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插在心脏上的螺丝刀——伊通警方破获27年命案积案始末

1993年9月7日,伊通县大孤山镇新建村,洒落在屋顶上的一丝夕阳微光渐渐消失,夜幕随之降临。


吃过晚饭后,村民拿着小板凳或坐垫走出家门,来到村内的一块空地上。“走啊,看电影去!”“给咱放啥电影啊?”今天村里组织大家看露天电影,村民都在热烈地讨论着。


电影开始放映,村民们都聚精会神地观看。除了扩音喇叭传出的电影原声和放映机的“沙沙”声,空地上静悄悄的。


电影看到一半,一声谩骂赫然响起,现场骚动起来。不一会儿,一个人栽倒在地,抽搐了几下,便没了动静。


在女人的尖叫声和孩子的哭喊声中,一个黑影窜出人群,飞也似地跑了,消失在深沉的夜色之中……


欢乐的露天电影现场,到底发生了什么?





鸡毛蒜皮引发矛盾

村民王某某为了占一个好位置,早早就吃了晚饭,约上舅舅王某等人来到电影放映场地,选了放映机旁正对着幕布、距离适中的位置。


王某某津津有味地看了半天,觉得腰酸背痛,就伸直胳膊,抻了个懒腰。谁知,一不小心,他的手正好碰到了电影放映机。“哐当”一声,放映机跌落在地,幕布上的影像一阵晃动,接着一下子黑了,电影终断。


“呀!咋回事?”“好像是有人把放映机碰掉了……”“谁呀?这么不小心。”在场的村民们都投来了疑惑的目光,交头接耳地议论着。


打扰了大家看电影,王某某也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他弯下腰,准备把放映机抬起来。


“他妈的,眼睛瞎了?不想看就赶紧滚!”一声高声咒骂在王某某的耳边炸开。确实是自己碰掉了放映机,打扰了大家看电影,因此王某某没有作声,默默地将放映机摆回了原位,电影继续……


可是,王某某再也看不下去电影了。身后,咒骂声不断传来,越来越大声,越来越难听。王某的手逐渐握起、收紧,攥成了拳头。


“眼睛长到狗脑子上去了……”话音未落,王某已经转过身来,拳头重重地落在了对方的脸上。此时,王某某才看清,坐在自己身后不断谩骂的,就是村里的刘某某,他也带着儿子来看电影。





心脏上的一把螺丝刀

王某某和刘某某年龄相仿,年轻气盛,平时就互相看对方不顺眼。此时,针尖对上麦芒,矛盾一触即发。


刘某某“噌”地一下站起身来,一拳打在王某某的肩膀上。王某某也不示弱,与刘某某互殴,现场乱作一团。


王某刚刚去了厕所,此时回来,正好看到自己的外甥与人打了起来。他怒火中烧,大骂一声,冲上来就加入了斗殴。


以一敌二,刘某某自然吃亏,脸上挨了好几下,此时正被人骑在身下打。他的手胡乱地挥舞着,忽然碰到了一个坚硬的东西。他眼睛一亮,艰难地收回手,伸向口袋,掏出了一个东西,狠狠地插向骑在自己身上的那个人。


几秒钟后,刘某某感觉身上一轻,那个人栽倒在了地上,面部朝下。


“舅!舅!你咋了?”王某某的呼叫声传进了刘某某的耳朵。他爬起身来,看见王某某正抱着王某,在他的鼻孔处探了一下,随即嚎啕大哭。


而王某的心胸处,正插着一把螺丝刀,鲜血汩汩地流淌着……


“他死了?我杀人了,我杀人了……”刘某某爬起来,推开围观的村民,惊慌失措地逃跑了。





逃之夭夭27年

此时,电影还在播放,可谁也没有了继续看下去的心思,目睹了血案的村民慌忙报了警。


很快,警灯闪烁,伊通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赶到了现场。经法医现场鉴定,王某因失血过多,已经死亡。


警方立即对案发现场周围进行了地毯式搜查。农村地广人稀、林草茂密,能够躲藏的地方很多,当时也没有监控,追捕工作陷入了瓶颈。警方加派警力,连续搜查了多天,却始终没有发现刘某某的任何踪迹。


警方又派出了一队警察,对刘某某的关系网进行全面排查,也没有获得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由于当年技术条件有限,此案始终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多年来,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的追捕。然而,刘某某就如同人间蒸发了一般,音讯全无。


每当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时,此案的卷宗就会被摆上伊通警方的案头,只要有一丝线索,刑警大队民警都会不遗余力地开展调查,并将刘某某上网追逃。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调查的深入,案件资料不断加高、变厚。警方用27年的坚守,期待着破冰之日、云开雾散之时。


“云剑—2020”行动开展以来,伊通县公安局加大了对命案积案的攻坚力度,此案成了重点对象。伊通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王建新指令:成立专案组,加强警力,全力攻坚,一定要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给被害者及其家人一个交代!





命案嫌犯终于现身


专案组民警召开了案情研判会议,全面梳理案情,分析现有线索。经过研究,警方决定,从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的社会关系网入手。


经过大量的摸排,警方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刘某某杀人潜逃后,其妻子离家出走,后来,他的儿子也离开了伊通县,村民们都不知道他去了哪里。


刘某某的儿子去了哪?会不会投奔了父亲?


专案组民警立即开展侦查工作,围绕刘某某的儿子进行排查,发现其迁往了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经研判,专案组民警立即前往黑龙江省开展攻坚。


警方找到了刘某某的儿子,对其进行外围调查,一组民警在其居住的小区外连续蹲守了好几日,一组民警对其进行跟踪。然而,始终没有发现疑似刘某某的人出现。


难道刘某某并没有和他的儿子在一起?


蹲守的过程中,专案组民警发现刘某某的儿子与一名男子经常见面,经调查,此人叫张强。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线索,民警对张强进行了排查,获得了其户籍信息,地址在七台河市某地,有妻子和孩子。
从表面上看,一切似乎没什么可疑的。


但是,专案组民警刘坤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儿。“不行,还得再仔细看一遍!”他拿出手头掌握的所有线索,与民警们一起逐项排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快来看!”一名民警手里拿着两张照片喊道。原来,刘某某的人像照片和张强的户籍照片很相似。刘坤将两张照片传回了伊通县公安局,经过对比,两张照片高度相似。


至此,专案组民警确认了化名张强人就是杀人潜逃27年的刘某某!

3000里奔袭擒案犯

专案组民警立即在七台河市当地进行了全面摸排,但没有发现刘某某的身影。


难道刘某某已经潜逃了?

民警抓紧时间进行调查,通过走访刘某某所住小区的邻居,得知其到山东省胶州市打工去了。专案组民警向上级汇报了案情,公安局长王建新指令:立即赶赴山东省进行全面调查!

12月14日,专案民警到达胶州市后,立即开展线索搜集工作,通过细致的研判、分析,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某藏匿在胶州市某村。

抓捕民警果断出击,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的住处。“我们是伊通县公安局的,你涉嫌一起27年前的杀人案,请配合调查!”伊通警方一开口,刘某某的眼睛一下子就低垂下去。他知道,自己逃不掉了。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我也不是故意的,他们两个人打我一个,我太生气了,摸到口袋里有一把螺丝刀,就扎了过去。”


据刘某某交代,杀了王某后,他惊慌地逃跑,每日躲躲藏藏,后来辗转去了黑龙江省七台河市,靠在黑煤矿打工赚钱。前两年,黑煤矿被查封,他失业了,听到一名工友说,山东省打工的机会多,他就跟着对方去了山东省。


目前,专案组民警已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押解回伊通县,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