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劫杀——白山警方破获20年命案始末

2001年3月5日,初春时节,微风不燥、阳光正好。白山市浑江区居民张某(化名)闲来无事,便去家附近的公园遛弯儿……
    

归家的路上,当他走到白山市青少年宫附近时,他感到有些尿急,见四处无人,便转到一处废弃的仓房外,准备方便一下。仓房正对着大路,张某便想往里走走。忽然,一抹暗红色映入了他的眼帘。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走近仔细瞧了瞧,却瞬间惊出了一身冷汗。
    

这是一个由一床暗红大花毯子包裹着的物体。在废弃已久的地方,人们常会将一些衣物等垃圾扔在这里……可是,这堆“垃圾”不一样,这里面包裹的到底是什么?
    

张某壮起胆子上前,随手捡起一根木棍,将已经残破不堪、满是灰尘的毯子轻轻地挑开了一角。毯子下,赫然露出一块高度腐烂的皮肉……
    

张某一下瘫坐在地上,浑身没了力气。他向后蹭了又蹭,然后抓住一把枯草,借力站起身来,飞也似的跑了。一直跑到大路上,张某才渐渐平复下来。他哆哆嗦嗦地拿出手机,拨打了报警电话……





被害的年轻女孩是谁
    

白山市公安局红旗派出所里,报警电话骤然响起。“警察同志,这里……这里好像有一具尸体!”电话里传来了张某紧张的声音。接警员立即警觉起来,详细询问了发现尸体的位置,迅速反馈信息。
    

红旗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赶往现场,围起了警戒线。经确认,被毯子包裹着的,正是一具尸体。经法医现场检查,尸体已经高度腐烂,初步判定死者为女性,头部曾被反复击打,死亡已近半年。据此,民警确定为他杀。
    

民警对发现尸体的废弃仓房进行了全面勘查,发现周边人烟稀少,寻找到目击证人的几率很小。由于此处废弃已久,没有监控摄像头。在死者的身上,没有发现任何证件。
    

由于此处没有明显的搏斗痕迹,尸体附近没有发现任何血迹,警方推断,此处并不是案发现场,而是抛尸现场。
    

几天后,鉴定结果出来了,确认死者为女性,25岁左右,头部有多处钝器伤,但致死原因是窒息,其颈部有明显的勒痕,死亡时间在2000年9月或10月份。
    

红旗派出所向辖区发出了协查通报,寻找被害人的信息,但始终未收到任何回应。由于尸体毁坏严重,无法分辨样貌,当年的技术手段又比较有限,女尸的身份始终没有确定,案件侦查工作陷入了停滞……
    

惨被杀害的她,到底是谁?
    

20年来,红旗派出所变成了红旗分局,民警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警方始终保持强有力的攻坚态势,对案件的相关物证、档案完好保存,一直未放弃对此案的侦查。
    

“我们心中始终有一个结,案件不破,犯罪嫌疑人未抓获,大家的心里就始终憋着一股劲儿,誓要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告慰死者。”红旗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唐伟东说。
揭开死者身份之谜
    

2020年,红旗分局与白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联合对此案进行攻坚。民警分成两组,一组积极寻找被害人的信息,以确认其身份;一组全面梳理当年的案卷和物证,寻找有价值的线索。
    

民警分析,辖区内未收到与死者相符的寻找失踪人口的报案,原因要么是死者没有亲人朋友,失踪了也没人发现,要么就是死者不是本地人。民警认为,后者的可能性较大。
    

因此,警方决定扩大范围,先查找白山市全市2000年9月以来的失踪人口报案信息,再逐渐扩大至全国。很快,临江警方传来了消息:2000年10月初,曾有人在当地某派出所报案,称自己的女儿失踪了。
    

2000年10月?这和此案被害人的死亡时间十分接近。
    

红旗分局局长赵相宇指令:立刻前往临江市开展全面排查。
    

在临江警方的协助下,民警找到了当年的报案人于某某。经询问,警方获悉,于某某家住临江市某村,他的女儿于某在白山市打工多年。2000年9月,于某某给女儿打去电话,说她的哥哥打算中秋节结婚,但还缺4万元钱。于某和哥哥感情不错,遂提出自己攒了点钱,可以帮忙补上这个空缺。考虑到一个女孩带那么多现金不安全,于某某表示自己去白山市取,父女俩约定了见面的日期。
    

可是,当天,于某某在约定的地点等了好几个小时,于某一直未出现。期间,他给女儿打了几十个电话,始终没有人接听。直到天黑了,没等到女儿的于某某返回临江市,到当地派出所报了案。
    

于某会不会就是此案的被害人?
    

民警向于某某详细询问了于某的有关信息,包括年龄、样貌、身高等。随着于某某的描述,在现场办案民警的心中,于某与死者逐渐重合起来。
    

此时,于某的母亲说:“我女儿的右手曾经骨折过!”民警立刻将这一信息传回了分局。民警核查了此案的卷宗,发现尸检报告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死者右手有旧伤,推断曾经骨折。
    

于某就是被害人,这几乎是可以确定的了。为了保证万无一失,民警又进行了一系列核实,最终确认了死者就是于某某的女儿于某。





花纹中隐藏的一抹血迹
    

被害人的身份确定,另一组民警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加快对被害人的衣物、包裹尸体的毛毯等物证进行全面检查。
    

“快过来看!”一位民警忽然叫道。民警们都转过头来,只见他的眼睛死死地盯着包裹尸体的毯子上的一处暗红色花纹,大家都将目光投向了这抹暗红。此时,这位民警伸出一根手指,指向一处,轻轻地说道:“这里,像不像血迹?”
    

虽然血迹的痕迹很浅,但仔细看仍能发现其与周边花纹颜色的细微区别。
    

经过鉴定,此处确实是血迹,更重要的是,这处血迹并不属于死者!
    

血迹不是死者的,那会是谁的?
    

围绕着这抹血迹,警方进行了全面摸排。
    

很快,通化市二道江区居民扈某进入了侦查视线。根据鉴定,毛毯上的血迹属于扈某。
    

但是,单凭这一点并不能确定扈某就是犯罪嫌疑人。怎么办?
    

为了获取更多证据,警方决定对扈某进行详细调查。在通化警方的协助下,民警得知,扈某现年60多岁,其妻子患有残疾,有一个女儿。扈某以前常到各地的工地干活赚钱,他的妻子以捡破烂为生,生活比较困难。2000年时,扈某曾到白山市某工地打过工。
    

扈某2000年到白山市打工,于某2000年在白山市被害,两人是否有过交集?
    

民警查询了两人2000年10月的行动轨迹,发现两人曾在同一天乘坐同一趟火车,均在白山市下了车,而白山市火车站离少年宫并不远。
    

这是巧合吗?




    

此时,又传来了消息,熟悉扈某的居民介绍,扈某2000年在白山市打工2个月后回家,很快就买了一处新房子。他是如何在2个月内赚到这么多钱的?
    

此时,所有的疑点都指向了扈某。
    

为了确认扈某的犯罪事实,白山警方决定对扈某进行传唤。
贪念之下,他劫财害命
    

2020年12月9日,通化市二道江区某小区,扈某刚刚吃完早饭,准备看一会电视。“咚咚咚”,门被敲响了。他放下遥控器,打开了门,只见门外站着几个神情严峻的男子。“我们是白山公安,有一起案件需要你协助调查,请和我们走一趟。”
    

扈某愣了一下,眼中闪过一丝慌张。他想要把门关上……
    

在审讯室里,扈某一开始拒不配合,坚决不承认自己杀了人。后来,在充分的证据面前,扈某终于承认了罪行,交代了杀人的过程。
    

2000年10月的一天,扈某在通化市乘坐火车前往白山市打工,随身携带了锤子、灰铲等工具以及行李。中途,于某上车,与扈某座位相邻。在车上,于某要买水,从包里掏出一叠百元大钞,抽出了一张递给售货员。眼尖的扈某发现,于某的包里装着一个鼓鼓的信封,他猜测,里面肯定是钱。
    

火车到站时,扈某发现于某拿起手提包也要下车。看着那个鼓鼓囊囊的手提包,贪念瞬间战胜了理智。扈某一路尾随于某,行至一个江坝无人处时,他从后面突袭,恶狠狠地击打她的头部。谁知,于某并没有如他预料的那样晕倒,反而激烈反抗。扈某恼羞成怒,抡起锤子,连续锤击于某的头部,于某受伤倒地。
    

扈某捡起于某的手提包,打算赶紧离开。离开前,他回头看了一眼,就是这一眼,让他心惊肉跳。只见于某尚有气息,满脸是血,圆睁着眼睛,死死地瞪着他。
    

扈某忽然想到,自己的长相已经被于某看到了,万一她被人发现报了警,自己肯定会被抓。于是,他拿出随身携带的电线,用力勒住了于某的脖子……
    

于某断气后,为掩盖罪行,扈某用毯子将尸体包裹起来,拖拽至废弃仓房。
    

就这样,一个如花的生命,陨落在了扈某的贪心之下……
    

目前,犯罪嫌疑人扈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