告了这一信息。
    

易先生?是易某吗?




    

为了确认这一信息,第二天,民警隐藏在四楼,在三楼住户再次出门取外卖时,确认了该住户就是易某!
    

傍晚时分,民警敲开了易某所在房间的房门,将其抓获。随后,抓捕组民警将易某押解回靖宇县公安局。
    

在云南省某市,抓捕组民警经蹲守、摸排,确认了肖某躲藏在一处出租屋内。然而,此出租屋每天有好几个人进进出出,难道肖某还有同伙?
    

为了查清事实,民警进行了外围调查。据周围邻居介绍,此房间被户主改成了五六个小房间,分别出租,原来这是一个群租房。为了不引起恐慌,民警决定趁白天其他租户外出工作的时机,对肖某进行抓捕。
    

当抓捕民警如神兵天降般出现在肖某面前时,他露出了不可置信的神情。民警表明身份后,他沮丧地低下了头。
    

与此同时,奔赴福建省、河北省和浑江区、抚松县的民警也传来了捷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黄某、马某以及温某团伙抓获。
    

在此次集中收网行动中,靖宇警方成功抓获嫌疑人11名,收缴银行卡229张、手机卡36张、U盾21套、手机26部、笔记本电脑4台、台式电脑1台,扣押冻结赃款赃物70余万元。
    

目前,靖宇县公安局已依法对温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